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7年绵阳市文联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19 10:30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树立“人才至上、作品为王”的工作理念,围绕打造“学术文联、权威文联、服务文联”的目标,团结引领文艺家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创作文艺精品,开展文艺活动,为建设幸福美丽绵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切实加强对文艺家的团结引领

抓好文艺家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协会主席团换届。随着各协会主席团相继届满,按照文联和协会的章程,组织换届工作坚持德才标准选配好主席团班子,充分考虑艺术性、代表性和方面性,组建了讲政治、懂业务、愿服务的主席团班子,换出了团结、换出了活力。二是按照《党章》加强协会党支部的建设。社团党总支强化了协会工作和文艺创作的政治引领,把文艺家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追求德艺双馨。三是加强对协会的服务管理。加强了协会微信群、QQ群公众号、自办网站等自媒体的引导,完善了重点联系文艺家制度,强化对工作的沟通协调,增进了感情。协会换届后,12个协会的会员之间、协会之间、协会与文联之间关系更加融洽。四是壮大文艺队伍。建立了知名文艺家、中青年文艺骨干档案,筹划建立文艺人才库,广泛团结各类文艺人才。截止目前,各协会已拥有会员4766人,其中省级会员1316人,国家级会员238人。五是按省文联要求,启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调研工作,为全省新文艺组织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六是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大召开后,及时举办全市创作工作会,组织协会主席团成员、文艺骨干宣讲十九大精神。选派协会骨干和新文艺个体工作者赴省文联参加培训。结合协会特点指导协会开展宣讲活动,在文艺界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鼓励扶持文艺创作。一是落实好《绵阳市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创作扶持管理办法》聚焦主题创作抓文艺项目的扶持组织申报《灾难记忆》纪实摄影作品集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社会影响力大的优秀文艺项目52件。二是按照《绵阳市文化领军人才评奖办法》积极推荐文艺领军人才,充分发挥文艺名家示范引领作用推出了有创作实力、有责任担当的文艺领军团队(书法创研团队)及冯小娟等8名文艺领军人才,营造了生气勃勃的文艺生态。三是积极向国、省艺术部门推荐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组织《秦汉蜀道》等5件作品申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采青歌》等3个作品申报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扶持项目,《羌笛吹开羊角花》等3个作品申报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唐龙荣获国家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二、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文艺活动

抓好第二届“李白诗歌奖”。一是抓好作品征集、评审。面向海内外华人征集参赛作品1030件,邀请谢冕等13名全国资深评论家亲临绵阳进行评审,评选出6件作品获得“李白诗歌奖”提名奖,全过程公开公正,评出了公信力。二是举办高规格的颁奖典礼。5月31日,颁奖典礼在“李白出生地”江油市盛大举行。6位获奖者亲临颁奖现场发表了精彩的获奖感言,国内外30名著名诗人参加本次活动,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在内的多位嘉宾出席颁奖典礼,CCTV-4,省、市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新浪网、大成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典礼盛况,影响巨大。三是开展相关系列活动扩大影响。活动的同时,组织著名诗人观越王楼、三江夜景,赴江油、北川等地开展采风创作,组织获奖诗人开展诗歌校园行,创作并发表30余首歌颂绵阳的优秀诗歌,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绵阳,拉近了各地与绵阳的距离。以《浙江日报》对桑子专刊报道为代表,各获奖诗人所在地都专题报道了活动盛况,增强了绵阳的对外影响力。

推进主旋律精品文艺创作。将精品文艺作为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一是围绕省“历史文化名人工程”组织精品创作。支持以李白故事为蓝本的川剧《诗酒太白》创作,该剧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支持项目。二是围绕脱贫攻坚组织精品创作。出版报告文学《羌山追梦记》,该作品不仅具有文学的审美价值,更有社会的探究价值,对中国年轻一代青春该怎样度过、梦想该如何实现具有启示意义。邀请著名作家马平深入游仙实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创作中篇小说《高腔》在《人民文学》发表,展示了新时期扶贫干部的形象。目前,该剧已被省人艺改编为话剧在全国上演三是围绕重要的文艺展赛组织参展参赛创作出小说《温暖的手铐》(梁斌小说奖)、国画《高原》(第二届中国画水墨大展入展)、歌曲《科技之梦》(入选全国科普征歌)、群舞《白马女人歌》(已入选省舞蹈新作比赛决赛)、电视剧《向天》(中央电视台播出)、雕刻作品《福寿双全》(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等文艺精品。全年共有120多件作品在国家级赛事中展出,获得国内外奖项23个,省级奖项42个。

深化“写、画、唱、演、拍绵阳”活动。聚焦绵阳本土风物人情,先后组织全国各地文艺名家开展“剑门蜀道梓潼行”、“文昌文化推介”“名家走游仙”、“嫘祖文化节”诗意梓州 美丽三台”摄影大赛等活动。“写绵阳”推出了以《羌山追梦记》等本土原创报告文学3部、剑南传奇》等小说12部、白马人之书》等散文集3部及《天下好诗100首》等诗歌2部“画绵阳”推出了《羌乡咂酒》32幅反映绵阳风貌美术作品。“唱绵阳”推出了十二万花开》等4首具有绵阳符号的歌曲。“演绵阳”推出了《乡村喜事》2部反映绵阳脱贫攻坚事业的音乐小品、《斗魂之熊孩子》2部绵阳本地出品的商业电影。“拍绵阳”开展了“再造绵阳”“5·12”十周年摄影作品展出。推荐《军民融合生产线》10幅摄影作品在四川美术馆 “治蜀兴川5年跨越中的四川”摄影展展出出版《梦回涪城寄乡愁3部大型摄影集。

三、强化人才培养提升文艺创作能力

将人才培养作为增强艺术创作实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开展多层次的文艺人才培训。邀请了《花城》主编田瑛、四川美院教授唐林、词作家张东辉省学术带头人黎风、省评协副主席刘火“西部人文讲坛”进行专题讲座。承办了省音协词曲创作培训班、《星星诗刊》夏令营、川北地区音乐考级、全市书法研修班等各种层面的培训活动。二是开展文艺研讨。举办全市文艺研讨会,对全市文艺现状进行剖析,筹划命名绵阳地区版画、书法、文学等文艺群体提高本土文艺影响力。争取省作协为绵阳作家阿贝尔长篇小说《飞地》召开研讨会,组织省内外文艺家举行文学随笔《隔了河的会见》等3场作品研讨会推介文艺作品。三是抓好作品展演展示。举行了《剑南文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暨优秀作品颁奖,组织了“山林之间”涂万春书画展等个人文艺作品展览8场“水墨涪城”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集体作品展6场为艺术家搭建了展示平台。四是开展文艺交流。赴威海市开展“山海情缘”书法交流展。承接遂宁、内江德阳等地文联来绵开展交流活动。支持了摄影家协会同延安、汉中联合开展“大美绵阳”摄影展、音乐家协会赴广安参加中国首届流行音乐节、书法家协会走进汉中等跨省市、跨市州的学术交流活动。

四、“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开展文艺惠民

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开展文艺扶贫。承办了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网络作家平武行创作采风。组织文艺家赴绵阳部分县(市)区红军遗址、脱贫攻坚第一线进行创作采风活动,创作一批文学作品和速写美术作品在《剑南文学》结集出版。赴北川擂鼓镇举行了迎接“十九大”文艺惠民演出。在扶贫村开展扶贫攻坚知识竞赛暨文艺演出。组织对扶贫村进行文化风貌打造,编写了新时代扶贫歌谣、谱写了扶贫歌曲在幸福的大道上》,扶贫又扶智。二是举办群众性惠民演出。承办了省委宣传部、省音协举办的“春熙放歌”(三台)、“金钟奖”获奖者演出晚会(江油),举办了中国名家书画展、新年音乐会、舞蹈大赛、戏剧小品王大赛等演出赛事活动。协调中国文联赴中物院、空气动力中心慰问演出活动。三是开展“文艺进基层”。组织协会开展结对帮扶。组织文艺团队赴绵阳消防支队、川北监狱、游仙区旦家庙村、涪城区关帝镇开展活动。落实3名文艺家到基层挂职。指导书协“进万家”走进绵阳实验小学、民间文艺进校园、戏剧进校园、诗词进校园等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按照专题教育方案,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建立了《中共绵阳市文联党组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若干规定》。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全年集中学习4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巩固和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完善了党组议事制度,加强了党组议事的会前调研,坚持重大问题党组决定,坚持党组会前学法学纪。实施了党组成员挂图作战狠抓工作落实制度和党组成员联系文艺家协会制度。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完善内部工作制度16个创新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形式,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两准则,四条例”,开展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坚持了领导干部提醒、警示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七项规定”。四是积极配合审计局完成2016年预决算审计、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文联的巡察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各项制度。五是认真开展了扶贫工作,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到扶贫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帮助制定脱贫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组织捐赠书籍建设扶贫村农家书屋。为擂鼓镇和郭牛村送文艺两台。为打造村容村貌创作民谣13首。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支助9700元;购销肥猪6头,鸡50只。六是加强了文联网络建设。建立文联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文联官网,积极融入“中国文联.文艺云”,展示绵阳文艺新动态。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