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剑南文学

【剑南文学•纪念创刊40周年征文】钟文静:剑南之春

发布日期:2019-07-17 16:13    【字体: 】   阅读:

《剑南文学》今年创刊40周年,改为双月刊,编辑部还发出征集纪念创刊40周年征文的通知。

说说我的故事,我的名字叫文静,这些年来,一直以来特别珍惜书籍,虽然为了生计到处漂泊,但随身都带着书,异乡孤清岁月里,书,也成为鼓励我勇敢面对生活带来困境最要好的朋友,静静地陪伴着我度过晨与昏,春与秋,摔倒了再站起,从未失去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书中自有黄金屋”,自有一番耐人寻味的只言片语让我细细品味,反复思考。

“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和诗人,推出了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这是《剑南文学》功德无量的证明,而我,就是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无数的读者之一。

《剑南文学》是开启我在文学杂志之旅的启蒙大刊,成为我在文学旅途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于是便很想为她的周年大庆写点文字。当年拜读杨荣宏老师大作《故事 思想 谈锋——西蜀文艺名家访谈录》,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感言《一个以绵州文化为内涵的精神视界》有幸被刊登在《剑南文学》,给我以很大的鼓舞。

40岁的《剑南文学》不仅仅是一本杂志,她还烙下了中国西部一个历史阶段的人文印记和时代色彩。这样高质量的杂志,对于我们文学爱好者而言,可以通过这扇窗户读到许多好作品,创作之泉源源不竭,具有很高的收藏、学习价值。

文字犹如灵动在林间飘落的一个个音符,我称之为指尖上的芭蕾。 优雅、华贵还是悲怆萧瑟就看舞者怎么组合成形了。舞文弄墨是一对可爱壁人儿,文字渗透着对生活无比热爱的憧憬,渲染开来在纸笺上又是多么协调的琴瑟和鸣!与文共舞的心情是雀跃的,是舒心的!指尖倾泻而出每一个遐想片断未经雕琢已是纯粹成品,一生按心愿行事自由快活的人极少,只有不断突破自己,才有可能在一切讲究快餐文化的当今寻到自己的那片热土,乐此不疲!

以文会友也是一件快乐非常的事! 对文字有点感觉的我,在此间得以结识许多绵阳文艺界的朋友们。

巴蜀之地可谓人杰地灵,星光熠熠耀绵阳。因此,我们可以像海绵吸水一样,吸取到风格迥异、博学深思的作家们不同的创作技巧,摄取“营养”,触动灵感,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剑南文学》先后认识了不少的绵阳作家和诗人。我知道,胡正荣一直笔耕不辍,自2000年以来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开始了他系列乡土小说的创作之路;一套套幽默理论的“帅士象”田世荣还是棋坛高手。“阿巫”杨晓芸,享有盛誉的美女诗人之一,仿若一朵盛开的莲花被掩映于湖光山色中,喜欢读她清澈眼眸中书写的宁静与纯真;江剑鸣在散文篇什中自述竟然是“属相卑微”,谦逊的品行可见一斑。作为“大山的儿子”且为人师表,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深度蕴含一股真情的力量,浸透在他大多数作品里是仁者情怀,着力抒发自己对五百里涪源山水的热恋情愫;“我觉得,文字时尚而朴实,感情真诚而温暖,诉说婉约而流畅,是我追求的散文风格。”这就是以前当过兵,现在当警察的“怀哥”张怀理的一贯文风,魅力就在于它蕴藉在真实深层内涵之中的美感;张小刚用男性细腻的笔触直抒胸臆,流畅坦诚的心音!歌唱一切能引发内心共鸣细微处的他也是一个不断在静夜里拓宽冷暖人生的男人,亲和力特强;张景川诗人身份,外加一个耀眼的光环——音乐才子,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像力,让他码的字随着跌宕起伏飘落于空气中的音符一起升华;蒋秩宏认为,生活的语言,值得用光和影的形式刻写,在“怀抱飞翔的心,振翅,即是飞翔的春天”的诗歌路上越飞越高;坐在“70后”门槛上的“白鹤林”唐瑞兵,是在中国70后诗群中较有影响的绵阳诗人之一,别出心裁通过“教育诗”记录孩子成长中有意味的片段,以及为人父的快乐与幸福。孩子若干年之后读到这些文字,肯定会是一份最为特殊的礼物;“草哥的诗歌唯美而虚实有之,率性而作,不施粉黛,有如花间饮酒,云中散步”。幸万良,他时常这样描写自己:良草,一个被世界感动得流泪的人,总想千万次去接受雷电和风雨的洗礼,让一生都这么洒脱。寓激荡情怀于清旷婉约之中,充分体现了诗人在艺术上横溢的创造才华;“我一直认为没有一种铮铮铁骨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诗人,没有纤纤柔肠,真真纯情写不出优秀的诗歌。至今仍然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操家乡话,做平凡人。”王开平如是说他对诗歌的感觉——“写着诗歌,我的生活充满了意义”。 “我一直认为没有一种铮铮铁骨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诗人,没有纤纤柔肠,真真纯情写不出优秀的诗歌。至今仍然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操家乡话,做平凡人。”

我们的时间值多少银两?如果能做到每天和帅哥一样不辞辛苦陪着初升的太阳早起晨练吗?能做到每个迷人的夜晚和张小刚一道爬格子吗?能做到和白鹤林一样对着可爱孩子的举手投足着墨吗?

我们当前的文学创作和出版事业繁荣程度,的确是空前的。《剑南文学》文艺春天的气息永远那么催人奋进,持之以恒,辛勤努力,把握有限的今生,命好不如习惯好!读《剑南文学》,每天进步一点点,保持梦想的心,亲手叩响机遇之门!让我们的青春不留白,让生活之泉涓涓不息,扎扎实实在文学领域成长起来,携手《剑南文学》,一直走下去。

[作者简介] 钟文静,笔名文静阳光、静子。系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州花地文学会副秘书长。祖籍广东湛江遂溪县,现居住广州,CCTV老故事频道《传承》栏目制片,长期致力以历史高度、国家高度传承中国民族企业奋斗精神。一个对文字有点感觉的人,几乎没有一天停止过朝着理想目标追赶的脚步,坚信笨鸟慢慢飞,每天进步一点点。已出版《情系北川》《乡恋》。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