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剑南文学

【剑南文学•纪念创刊40周年征文】罗瑜权:遇见

发布日期:2019-07-17 16:08    【字体: 】   阅读:

   人生有许多遇见,会给你带来预想不到的惊喜,比如遇见一些人,觉得相见恨晚,或者遇见一个物,觉得在哪里见过,值得珍惜,或者遇见一件事,由此改变你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人说,这就是命,遇见该遇见的,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

    我从警便是如此,在我很小的时候,遇见一个“赵叔叔”,他是我老家一个派出所的管片民警。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他还不忘辖区的群众,冒雨巡逻,冒雨检查,挨家挨户地提醒群众做好治安防范。他的敬业形象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在职业选择时走上了从警之路。这一经历,我后来写成文章《那个雨夜》在《人民公安报》剑兰周刊发表,也收录到我的散文集《不一样的天空》。

   在我多年的文学创作道路上也有许多遇见,比如遇见一个好编辑,遇见一本好刊物,或者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遇见,他们对文学的痴迷,他们不懈的追求,他们心存的信念和向往,让我在孤独的写作道路上坚持至今,仍没放弃梦想。

   我与《剑南文学》杂志相遇也有二十多年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期,我在武警广元市消防支队服役时,经常与好友、原广元《公安周报》的编辑邱冬福聊到《剑南文学》刊发的小小说。有幸与好友、原《广元时报》副刊编辑、现四川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作家马平认识了诗人、原《剑南文学》编辑雨田老师。后来,我调到绵阳工作,又认识了原绵阳市作家协会主席、《剑南文学》主编、作家刘大军老师和《剑南文学》编辑、作家郁小萍、冯小涓、张晓林等老师,通过他们,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剑南文学》,走近《剑南文学》。

  “5·12”大地震,我在采访、创作长篇纪实文学《铁血英雄》过程中,在北川灾区,多次遇到《剑南文学》杂志社的老师,亲眼目睹了他们在灾区采写抗震救灾文学作品,救助灾区群众,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送温暖的感人瞬间。后来,又多次读到他们创作的《挺起不屈的脊梁——“5·12”特大地震绵阳抗震救灾纪实》《回望北川》《北川殇》《剑南文学》“5·12”地震纪念专号和获得第四届老舍文学奖散文奖的散文《铁皮,在风中悲吟》等优秀文学作品,全方位多视角的了解到抗震救灾的生动现实和灾变中的人性之痛、人性之美,让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地受到震撼。
    也正在那段时间,“绵阳作家群”应运而生。通过群主、时任《剑南文学》副主编王德宝老师的介绍,我有幸更多地认识了绵阳的本土作家,更多地有机会参加绵阳文学圈的文友联谊活动。大家山水相逢,因缘而聚,谈文学,谈人生,谈梦想。

   2013年2月,我在《剑南文学》杂志发表了散文《在川西高原行走》,那年我到川西高原甘孜藏区道孚县去慰问援助的绵阳民警,途经康定、折多山、塔公寺、新都桥等地,一路的美景,一路的醉人,一路的震撼,那是一片神秘的土地,那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颤,返回绵阳后,激情的创作了一篇作品,投给《剑南文学》杂志,没有想到很快发表。这篇作品在《剑南文学》杂志发表后,在公安系统内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战友在微信中转发。文章后来入选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当代四川散文大观(第七卷)》和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散文精选100家》。

    也就在这篇作品发表不久,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五年前,绵阳同样遭受到过大的震灾,深受地震灾难其害,也同样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无私大力支持,绵阳人民不会忘记。灾区的群众让人揪心,正在我们关注灾区,组织警力援助之时,《剑南文学》情系雅安,也立马行动起来,向绵阳作家发出号召,书写优秀作品为雅安人民祈福。当天晚上,我创作出文学作品《与雅安同在》,发表在2013年4月下半月《剑南文学》杂志上。

    这么多年来,在我的文学创作过程中,经常得到了《剑南文学》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指导和帮助,让我在文学创作上有了飞速的进步和提高。 

    这几年,我先后在《剑南文学》发表了《散文五题》、《登莲花山》、《梦开始的地方》、《过年》、《流淌的红色》等多篇散文,一些文章发表后,《人民日报海外版》《四川日报》原上草副刊也先后发表。《流淌的红色》获得四川省公安厅“书写忠诚”征文报告文学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散文五题》中的一章节《刑警生涯》入选全国公安文联编辑的2014年度全国公安文学精选《心中有座百草园》,由群众出版社出版。

   《剑南文学》杂志在发表绵阳本土作者的作品时,还关注作者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作者在那里获奖,公开出版什么书籍,都在刊物动态中跟综时时报道,涉及到作者的有关文学评论也及时发表,权威剖析,给作者加油鼓劲。
    每年,我也多次参加市作家协会、《剑南文学》杂志社组织的文学采风活动,采写的《走在芙蓉溪畔》《石缝中的野菊花》《寻找散落乡间的人文碎片》先后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啄木鸟》杂志、北京《劳动午报》等报刊,其中《石缝中的野菊花》2016年1月获得第二届四川散文奖优秀作品奖。

    除了关注绵阳本土作家的文学创作以外,《剑南文学》作为一个创刊40周年的省级老牌文学刊物,在一些单位办刊无经验征求建议时,还对绵阳的一些内部刊物如何办刊给予指导。2013年11月,我受命出任《绵州警察》杂志执行主编,以前我曾经在一家省级行业报社工作过,对办报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办刊还比较陌生。在办刊初期,我就刊物版式、纸张选择、封底封面等一些细节问题多次请教《剑南文学》的老师,《剑南文学》主编王德宝多次无偿给予指导。《绵州警察》一创刊,就受到了全市民警的喜爱。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总有许多的邂逅和相识,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在茫茫人海中,在有限的生命里,能遇到彼此有许多相通的思绪,许多相融的共鸣,还能为之写下许多相知的感触的人为其不多。我很庆幸,在我有限的生命里,能遇见《剑南文学》和热爱《剑南文学》的一群知己,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前世的承诺才换来了今生最美的相遇。






作 者 简 介

    罗瑜权,当过军人,现是警察,现居绵阳。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全国公安作家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散文《石缝中的野菊花》获得第二届四川散文奖,散文《船夫父亲》获得四川省报纸副刊好作品奖,散文《远志草》和《那些美好的读书时光》获得《芳草》和《四川文学》征文奖。长篇纪实文学《铁血英雄》获得四川省首届优秀公安文学作品奖、绵阳市第五届优秀文学作品奖。主要著作长篇纪实文学《铁血英雄》、报告文学《丰碑,忠诚警魂铸就》、散文集《不一样的天空》。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