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8年绵阳市书法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02 11:56    【字体: 】   阅读:
                                       
 2018年度,绵阳市书法家协会在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文学艺术发展的方针、政策,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努力提高书艺水平、创造优秀艺术作品,促进绵阳书法艺术和绵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书法创作、培训及艺术展览等活动,圆满完成了市文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艺术创作、艺术展览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好的声誉。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主旋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本年度书协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求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弘扬主旋律,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书法艺术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反映人民的生活、工作,讴歌美好绵阳,以优秀的作品鼓舞绵阳人民,服务于大众。先后开展了深入走进桃花岛小区、三星大河小区、紫阳第一社区等地写春联、送文化下乡活动,到涪城区军休所慰问,传统文化进校园到绵阳市火炬二小,赢得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始终坚持为绵阳文化发展和群众文化艺术需求服务,一年来累计为基层奉献优秀艺术作品500余件,免费书写赠送春联2000余幅。先后慰问王世淳、李光福等老一辈书法家,为老同志送去温暖和祝福。

(二)狠抓书协组织建设和骨干队伍培养,大力开展各类书法培训活动,为书协培养了新一批青年骨干力量

1、巩固完善协会组织力量

今年书协在去年成立的行草书委员会等7个专委会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推进各项工作,完善组织构建,提高协会凝聚力。

2、狠抓骨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绵阳市书法研修班相关学习交流活动,围绕书法临帖和创作两个主要方面,坚持每月组织集中培训和交流一次,为市书协创作队伍壮大了一大批新生力量,实现了各年龄层次的人才队伍衔接,在业界和社会产生积极良好反响,受到省书协、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肯定。绵阳市各个县市区均组织开设了书法学习研修班,进行了每月一到两次的书法临摹学习。通过扎实的培训学习和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我市书法青年作者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其中蒋三刚、武斌、李历、王瑜、唐龙、雷清、伍钦、刘永凯、李赟、代兴东、王勇等陆续在全省乃至全国书法展赛中展露头角。通过参加今年的全国展,我市作者蒋三刚、李历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伍钦、雷清已经具备加入中国书协会员资格,武斌具备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格之一。

二是继续积极支持各县市区文联和书协组织开展书法骨干创作培训班、临帖培训班并参与辅导授课,为全面活跃绵阳市书法创作氛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书协主席龚小膑带队先后深入涪城、游仙、安州、江油、三台、梓潼、盐亭、北川等县市区义务辅导授课。各县市区书法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实现了后继有人。

   (三)积极组织参展参赛活动,广泛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促进协会整体发展和创作水平的提升

为了提高绵阳书协整体工作水平,促进绵阳书法艺术的发展,市书协坚持抓好书协组织队伍建设的同时,积极组织会员参展参赛,加强与兄弟市州书协的交流和联谊,共同开展书法展览活动,促进了书协整体发展和创作水平提升。鼓励引导会员、组织骨干作者“走出去”参观、交流,加强学习,提高眼界,促进创作,最终提升书法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

1.3月8日,由绵阳市文联、市妇联主办,市书协、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承办的绵阳市女子书法提名展暨座谈会在绵阳市文联举办。周蓉、张敦红等30余位女书家参展。

2.4月10日上午,由绵阳市文联、威海市文联主办,绵阳市书协、威海市书协承办的“山海情缘”――威海市书法绵阳交流展在绵阳市文联一楼展厅开幕。威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建岭,威海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威海市书协主席安立等威海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举行创作笔会。

3.4月14日,在成都金牛宾馆隆重举行的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龚小膑当选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书协何骥、周蓉当选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4.4月20日,绵阳市书法家协会老年书法专委会在紫玉上院举行例会活动,绵阳市政协副主席苗平,四川省书协副主席、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绵阳市书协主席龚小膑,绵阳市书协副主席吴峰等参加。

5.5月6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亲临绵阳,为绵阳市书协研修班学员看稿,对30余位学员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6.5月29日,绵阳市书法家协会2018年第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市文联三楼会议室召开。龚小膑主席传达了省书协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上工作安排,强调了市书协近期的重点工作,同时,会议审批通过了市级新会员26人。

7.6月11日,绵阳市书协老年书法专委会在游仙东宣“童话小镇”开展了文化体验、艺术交流活动。

8.6月23日上午, 绵阳市书法家协会第一期公益大讲堂在市文联四楼会议室开讲。大讲堂邀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书法篆刻创作理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教师(副高级)、四川大学考古学博士后(文物学与艺术史)、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协理事,正书、篆刻委员会委员杨帆老师主讲 ,为全市的书法爱好者和骨干作者带来了一次难得的书法理论学习大餐。

9.7月27日上午,由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绵阳市书法家协会、绵阳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承办的“识墨•大隐——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绵阳市书法精英提名展、绵阳市书法教学成果展在新世界百货隆重开幕。市委部门领导、绵阳文艺界代表及文艺爱好者、绵阳新闻媒体代表、绵阳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10.9月8日,绵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兼行草书委员会主任吴峰、副主席兼行草书委员会主任张清万携市书协书家一行9人,走进成都“四川富强建业集团”,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和书法笔会交流活动。

11.10月16日,由绵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绵阳市书法家协会老年书法专委会承办的“翰墨秋韵·绵阳市书协老年书法家专委会首届书法作品展”在绵阳高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12.12月1日上午,由绵阳市文联、张掖市文联等主办,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张掖市书画院、绵阳市书协、绵阳市美协承办的“墨许丝路——张掖书画艺术(绵阳)交流展”在越王楼举行开幕式,张掖市书画院院长陈冈等一行10余人参加活动,下午,在绵阳市文联举行了创作笔会。

13.12月3日上午,由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市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市高新区火炬第二小学、市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协办的“书韵二小.翰墨飘香”——绵阳市书法家协会“书法进校园”教学主题实践活动暨绵阳市高新区火炬二小第二届书法文化艺术节活动在高新区火炬二小举行。有来自市书法家协会的16位书法家,全市各地的300余名中小学老师及火炬二小的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14.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全国、省、市书协、文联举办的书法专业展览,以赛促训,使会员创作能力、水平得到提升,今年我市作者参展获奖情况如下:

(1)2018年5月5日,“现状与理想——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评审工作在北京圆满结束。经过评委会初评、终评、评议三个环节的严格评审,共有104位参评者入选。我市书协主席龚小膑入选。

(2)5月7日—11日,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评审工作在江苏省镇江市圆满结束。我市书协主席龚小膑入展。

(3)6月,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2018 四川•浙江书法篆刻名家精品交流展”评选结果揭晓,我市龚小膑、唐龙、王瑜3人入展。

(4)6月,由荣宝斋主办的“荣宝斋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评审结果揭晓,我市书协会员唐龙获优秀奖。

(5)8月15日,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评审结果揭晓,全国共51位作者被录取为五届高研班学员,我市书协会员唐龙入选高研班成员。

(6)8月13—16日,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评审工作在河南省漯河市圆满结束。我市书协会员武斌入展。

(7)8月22日至23日,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评审工作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香迪红馆顺利完成。我市书协会员王瑜、蒋三刚入展。

(8)9月12日,《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评审结果公布,我市作者蒋三刚、李历获优秀奖,马智勇、邓天伟、母贤双、杨小安、武斌、王瑜、代兴东、王勇8人入展。

(9)9月,由文化和旅游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展评选揭晓,我市书协会员唐龙入选。

(10)10月30日—11月3日,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评审工作在上海市圆满结束。我市书协会员蒋三刚入展。

(四)积极发展各级会员,加强会员管理工作。

书协在重视组织、队伍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书法活动的同时,积极发展各级书协会员,壮大书法创作队伍,充实人才力量。今年,我市先后有王勇、祝昌书、林桢俊3人加入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新批准了罗雪、潘丽、刘艳芳等26人为市书协会员。

(五)加强书协活动阵地建设,做好宣传引领示范。

今年在去年组建的绵阳市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平台的基础上,细化了工作板块,完善了以龚小膑为主编,陈顺军、唐龙、伍钦、王瑜、曹文龙、曾英、张平、罗寿东等人为编委的宣传团队,负责书协微信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协会各项活动的在微信平台得到广泛宣传报道,社会影响积极良好。微信平台还在不断的建设完善中,除及时推送各种书法活动、展览比赛等新闻资讯外,平台将开设书协简介、绵州书家、和书法培训等固定栏目,其中绵州书坛栏目已陆续推出方晓、周蓉等,通过名家影响会员。

(六)积极组织建立书法家志愿者服务队伍。

根据省文联和省书协关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工作要求,市书协倡导市级以上会员积极参加我市书法家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书协主席团成员、各级会员申报志愿者十分积极。

(七)各县市区书协书法活动蓬勃开展,各专业委员会活动丰富多彩。

1、江油、三台、梓潼、盐亭、安州、北川坚持开办书法临帖培训班和创作骨干培训班,书法骨干队伍不断壮大。今年3月,涪城区开办了涪城区文化馆首届书法公益研修班,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3月27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书法家协会在涪城区文化中心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张勇当选为涪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顺军、唐龙、文尧、刘入滔、张敦红(女)、周海鹏当选为副主席,周海鹏兼任秘书长。伍钦当选为副秘书长。新的理事会聘请方晓为名誉主席,张清万、周命辉、唐国光、于江、周蓉、兰福斌、雷清为顾问。

2、三台、游仙、盐亭、安州、平武等书协继续把“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作为转变会员观念、提升会员水平的重要措施。4月,盐亭县书协组织书法公益班学员到西安碑林进行采风学习;9月,苏州书法家十人来到梓潼县,同梓潼书画创作骨干进行交流;10月9日上午11点,由绵阳市书法家协会、三台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四川省文化馆联合主办,三县县非遗保护中心、三台县博物馆、三台县书法家协会承办的“雕刻时光——陈乾洪非遗木刻艺术作品展”在四川省文化馆开幕。

3、各协会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11月,梓潼县走进警营,为公安局捐赠作品40余件;各区县先后组织多次大型送文化下乡活动,送去春联5000余幅。

4、大力开展“书法家进校园”活动。教育委员会、女书家委员会分别组织书法家志愿者先后走进火炬二小等送书法艺术进校园、开展笔会活动、举办教师书法作品提名展,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涪城区书协组织了涪城区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共收到毛笔、硬笔作品2500余幅,152幅作品获奖入展。

5、由于时间关系,其他县市区和其他专业委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此就不一一汇报了。

二、今年工作的不足

   今年书协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们应该清醒看到还存在一些的不足。

  (一)协会工作的宣传意识还比较薄弱、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范围还不够广泛。今年取得的多项成绩和创新的工作没有得到很好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报道。

  (二)在省级大展的入选率和获奖率得到大幅度提高,但在全国性大展上的入选率还有待提高,整体创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巩固。

  (三)书协的组织机构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书协主席团工作机制还有待改进提升,各成员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广泛开展书法培训创作研讨活动,促进协会整体创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与兄弟协会的联络、交流还须继续加强、扩大。

  (五)在创造社会效益、艺术价值的同时,应适当培育市场意识,增加协会工作经费自身“造血”功能,更好促进协会各种培训、交流、创作、展览活动的开展。

三、市书协明年工作规划

书协在2019年的工作中,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重视加强书法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加重视书法创作的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全体会员政治素质和艺术修养的提高,更加重视品牌意识建设,更加重视团结合作,努力推进绵阳市书法事业向前发展。

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完成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省书协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市文联全局性工作和上级书协工作。

   (二)加强书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协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立书法专业委员会及其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各书体的创作研讨,进一步提升书协整体创作水平。号召协会广大会员积极进行书法创作、投稿,鼓励会员积极参加全省乃至全国书法展览,通过展赛提高会员创作水平,努力提升绵阳书协在省内乃至全国书法界的影响力。

   (三)继续加强书法创作队伍建设培训,坚持办好市书协骨干创作培训班、临帖培训班,加强组织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骨干重点作者临帖、创作水平。继续坚持做好对各县市区书协开展骨干培训班、临帖培训班的支持和指导,促进各县市区书法人才队伍建设。

(四)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等协会职能,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和规范会务管理;认真办好书协届展和各项主题展览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协会的交流学习。

(五)进一步做好各级会员推荐、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格把关,规范程序,既要壮大队伍,更要确保质量。把真正人品书品都好、热爱协会工作热爱书法艺术的同志吸收进来。

(六)结合党的建设和绵阳市各项重点中心工作,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各种艺术创作工程活动,为推动绵阳文化艺术建设贡献力量。

    (七)加强书法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百姓。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理念,深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和“书法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书法家送春联、送文化下乡活动和书法家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等活动。

   (八)加强书协对外宣传力度。要充分认识和运用好新媒体、新媒介,进一步加强书协与外界联络沟通,加强协会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和效益。

   (九)树立品牌意识,争取举办一次品牌冠名全国性展览,推动绵阳书法走向全国。

回顾今年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发展,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文化艺术大繁荣大发展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幸福美丽绵阳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 12001441 号
E-mail:280862992@qq.com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