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联机构

绵阳市文联简介

发布日期:2019-07-09 14:37    【字体: 】   阅读: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绵阳市文联)成立于1986年4月23日,位于绵阳市游仙区东津路33号。它是中共绵阳市委领导下的,由全市文学艺术家协会、县(市、区)文联和全市行业文联、产业文联、企业文联等联合组成的人民团体,是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四川省文联的团体会员。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构成。市文联现有三个职能科室(办公室、文学工作部和艺术工作部)、一个正科级直属事业单位(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和一个市属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绵阳市剑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二)机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惠民和繁荣文艺创作,并积极关注和反映文艺界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召开市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和全市文联系统工作会。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开展文艺人才培训、文艺工作调研和文艺理论研讨。组织实施全市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市文联所属文艺网站管理。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完成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内设机构简介

    1.办公室(挂沙汀文学艺术院办公室牌子)

    协助文联领导综合、协调文联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和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安排、协调文联重大活动及处理日常事务;承办文联机关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和信息综合工作;承办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人事、财务、行政管理及后勤服务等工作;承办文化产业开发和文联院内的物业管理工作。

     管理沙汀文学艺术院日常事务工作。

    2.文学工作部   

    掌握文艺创作动态,开展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组织重点文艺创作;承办对全市文艺工作者的联络工作;协助解决具体困难,依法保护其创作成果和合法权益;承担新人新作的培养、宣传工作;承办各种形式的文艺专业性会议;草拟本市文艺界“五个一工程”的规划以及实施工作;参与全市优秀文艺作品的评奖活动。

    3.艺术工作部  

    承办各团体会员以及各县、各厂矿企业的文联联络组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参与组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承担组织和协调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研讨、学术交流、文艺创作及评奖工作;承办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以及对省内外有关部门、单位、个人的联系、接待和交流工作;承办各种形式的专业会议和文艺演出活动。

    4.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 

    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5月,为原绵阳市书画艺术研究院和《剑南文学》杂志社合并设立。为绵阳市文联下属社会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促进文明建设;组织书法、美术创作、研究、交流等书画活动,培训书画创作骨干,联系书画家,创作美术精品;收藏名人字画,举办书画作品展览,整理、编辑、出版书画资料等,开展书画业务咨询活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题材、重点书画作品创作任务,做好协会协调等工作。

    5.绵阳市剑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绵阳市剑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是按照《中共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剑南文学杂志社改革和市书画院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绵编发【2015】35)文件精神要求,经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批准成立的市属国有独资文化企业。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履行《剑南文学》出版单位职责,出版、发行、运营《剑南文学》杂志;依托市文联领导下的12个文艺家协会,实施文化艺术资源的市场转化,其中包括文化艺术培训、文化艺术衍生品开发、展览、市场拓展等项目。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