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诗歌奖

莅绵诗人嘉宾聊“李白诗歌奖”

发布日期:2015-05-25 16:40   作者:wenlian    【字体: 】   阅读:


  摘要:随着首届李白诗歌奖颁奖晚会落幕,5月24日,诗人嘉宾陆续离开绵阳。在23日的颁奖典礼期间,记者围绕诗歌及李白文化、城市品牌提升等采访了部分诗人、评论家、刊物主编,请他们聊聊绵阳设立“李白诗歌奖”的积极意义。

首届李白诗歌奖终评委主任谢冕(左一)在李白故里参观

  随着首届李白诗歌奖颁奖晚会落幕,5月23—24日,记者围绕诗歌及李白文化、城市品牌提升等采访了部分诗人、评论家、刊物主编,请他们聊聊绵阳设立“李白诗歌奖”的积极意义。

  ■ 记者 宋长丰 闫静/文 陈冬冬/图

 

  留住乡愁,保护城市文化记忆

  着名诗人吉狄马加说,诗歌目前处于繁荣阶段,有许多奖项的评选,推动了当代文学发展,前景广阔。他认为,评奖一方面是展示优秀作品,另一方面是鼓励作家创作,肯定他们的成绩,“我相信,李白诗歌奖会成为重要的奖项。在颁奖典礼期间,能汇聚那么多诗人,不光对绵阳,对整个中国的诗歌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吉狄马加认为,评选、颁奖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重视。“营造好的文学环境,能促进优秀诗歌作品不断涌现。”他建议,评奖要坚持,随着一届一届的举办,诗歌奖的品牌效应一定会越来越广。谈到诗歌奖和城市发展的关系时,他说,绵阳诗歌氛围非常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诗人及作品,“说明这个城市对于文化建设的器重。绵阳不仅科技实力雄厚,重视生态保护,而且还在努力留住乡愁,保护城市文化记忆。我相信,绵阳的明天会更好。”

  诗人程步涛说,李白诗歌奖的设立,将助推绵阳文化建设,提高绵阳精神文明水平,“今后会吸引更多诗人前来,当不同的风格、流派汇聚交锋时,将会成为诗坛的盛事。”程步涛认为,李白诗歌奖倡导诗歌本真、主旨与文化传统的联系,倡导诗人在厚重的历史上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来自湖南衡阳的青年诗人罗诗斌,曾来绵阳领过一次“迎春诗会”的奖项,而这次则以洛夫粉丝团成员身份赶来,“评奖过程公平公正,大家心服口服。我觉得绵阳做得很好,以李白作为文化品牌,不仅激励推动诗歌发展,更提升了本地文化的影响力。”

 

  在李白故乡颁奖

  意义巨大

  着名诗歌评论家、北大教授谢冕是本届李白诗歌奖的评委会主任。他对参评作品表示了高度的赞扬,“都是顶尖、高水平。”谢冕认为,洛夫的作品代表着最高水平,“他的写作很全面,对汉语的掌握能力已炉火纯青。我们都应该多向他学习。”

  谈到设立诗歌奖的意义时,谢冕说,以李白的名字命名奖项,在他的故乡颁奖,这本身就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事,“我虽不敢预言今后的发展,但本届的评选,本着敬业、公平的原则,所有获奖嘉宾都实至名归、毫无争议。”谢冕还说,绵阳环境很好,绵阳的诗歌朋友要多向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写作精神。

 

  我通过诗歌

  认识了绵阳

  《文学报》主编陆梅第一次来绵阳,之前对绵阳的认识几近于零。“我就是通过李白诗歌奖,通过诗歌认识了这座城市。”陆梅说,当她走进这里,感觉非常惊异,“这里是中国科技城,本身是科技发达的现代化城市,没想到这么具有诗性。”陆梅表示,一座城市,既有现代感又有诗性气质,二者融洽结合得如此美妙,这是绵阳的幸运,“绵阳选择举办李白诗歌奖,诗歌也会给这里增光添彩。”

 

 

[编辑:GSY]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