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9年绵阳市文联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19 10:24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及刘超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秉承“人才至上、作品为王、内容为王”的工作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以四个服务为抓手,践行“哪里有文艺工作者,哪里就有文联服务,哪里有人民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文艺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增添精神动力。

一、突出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文联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的重要事业”的指示,始终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引导。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以“抓落实作表率”行动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会、机关干部大会等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33项,以“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方式,落实专项整治和《绵阳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思想建设,以党组中心组学、集中研讨学、支部学习、周一固定延迟学及自制口袋读本,购买“两书一章”等书籍,运用“学习强国”“绵州先锋”等平台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进一步深化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强化纪律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守财务纪律,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蒙尘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开展蒲波案专项回头看等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四是狠抓支部建设和社团党总支建设。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支部工作计划》,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赴黄继光纪念馆、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五重走初心”主题党日活动10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人,完成支部换届。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文建,推动文联工作再上台阶。

二、紧扣时代促发展,围绕中心抓活动,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全局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以文艺凝聚人、鼓舞人,为绵阳建设增添精神动力。一是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在省文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场文艺惠民活动中争取到2场广场文艺演出(安州、平武)和现场书画创作赠送活动,受到了基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组织300名文艺志愿者走进梓潼开展“坚守初心使命书写时代篇章”的广场惠民演出和名家书画创作笔会,创作出100多幅书画作品赠予梓潼,支持当地文艺发展,增强群众文艺获得感。开展“溯源母亲河,魅力涪江行”文学采风创作并在《剑南文学》“纪念建国七十周年”专栏刊登作品20件。紧扣脱贫攻坚,开展“戏剧周”展演活动。二是举办主题文艺展览“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绵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成就展”。主办冲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绵阳优秀美术作品展、“百首绝句颂绵阳”诗、书、画作品展、绵阳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艺术展、“法治中国·美丽绵阳”第四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绵阳摄影家看变迁摄影展、绵阳民间工艺美术展等7场主题展览。

三、紧扣提升抓培训,围绕创作抓研讨,服务于广大文艺工作者

将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邀请专家授课。邀请柳建伟、李兵、马平、丁国旗等专家学者,举办7期高质量的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惠及文艺工作者1000余人。二是开办人才培训班。承办中国作协在绵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开办“书法公益研修班”“第九期摄影培训班”“中国画创作培训班”“声乐公益讲座”等6场文艺培训,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三是举办文艺研讨。举办省美协备战十三届全国美展和省书协备战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绵阳看稿会、“两省五地纪实摄影论坛”、《美丽的精灵--绵阳野鸟》新书研讨会、《评论文集》研讨会、“到人民中去”原创歌曲研讨会等7场文艺研讨会,淬炼精品力作。四是积极推荐文艺人才。推荐2人申报天府文化领军人才,9人参加绵州文化名家评选(3人成功入选),2人赴省作协作家研修班学习。积极组织32个项目申报绵阳市文艺扶持项目,16个项目获得沙汀文艺基金扶持项目。

四、围绕主题抓规划,立足本土创精品,服务于文艺创作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为主题,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现实题材开展文艺创作,着力推出了一批创作成果:文学类推出反映精准扶贫故事的小说《幸福的索玛花》(获得省创作扶持项目)、文艺理论《李白的意义》(获得省作协重点扶持项目)、报告文学《化作春泥更护花》等20多部及组诗《感恩》《转换》等30余首,出版诗集《更远处》。艺术类推出展现绵阳形象的美术作品《钢骨铁筋》《三国故道》等二百余件,歌唱新时代的绵阳原创歌曲《英雄》《扶贫路上赶春光》等20多首,讲述绵阳脱贫攻坚故事的戏剧作品《站起来》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话剧小品《蘑菇云下的浪漫》等10多部。

全年文艺作品入展获奖位列全省第二。美术作品13件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件“获奖提名”,1件进京入展。1件荣获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银奖。书法作品5件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4件入选省“我和祖国共同成长”优秀文艺作品,9件入选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美术奖。戏剧作品4件入围省戏剧小品(小戏)决赛。                                                                                                                                                                                                                                                                                                                                                             

五、围绕惠民办展赛,志愿服务进基层,服务于人民群众

把文艺展览展演作为文艺惠民的重要内容,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在全省各地市州率先高质量承办“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受到各方一致好评。举办“绵阳市迎新春美术作品展”“水墨涪城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秦晖平武脱贫攻坚速写展”“曾国光从艺76周年书画展”等展览,让文艺贴近群众,让人民共享文艺成果。

把文艺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作为服务社会、普惠百姓的重要方式。组织艺术家创作了120余幅书画作品走进市政府、市纪委、市民政、四川医专等单位,推进了机关文化建设。承办了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三台文艺惠民活动,为人民送演出、送欢乐。走进三台景福镇、北川擂鼓镇、温莎国际社区开展文艺惠民和文艺扶贫活动。走进小枧中学、南山双语、西科大,开展文学、书画、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绵阳市文联

                                                                                                   2019年12月23日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