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8年绵阳市评论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02 19:08    【字体: 】   阅读:


2018年度内,协会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文艺精神,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深入践行市文联“作品为王,人才至上”工作思想,加强对本土文艺家的研究和推介,各方面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积极开展。具体总结如下:
一、队伍建设情况:
年度内,协会继续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新会员并推荐会员加入上级协会。其中,杨荣宏于9月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目前,协会有国家级会员3人,省级会员10人,市级会员114人。
二、文艺创作情况:
年度内,协会重点做好市文联部署安排的“绵阳作家群”研究工作,并以《绵阳晚报》为主要阵地,以微信公众号《绵州艺文志》为“互联网+文艺”评论平台,全面、深入而创新地开展对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各门类绵阳文艺家的研究和推介,有效促进和提升了绵阳文艺评论的创作水平。
(一)启动“绵阳作家群”研究专题项目:
3月11日起,由市文联与《绵阳晚报》主办,市评协与市作协承办的“绵阳作家群”研究专题项目启动。计划推出约50期,目前已推出约40期。
(二)开通微信公众号《绵州艺文志》:
微信公众号《绵州艺文志》由市文联主管,市评协主办,温芬、马培松担任顾问,杨荣宏担任主编,马青虹担任责编,协会主要成员担任编委。《绵州艺文志》于2月23日正式开通,以发布绵阳文艺评论家的评论作品、各地文艺评论家评论绵阳文艺家的评论作品为主,兼及其他国内外优秀文论。目前已发布各类原创文章近40篇。
(三)会员作品大量发表或获奖:
年度内,协会会员在各级各类文艺报刊、书籍等发表文艺评论作品约40篇,并有多篇(部)作品获奖。主要有:
杨荣宏撰写龚旭漫画评论、卢加强国画评论、廖宁油画评论,以及费勤、马平、钟锦钰、白鹤林、江剑鸣、陈永乐、陈奎等文学评论多篇,共计数万字,发表于各类报刊和书籍。
蒲永见主编“李白故里文化丛书”共14本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并撰写发表序言《<李白故里文化丛书>序》;为《庞泽云剧作选》(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撰写发表序言《接地气的吋代劲歌》;为蒋雪峰手机摄影撰写评论《不是静,而是颤》发表于《锦城》杂志。
张德明诗歌评论《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明亮的诗行》发表于《光明日报》4月24日16版,诗歌评论《精神家园的倾情守护者——有关马培松诗歌的阅读笔记》发表于《星星·诗歌理论》2018年第4期。
 何琴英散文评论《花样年华的“黑夜”书写——读灵鹫散文》发表于《威海文艺》;教育论文《在整体视野下对老挝汉语教学有效途径的思考——以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为例》发表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著作《强国之路》(人大出版社)获绵阳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宋长丰发表文论多篇,其中《绵阳市图书馆孙桐生自藏绣像石头记红楼梦初探》(合作),发表于北大核心《红楼梦学刊》2018年第5期;《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中的可叹、堪怜何解》入选文化艺术出版社《微语红楼二》一书;《漫谈究竟怎么谈》发表于《绵阳日报》“西蜀”副刊。
郭名华先后在《绵阳晚报》“绵阳作家研究”栏目发表评论文章《土镇走出来的大作家——安昌河和他的小说世界》《从“诗意行走”到“白马之恋”——评陈霁的散文》《诗歌通往人类与生命的隐秘——评杨晓芸的诗集<乐果>》《生长在城市边上的白鹤林——品读白鹤林的诗》《电视剧中的“我们”和我们的电视剧》等多篇,并获得沙汀文艺奖一等奖、涪城区社科研究一等奖、绵阳市哲社成果二等奖等。
 梁丕俊(梁爽)诗歌评论《在生命里行走的时针——读剑峰的诗》发表于《华西都市报》。
孙效东(山野)散文评论《慢慢深情著华章——评岳定海散文集》发表于《四川经济日报》。
白鹤林诗歌随笔《东津诗话》发表于《星星·诗歌理论》2018第9期;创作谈《<天下好诗>:我喜欢的诗》发表于《四川作家》2018年第4期。
三、文艺活动情况:
年度内,协会协办或参与了众多文艺活动。主要有:
协会协办了共计4期“西部人文讲坛”,市评协杨荣宏主席担任讲坛主持,市评协组织会员积极参加。
5月3日,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次全省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市评协杨荣宏、张德明、白鹤林、何琴英4人作为绵阳代表与会,杨荣宏主席、张德明副主席当选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5月4日,由协会协办的“安昌河长篇小说《断裂带》研讨会”在安州区举办,市评协杨荣宏、郭名华、白鹤林等多人与会。
5月8日,由协会协办的“费勤长篇历史小说《天地苍茫一醉翁》研讨会”在市文联举办,市评协杨荣宏、郭名华、白鹤林等多人与会。
6月24日,由协会协办的“凌弘摄影专著《绵阳三十年》首发式”在绵阳举行,市评协杨荣宏、白鹤林等多人与会。
7月21日晚,“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市委党校(园艺山)举办,市评协10余人与会,市评协杨荣宏主席担任评委会副主席,并为“最佳组织单位”“最佳小童星”获奖者颁奖。
11月14日上午,协会协办的“高显齐电影文雪剧本《刘婵与蒋琬》研讨会”在市文联举办,市评协杨荣宏、何琴英、赵进等多人与会。
12月7日下午,协会协办的“钟欢纪实摄影作品集《家在绵阳》研讨会”在市文联举办,市评协杨荣宏主席主持,李伟等多人与会。
另:协会下属绵阳微电影协会会长杨伟于5月担任“2018·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评委会评委;10月担任“2018·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及“第三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评委会评委;11月担任“2018首届中国攀枝花微电影大赛”评委会评委。
四、文艺人才培养情况:
年度内,协会及会员个人通过各类文艺培训、讲座、研讨、展演等,推进对内对外的人才培养。主要有:
杨荣宏在市艺术剧院举办“李白性格六气说”讲座;在游仙区委党校举办《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重建》讲座。
郭名华于10月19-22日参加上海大学“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新文化运动”国际学术会议;于12月7-11日在海南海口参加中国新文学学会年会暨“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议。
马晓俊(马俊子)参加杭州市绵阳市书画艺术交流展活动,北京798艺术区佩斯国际艺术研讨会,天津国际艺术交流会,四川省油画院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四川省油画学会创作研讨会等。
宋长丰于12月8-9日在云南昆明参加中国西部首届《红楼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并作大会发言。
何琴英参加第三届羌族文学研讨会暨《羌族文学》100期座谈会,并提交评论《羌山天籁:良知、真情和故乡——北川羌族作家冯翔遗作述评》。
五、协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年度内,协会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参加市文联中心组学习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及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系列会议等。通过学习和讨论,协会会员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 12001441 号
E-mail:280862992@qq.com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