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剑南文学

《剑南文学》双月刊2019年第4期卷首语及目录

发布日期:2019-09-16 17:32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卷首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激动无比的大事。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项事业成就的骄傲和自豪。绵阳的作家诗人们也是如此。他们通过举办采风创作、征文比赛等活动,深切感受山川和时代巨变,积极书写内心感受,创作了大量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本期,我们特别推出了“真情书写·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栏目,选登了由绵阳市作家协会、《剑南文学》编辑部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绵阳作家涪江行”文学创作采风活动和绵阳市诗词楹联学会、绵阳西蜀诗书画研究院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首绝句颂绵阳”征文比赛活动的部分作品,作为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的献礼。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若干重要讲话后,大家对文学创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但是,还是有一些人对作为绵阳文学名片的《剑南文学》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所做出的奉献和努力、所做出的成绩和贡献,并不是十分清楚和了解。为此,我们在“本期特稿”栏目,特别推出了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绵阳市作家协会主席马培松在《剑南文学》创刊四十周年庆典上的讲话,希望各界人士能通过此文加深对《剑南文学》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对我们所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激发文学工作者和作家诗人们的工作和创作热情。
本期的“绵阳作家群”栏目我们推出的是“江油方阵”。至此,“绵阳作家群”县市区“方阵”就算逐一展示完毕。江油系诗仙李白故里,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仰慕和聚集的地方。在江油作家诗人们的字里行间,我们也能处处感受到他们对故土江油的自豪和深情,对诗仙李白的敬仰和热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也是“绵阳作家群”形成合力与影响的70年。向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共同推动绵阳文学事业繁荣与发展的“绵阳作家群”致敬!



目 录

1

01

真情书写·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3  与山为邻(散文)/祭鸿
30  陈家坝印象(散文)/张怀理
35  麻雀·柿子·山谷里的风(散文)/王琴
51  樱桃红了(散文)/陈晓兰
55  疑是仙境在人间(外一篇)(散文)/王晓华
62  贫困户王老太(散文)/龙远培
66  溯水之源(散文)/浓睡
68  爱的传递(散文)/周晓
74  涪江上行(组诗)/瓦片
77  每一次快门,都是祖国春暖花开的声音(外一首)(诗歌)/许星
80  在涪江边穿行(三首)(诗歌)/何仁君
85  一场雪嘹亮一面山(外二首)(诗歌)/何美然
87  磨子坪奇遇(外一首)(诗歌)/李月荷
88  时光小镇(诗歌)/秦歌
89  点燃一支竹筷(诗歌)/郭勇

·七绝颂绵阳·
左代富/90  高显齐/90  周玉清/90  龚学渊/90  丁稚鸿/90
文伯伦/90  常代洪/90  雍明远/90  蔡典成/90  任德益/91 
周继福/91  廖素华/91  梁远明/91  邓成刚/91  宋绍潼/91
王培芳/91  张清儒/91  文国刚/91  陈祖均/91

02

本期特稿


04  以文学证明我们和伟大的时代同在
——在《剑南文学》创刊四十周年庆典上的讲话/马培松

03

绵阳作家群·江油方阵


09  杨仕途的官运(小说)/何川
15  不灭的灯火(散文)/廖伯逊
41  李白和江油(散文)/桑格尔
48  一条无名的河(散文)/李立
59  江油关(散文)/黄东速 
71  万物生(六首)(诗歌)/蒋雪峰
78  阿曲河(外一首)(诗歌)/陈大华
81  诗人的第十三种属相(外一首)(诗歌)/丁余科
82  四月,无法落定的尘埃(外二首)(诗歌)/谭昌永
83  冬日,观雾山断想(选节)(诗歌)/南地
89  海边即景(诗歌)/吴阙

04

评论·另一种解读


92  更远处,他看见了什么
    ——李资富诗集《更远处》浅谈/蒲永见
94  李白故里的文学人/蒋雪峰



封二  作家风采——蒋雪峰
封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礼赞母亲河涪江
        绵阳作家“涪江溯源”文学采风创作活动成功举办
封面设计  王瑜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