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9年绵阳市舞蹈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3-02 15:48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绵阳第七次舞蹈家协会会议以来,在党的十九大大精神指引下,在市文联、各兄弟协会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协会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协会的章程和宗旨,完成了2019年度的各项任务。

一、少儿类:

1、组织绵阳市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舞考级,分别来自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三台县、盐亭县等,参与学生3900余人,考级合格率98%

2、组织创作少儿舞蹈作品《小卜哨》《赛汗塔拉》分获全国青少儿艺术素质测评金奖;3、四川省第二届少儿舞蹈新作大赛金、银奖。

3、四川省首届“天府青荷”青少儿舞蹈展演“最佳作品奖”“优秀作品奖”。

二、高校类:

四川幼儿高等专科学校:

1、参加江油市2019职工运动会开幕式。

2、代表平武县参加绵阳市非遗活动。

3、参加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的艺术展演活动。

绵阳师范学院:

1、平武北川指导节目演出--扎西江措。

2、绵阳师范学院运动会开幕式--刘兵、杨雯。

3、川渝地区舞蹈比赛,学生马鑫、何家威--指导老师刘兵, 杨雯。(演出刘姚带队)

45.28日香港交流学生观摩课---刘姚。

5、壤塘扶贫演出--扎西江措。

66.27 日庆七-舞蹈专场演出一一杨雯、刘兵、周彦池、鲁雨茉、刘姚。

7、音乐学专业毕业设计舞蹈初选——周彦池。

8、舞剧《荔枝情缘》排练演出71--29日——刘姚、刘兵、杨雯。

9、舞蹈中心工作:

发布2019年舞蹈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课题立项、结题(2018)评审工作。

成功立项国家社科艺术项目“藏族舞蹈口述史”。

受邀参加“一带一路”藏彝走廊音乐舞蹈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聘为乐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受邀参加“一带一路”非遗舞蹈进校园,精品课程《藏族传统热巴舞研习》为全国舞蹈界做交流,同时作品《点上舞-藏族传统舞蹈与当代演释》进行展演,宣传扩大中心在中国舞蹈界的地位。

精准扶贫:与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中心赴雅安对接帮扶地方,签订帮扶协议,进行帮扶。同时中心主任被聘为四川省人社厅专家服务团专家。

人才培养:被四川师范大学聘任为硕士生导师,越南国立艺术研究院聘人为博士生导师,开展硕士与博士的人才培养。

服务地方:与陇南人民政府、文县文广新局、民宗局合作制作舞剧《白马印记》,参加甘肃省石榴杯艺术节,获的作品一等奖。参与人员38人,到账经费91200。得到社会的广度认可。

传统舞蹈走出去:作品《虎牙斗牦牛》赴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当扶贫遇到创意舞蹈”主题的活动。得到国际友人、省委、绵阳市委、平武县委的一致好评。

被四川传媒学院聘为特聘教授开展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13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系参加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演出。

25月、参加绵阳市庆祝五四青年节文艺晚会。

35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系参加绵阳市经开区庆五四青年节文艺晚会。

4、九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参加绵阳市人民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会。

5、九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参加绵阳市政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会。

6、十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参加绵阳市公安系统文艺展演。

711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参加绵阳市文联主办的文化下乡演出。

812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舞蹈原创比赛。

91227号,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晚会,绵州大剧院展演活动。

10、王世章代表舞协参加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舞蹈维权培训班”。

11、王世章、王小林代表舞协参加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舞蹈理论人才培训班”。

西南科技大学:

120191月参加四川省教育厅高校后勤文艺演出——《芳华》。

220191月参加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百盛勤奋”优秀专业奖学金比赛暨音乐系第八届学生技能大赛。

320191月参加“2019元旦跨年晚会”——《无名花》。

420194月参加“2020让梦想飞迎新晚会”——《我和我的祖国》、《国风雅韵》《歌伴舞》。

520195月西南科技大学第六届读书文化周主题晚会。

620195月西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学生啦啦操比赛。             

720195月四川省气功比赛开幕式。

820195月四川省大学生足球赛中场表演。

920196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晚会。

1020195月参加《“雅马哈杯”第二届川渝高校钢琴、声乐、舞蹈比赛展演》。

1120195月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汇演——《点赞新时代》。

1220199月“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群众歌咏比赛”。

1320199月四川省高校教职工文艺晚会。

1420199月松潘县第三届古城花灯会。

1520199月松潘县第三届古城花灯会 我和我的祖国民族展演。

16201910月松潘县第三届古城花灯会 文化惠民活动。

17201910月西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运动会闭幕式展演。

18201910月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纪念活动联欢晚会。

19201910月西南科技大学教职工晚会。

20201911月西南科技大学音乐系第九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21201912月参加梧桐杯校级舞蹈大赛。

22201912月参加西南科技大学元旦晚会。

23201912月参加西南科技大学传统文化演出。

三、各县舞协:

1、队伍建设

各县舞协理事积极发挥能动性和主动性,大力发展各县会员和市级会员。据统计:各县发展市级舞协共计100余人。三台县自17年底换届选举成功后,新一届主席团、秘书处、理事会成员积极组织吸收新会员50人,其中省级会员5人,市级会员31人。江油舞协也完成了扩大队伍建设的工作并推荐了省级舞协会员2名。

2、积极组织各项群众舞蹈活动

各县充分发挥舞蹈家协会公益性文化职能,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把先进文化传播到广大农村,为新农村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气氛,满足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追求,使广大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文明大幅度提高,为推动各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光江油市、盐亭县、三台县这三个舞协就组织了近40场文艺演出,在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实现舞协自身价值。

3、努力挖掘本土特色,创作舞蹈作品

盐亭县古典舞《蚕龙·先蚕》20192月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邀请参加香港国际校园艺术节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获——金奖。理事陈佳赟、陈永兵获“优秀编导奖”;县舞蹈家协会、盐亭县金凤凰艺术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盐亭县舞协选送的古典舞《丝路·先蚕》20198月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新作品大赛获——银奖。三台县舞协会员王燕妮创作、指导《坚强的心灵》荣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舞蹈比赛丁香花银奖;张莉莉创作、指导《飞吧鸟儿》、《我要上学啦》分别荣获《星光灿烂》青少年优秀艺术节目展演一等奖、二等奖。

4、舞蹈教师的师资培训工作

本年对舞蹈教师的师资资格培训进一步提高,仅“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教师资格培训班”就办了近20期,对我市舞蹈教育、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E-mail:280862992@qq.com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