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8年绵阳市作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02 11:54    【字体: 】   阅读:

                                

   2018年,在绵阳市文联的领导下,绵阳市作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创作;坚持“双百”方向和“二为”方针,以“作品为王、人才至上”为宗旨,结合绵阳文学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职能,以夯实创作人才基础,营造良好创作环境为主要抓手,大力实施文学精品工程。带领绵阳广大文学工作者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系列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时代风采,抒发人民心声的文学作品。鼓励广大文学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社会现实,弘扬时代精神,扎实推进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绵阳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创作了一大批典型性强、人物鲜活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采风创作活动,用文学作品写真时代风貌,再现沧桑巨变,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跃然纸上。

    二、狠抓文学人才队伍建设,致力培养创作人才,夯实绵阳文学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2018年,绵阳市作家协会举办了绵阳市中青年作家培训班,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研究院、诗歌评论家霍俊明、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著名作家罗伟章讲授文学创作的新方向、新理念、新方法,参训的文学创作骨干达120多人。成功协办四川省作协关于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本年度,绵阳市作家协会还选送了有创作潜力的作者40多人次参加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四川省作家协会举办的创作培训班,通过培训极大地丰富了绵阳文学创作者的理论知识,有效提高了创作水平,促使一部分骨干创作者脱引而出,2018年,经绵阳市作协推荐,马培松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马青虹、吴春华、钟锦玉、杨吾春、谢首勇等7人加入了四川省作家协会,20多名作者加入绵阳市作家协会。本年度,绵阳市作协充分意识到网络文学创作发展势头强劲,特别关注网络文学创作群体及其作品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将37度鸢尾(冯萃)、浓睡(谢林)、韦一同(赖伟)、颜江灯塔(余雪姣)等骨干作者列为重点关注和培养对象。通过努力,基本构建了基础扎实、层次分明、梯次合理的文学人才队伍体系。

    三、多措并举,大力实施文学创作精品工程,为广大文学创作者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激发其创作热情,收获了丰硕的文学创作成果。

    2018年,绵阳市作家协会通过对上争取,增强了文学创作的资金扶持力度。解除了部分创作骨干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心无旁骛,潜心创作。

    举办作品推介和研讨活动,扩大文学人才及其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通过创作案例的研讨和分享,为文学创作者提供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良机。本年度分别举办了《苍茫天地有一醉翁》(费勤著)、《断裂带》(安昌河著)、《飞地》(阿贝尔)、《白马人之书》(阿贝尔著)、《隔了河的会见》(阿贝尔著)、《不是爱情的约会》(吴春华著)、《摇曳旧时光》(姚爱萍著)、《雪山之恋》(粟小西著)、《我把月亮藏在柳梢头》(谢首勇著)等作品的推介会、首发式、研讨会20多场(次)。

   开展文学采风创作活动,使文学创作者在现实生活中体味风物人情,汲取创作养分,丰富创作题材。2018年,绵阳作协系统共计开展文学采风活动30多次。主要包括:“乡村风物志”丰谷古镇、杨家镇、河边镇采风活动;“魅力凤凰”大型文学采风活动;“阡陌巨变”北川作家乡村采风活动;“乡村振兴主题采风活动”—走进三台县农村综合实验改革区、鲁班湖风景区;平武县“脱贫攻坚”主题采风活动;与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举办“当诗歌遇见游仙”诗歌进社区采风创作活动等。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绵阳的文学创作得到了各级各类文学期刊、出版机构、学术机构的首肯。绵阳作家、诗人、评论家作品发表和出版情况态势良好。其中:贺小晴、马培松、雨田、冯小涓、白鹤林、蒋雪峰、野川、安昌河、阿贝尔、羌人六、孔明玉、罗瑜权、马青虹等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民族文学》《四川文学》《天津文学》《飞天》《星星》《中国诗歌》《诗江南》《草堂》《草原》《青年作家》《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国内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300余万字;全年出版专著共计近60部,900余万字,主要包括:母碧芳著长篇新纪实小说《母土》由九洲出版社出版、费勤著长篇小说《苍茫天地一醉翁》、郝剑锋著诗集《无意的时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安昌河著长篇小说《断裂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江油市作家协会组织编辑的《李白故里丛书》(诗歌、散文、评论10卷本)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三台县作家组织编辑的《凤凰文丛》(小说、散文、诗歌、剧本等10卷本)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文学绵阳》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8年,绵阳文学创作在各级各类文学奖项评选中斩获颇丰,本年度我市作家、诗人、评论家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项10多项。其中,高翎(张登高)的长篇报告文学《风动中国》、陈霁的散文集《白马部落》、阿贝尔的散文集《白马人之书》、熊小庆的长篇叙事长诗《秋枫故事》参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北川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成绪(成绪尔聃)著长篇小说《川西才子董湘琴》获第七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羌人六著中篇小说《江油关》在云南获滇池文学家奖;陈邦林著组诗《有些事物,关乎意象或诗情》在深圳获“红棉文学奖”佳作奖。

    举办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文学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世界著名诗人城市联盟在江油市签订合约,并举办了诗歌高峰论坛等文学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诗会在盐亭举行;全国著名作家“文昌情”梓潼行采风创作活动、2018中国诗人蜀道行、“文昌杯”华语诗歌大赛在梓潼县举行;2018仙海诗会在仙海水利风景区举行;“当诗歌遇见游仙”采风暨朗诵活动在游仙区举行。谢冕、舒婷、骆英、阿来、叶延滨、多多、唐晓渡、梁小斌、李琦、海男等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活动。

    2018年度,绵阳文学创作好戏不断,精彩纷呈,这是全市文学创作者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更是源于对文学事业孜孜不倦,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在未来,绵阳市作家协会将团结和带领广创作者、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坚守阵地,吐故纳新,迈向更加广阔的文学道路。并为绵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文学力量”。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 12001441 号
E-mail:280862992@qq.com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