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8年绵阳市文联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02 19:31    【字体: 】   阅读: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秉承“人才至上、作品为王”的工作理念,打造“学术文联、权威文联、服务文联”,团结引领文艺家把握时代主题,创作文艺精品,开展文艺活动,为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增添精神动力。

一、围绕中心抓活动

紧紧围绕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以文艺活动凝聚人心。围绕“5.12”地震十周年,协调、参与承办“爱的牵挂”—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团来绵大型文艺慰问演出及文艺小分队赴北川中学、西科大、绵阳师院开展辅导培训。组织“不忘初心、扎根人民”-省文艺家回访绵阳采风创作,创作了《绵州胜景》《不忘初心》等142幅书画作品。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与省美协和广安等七市文联联合主办“改革之光—四川省七市美术作品联展”。主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戏剧周”展演,《陈毅回川》《和谐邻里》等18件戏剧作品在绵州大剧院成功出演。主办了“到人民众去讴歌新时代——绵阳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场音乐会”,《和你在一起》等20余首歌曲在铁牛广场成功出演。与市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纪念“5·12”文史资料画册《再造绵阳》;在《剑南文学》设立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刊登作品16件;编辑出版《绵阳文艺丛书》,集中呈现改革开放40年绵阳文艺发展成果。

二、围绕主题抓创作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为主题,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主旋律、传正能量,聚焦现实题材开展文艺创作,着力推出一批创作成果:文学推出了以历史文化名人欧阳修题材小说《苍茫天地一醉翁》、羌族文化题材小说《母土》、白马藏族题材的长篇小说《飞地》、地震题材的长篇小说《断裂带》为代表的10余部小说及以绵阳为抒情主题的诗歌、散文200余首(篇)。美术推出了展现绵阳风貌的《静静的安昌河》《晓坝冬日》等作品150余件。音乐出版了绵阳首张原创民谣专辑《风景》,收录了《在幸福的大路上》《有梦的天堂》等反映脱贫攻坚、具有绵阳风味的歌曲20多首。影视推出记录绵阳好人的微电影作品《爱你一辈子》《蹲点》等10余部。摄影推出了记录绵阳变迁的摄影作品《中国重汽绵阳造》《大坝飞虹》等200余件及《绵阳三十年》《见证十年》《再造绵阳》《千古平武》等摄影画册。戏剧推出了展现绵阳脱贫攻坚故事的作品《石榴树下》《暖年》等14部。

三、围绕创作抓研讨

始终把文艺研讨作为推出文艺精品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长篇小说《断裂带》《飞地》及中篇小说《雪山之恋》等文学作品研讨会6场。举办戏剧作品《站起来朝前走》《找阿爸》等剧本研讨会6场。举办了“冲刺全国美展改稿会”“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作品赏析”“现代纪实摄影及发展知识讲座”“纪念书法家童韵樵先生百年诞辰暨《童韵樵诗稿信札》首发式”等4场学术研讨会。

四、围绕提升抓培训

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工作。一是邀请专家授课,先后邀请国家、省、市专家学者在“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进行了7场多种艺术门类的专题讲座,上千文艺爱好者受益。二是开办人才培训班。协调邀请并承办了中国作协在绵举办“全国中青年作家培训班”。举办了“市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第五期市书法艺术高级研修班”“中小学种子教师研修培训班”“第八期摄影培训班”“书法公益大讲堂”,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三是积极推荐文艺人才。推荐了1人担任省诗歌学会副主任,1人担任省书协副主席,3人成为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1人赴鲁迅文学院培训,5人参加了中国文联、省文联高级培训班。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壮大了文艺家队伍。截至目前,市直文艺家协会已拥有会员5321名,省级会员1346人,国家级会员242人,国省级会员人数位居全省第二。

五、取长补短抓交流

引进来:举办“山海情缘—威海书法(绵阳)展”“墨许丝路—张掖书画艺术(绵阳)交流展”,与杭州文联联合举办“溪山行侣”山水画展及创作研讨会,与东莞、汉中缔结友好摄影协会,两地开办双年交流展。走出去:赴兰州举办“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展”,赴成都开展“翰墨传友谊”书法笔会,派员参加中国新诗百年纪念大会、艾青诗歌节、杜甫诗歌节、“成都—巴黎国际诗歌周”等活动,推进了绵阳文艺走出去。

六、围绕惠民办展赛

始终把文艺展览展演作为文艺惠民的重要内容,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围绕乡村振兴,举办了“美丽绵阳”主题摄影作品展,承办了省音协“到人民中去—音乐大讲堂走进三台文艺惠民到基层活动”,开展声乐培训和惠民演出。和省作协举办“当诗歌遇见游仙”诗歌进社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举办了“新桐初引—萱草书房临古习作展”“识墨·大隐—市书法精英提名展、市书法培训成果展”“吴映强师生首届中国画双年展”“雕刻时光—陈乾洪非遗木刻艺术作品展”等展览,促进了传统文化传承。突出节庆活动,在妇女节期间举办“瀚海群芳—绵阳市女子书法提名展”,国庆节期间参与仙海国庆假期文化旅游周、北川禹羌文化民俗展演、文昌庙会、首届市花(月季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使人民共享绵阳文艺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七、志愿服务进基层

把文艺进基层作为服务社会、普惠百姓的重要方式,开展文艺“三进”活动。进基层—组织了“到人民中去—文艺轻骑兵走进盐亭、三台、涪城书法、音乐惠民活动”,送摄影全家福走进平武县泗耳藏族乡,“三下乡”活动走进北川白坭乡。进社区—组织走进沈家坝北街社区、火炬东街社区,举办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的惠民演出。进校园—走进高新区火炬第二小学,开展临帖课、笔会、作品提名展、书法教育论坛等活动传承民族精粹,培育时代新人。赴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西科大、绵阳师院等高校举办戏曲进校园,传承国粹经典。开展传统诗词走进富乐小学、北川中学、八一中学,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诗词文化。

八、重整行装抓改革

将文联职能的拓展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广泛听取多方意见,赴重庆、泸州实地考察,学习借鉴,主动对接省文联、省作协改革方案,出台了《绵阳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初稿),重点突出两方面改革:一是文联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联系范围扩大,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二是积极构建新文艺组织联络体系,实现文联从联系文艺家向文艺爱好者、工作者延伸,从联系文艺家协会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

九、对标使命抓党建

党的建设是文艺事业繁荣的政治保障。市文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党建统领文艺发展。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建立《中共绵阳市文联党组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若干规定》、党组成员联系文艺家协会及干部提醒、警示和干部廉政谈话等制度,全年集中开展了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全年开展4次专题研究,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是加强巡察整改落地,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查整改清单,开展“回头看”专项自查,落实整改措施。四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党章》《宪法》修正案,赴芦溪藤椒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结合文联职责,开展以“服务中心工作,文艺界怎么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怎么办”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升文联的服务管理职能。四是加强对文艺家协会的管理,充分发挥社团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今年理顺了文艺家协会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党员台账,摸清党员基数,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