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5年绵阳市文联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19 10:34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15年,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文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人才至上、作品为王”的理念,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出事件、出影响、出效果”的目标,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不断创新文艺创作繁荣的思路,努力打造文艺精品力作,以优秀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全市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一、2015年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打造文艺精品,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巴蜀文艺奖、四川文学奖,成效明显。

年初,我会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文艺作品创作规划座谈会,以“五个一工程”、巴蜀文艺奖、四川文学奖为目标拟订2015-2017年文艺创作规划和2015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明确了23项重点文艺创作和重大文艺活动扶持项目。

为备战第八届巴蜀文艺奖、四川文学奖,5-6月我会相继组织召开了绵阳市申报第八届巴蜀文艺奖、四川文学奖动员会和初评会。为培养、提高本地作家、艺术家创作能力,我会积极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了廖全京、张清华、罗振亚等专家、学者来绵授课。11月,我会邀请省文联、省评论家协会来绵阳召开了四川省文艺评论骨干第一期培训班”、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理论研讨会,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评协主席仲呈祥,《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来绵专题授课,省内百余名业界精英相聚绵阳开展研讨交流,发出“建设评论川军,繁荣四川文艺”绵阳倡议书。

今年我会已连续四年实施“文艺创作年”计划,聚焦创作讴歌人民、反映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取得了丰硕的成绩。继去年电影《兰辉》等2部作品获全国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6部作品获四川省第13届“五个一工程”奖、7件美术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两件作品获“中国美术奖”铜奖之后,今年贺小晴的报告文学《艰难重生路》获得第八届四川文学奖,羌人六的诗集《太阳神鸟》获四川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学奖,10件作品获第八届巴蜀文艺奖,顾洪斌、唐辉、吴映强等11人作品获奖入选第二届四川文华美术奖。

(二)围绕2015年全省“五大文艺创作工程”组织创作、研讨,成绩突出。

为打造巴蜀文艺川军、“塑造四川新形象”,今年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实施了“六大文艺创作工程”,涉及美术、摄影、音乐、诗词、书法、民间文艺、微电影等文艺类别。为推出绵阳作者和作品,我会组织举办了2015全省“五大文艺创作工程”推进会、“唱响四川——百姓喜爱的歌曲”音乐创作工程绵阳看稿会、2015·绵阳现代山水田园诗歌创作培训等。迄今,9件作品入选“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作品创作展,11件作品入选“品四川·颂中国”民间文艺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8件作品入选“看四川—— 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优秀摄影作品展”,高显齐、文伯伦等8人的16件诗词作品入选“看四川——诗书创作工程”,每项展赛入选件数均约占入选获奖总件数的10%,位列四川第二。

(三)积极备战全国重大文艺展赛,成效显著。

每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展赛是检验各地文艺队伍实力的时刻。据统计,今年有110件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龚小膑、王瑜、唐龙3人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马力平、顾洪斌、杨胜东等3件作品入选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勾源、华林等5件作品在2015“古蜀文脉•墨韵天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入选获奖;青年作家羌人六的作品获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佳作奖和首届剑门诗歌节“蜀道之光”诗歌大赛二等奖;白鹤林的《月夜·返乡》(组诗)获全国中秋诗会一等奖;灵鹫的长篇散文《热电厂:关于夜的涅磐》获第24届孙犁散文奖二等奖,野川的组诗《重温乡土》获全国乡土诗歌大赛三等奖;西娃获《诗刊》社中国好诗歌年度奖和《十月》杂志社络一禾诗歌奖;许星的《在绥阳谷,倾听诗歌的声音》获《诗刊》全国诗歌大赛二等奖;张怀理的《张家李园》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忆乡愁”征文大赛一等奖。

应时代需求,今年我会新组建成立了绵阳市微电影创作研究中心,聘任了第一批创作员,着手打造一批微电影作品,讲好“绵阳故事”。11月,绵阳微电影协会拍摄的反映涪城区法治建设的微电影作品《暖冬》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好作品奖。  

(四)竭力为建设“幸福美丽绵阳”摇旗呐喊,推出了一批“写绵阳、唱绵阳、画绵阳、咏绵阳”的本土题材文艺作品,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今年我市选派了60名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挂职锻炼。为切实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队子、种文化”活动,我市组织了戏剧、民间文艺进校园,根石艺术进社区,长期坚持指导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的乐队、舞蹈队、文学社、诗社开展活动,帮助编排文艺节目。举办“胜利的颂歌”——纪念红军长征入川八十周年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绵阳美术书法作品展、历代名人咏绵州书画法作品展、“美丽绵阳”摄影作品展、“绵阳画家画绵阳”优秀作品展、何多俊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绵阳市第三届舞蹈大赛、绵阳戏剧文化周、“到人民中去”绵阳文艺界庆七一文化惠民演出、绵阳·德阳·遂宁·广元·南充·广安六市美术写生作品展等文艺活动,先后组织文艺家走进涪城区关帝镇、杨家镇、梓潼县定远乡等地开展送欢乐、送书画及文艺培训、文艺惠民展演活动60余次。

以文艺评奖促文艺繁荣,以举办大型文艺活动助推地方经济,绵阳文艺家没有缺位、缺席。我市继去年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后,今年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李白诗歌奖的评选颁奖活动,参与筹划并在江油成功举办央视中秋文艺晚会,参与策划打造江油青莲国际诗歌小镇,十余名本地民间文艺家在第三届科博会上设展台现场展示技艺……一系列文艺展赛活动倾力助阵叫响“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这张历史文化名片。

以文艺作品宣传绵阳、唱响绵阳,绵阳文艺家更是勇于扛起了大旗。冯小涓的长篇小说《我是川军》被四川交响乐团改编成同名音乐剧在西南剧场上演。我市作者作词的歌曲《习大大,人人夸》热播网络,点击率上千万。以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支部书记张勇事迹创作的电影《换个活法》即将上演。以北川陈家坝乡大学生村官肖琳事迹创作的电影剧本《山恋》已召开两次作品研讨会,编剧已数易其稿正在寻求合作伙伴投拍,同时创作的报告文学也收官即将出版;以《大禹治水》、《李白》、《云朵谣》、《羌人之歌》、《我的故乡我的天堂》、《生生不息》、《泪花花谢了汗花花红》、《兄弟,我们共同的名字》为代表的一批绵阳本土题材主旋律歌曲在网络及实体平台登台亮相并为大众广为传唱。我市摄影家李贫以藏羌山水人文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引起国内摄影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央视《艺术人生》跟踪其轨迹拍摄专题片,介绍他的艺术历程。绵阳画家画绵阳以小分队的形式走遍了绵阳县市区的山山水水,一大批画绵阳的美术作品正在装裱、编辑出版、展出。

二、特色工作

我们的工作理念是“人才至上,作品为王”;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出作品、出人才、出事件、出效果”;我们对机关干部的要求是“既做服务文艺创作的行家里手,又做文艺创作的行家里手”,“要为每一个成功鼓掌喝彩”;我们对文艺界的要求是建“学术文联,权威协会”我们对市县文联的层级要求是,“市级抓学术、推作品、推展赛,县级抓骨干、抓活动、抓惠民”。

一是建立了联系重点文艺家制度。文联党组、主席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每人确定4-5名老、中、青文艺家进行结对联系,以登门拜访、个别谈心、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了解联系对象的生活、工作、创作、研究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繁荣文艺创作想方设法,提供支持。

二是强化文艺创作规划,把“出作品”抓在手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五个一工程”和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为重点,规划、组织、推进文艺创作。在电影、电视、图书、戏剧、歌曲、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规划了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题材,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创作。比如:组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题材文艺采风创作;参与兰辉、张勇等先进典型事迹为题材的电影、歌曲、美术作品创作;组织完成市委交办的以北川县陈家坝乡平沟村全国最美村官肖琳为题材的电影文学剧本、报告文学、纪实摄影创作;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绵阳好人”系列微电影创作拍摄;组织创作中国气派、巴蜀风格、绵阳特色的音乐、歌曲类作品创作等等。

三是支持协会文艺创作,实行项目制。积极组织作家艺术家申报绵阳市鼓励扶持文艺创作项目,仅近两年就成功获准65个;市直文艺家协会均为无编制、无经费、无专职人员的社会团体,许多创作要靠业余时间、自有资金来完成,大型活动也缺乏经费保障。为支持协会文艺创作,我们采取对直属文艺家协会项目实行补助的政策。年初,各协会向文联申报项目,经文联审核确定后在机关项目经费中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今年确定了创作反映最美村官肖琳事迹的系列文艺作品、创作“绵阳好人”系列微电影、创作出版“唱绵阳”主旋律歌曲、“绵阳画家画绵阳”大型美术系列创作、“关爱母亲河”涪江采风拍摄、文艺新人培养等23个重点项目予以扶持。目前,我们又规划了围绕扶贫攻坚、电子商务、互联网+为题材的文艺创作,为“一号工程”顺利推进尽责尽力。

四是办好“西部人文讲坛”,为作家、艺术家培养、提高、交流、研讨搭建高端平台。历年的西部人文讲坛都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的参与。邀请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马原、阿来、谢有顺、梁平、赵毅衡、车行、柳建伟等做客“西部人文讲坛”专场讲座,在中国第四届诗歌节期间,就举办现代诗歌论坛四期,吉狄马加、吴思敬等12位名家登坛演讲,在绵阳掀起了诗歌热潮。

五是开展文艺研讨,增强文艺创作自觉、自信。和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四川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理论研讨会;针对绵阳文艺现象、文艺作品开展研讨,明得失,知进退,借他山之石,攻绵阳之玉。组织对老作家刘大军地震题材长篇小说《山妖》、冯小娟反映川军抗战长篇小说《我是川军》、任继红中篇小说集《婚誓》的研讨;对电影文学剧本《兰辉》《换个活法》《山恋》和微电影创作的研讨;纪实摄影创作的研讨;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绵阳美术创作研讨;音乐文学创作研讨;管乐演奏艺术研讨;散文诗座谈会;与绵阳师院、四川文艺学院举办舞蹈创作培训研讨,开办了绵阳市青年文学创作培训班、书法艺术高研班等。

六是探索文艺和大众结合的新方式,让文艺走进公众,走进百姓生活。近年来,除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诗歌节、第一届李白诗歌奖外,组织艺术家开展新春送春联、送书画到社区、到农村、到机关、到军营活动,举办了广场文化“戏剧周”展演活动,“川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展演活动”、举办舞蹈大赛、诗歌朗诵会、到人民中去开展文艺惠民演出等。建立了市第一家镇级文联:安县桑枣镇文联;在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三台探索建立了5个片区文化中心,文艺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基层末梢,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建立了《剑南文学》微信平台,进一步优化绵阳文联网和西部艺术公社文艺网站。商请省文联、省作家协会、音协在江油、盐亭、平武、北川设立文艺创作基地。

三、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班子成员联系文艺家制度。党组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分组分片深入每个区县文联、基层文艺组织开展调研和结队帮扶活动,切实帮助基层、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目前,在绵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成为文艺家的自觉行动,全市文艺界形成了用文艺产品唱主旋律,传正能量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党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保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进一步增强

市文联党组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目标考核管理,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考核。今年以来党组已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4次,研究党建工作,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狠抓了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坚持以机关学习日、党组织生活等形式,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市重点工程建设,感受绵阳发展新变化。在正面教育引导的基础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的重中之重来抓,党组坚持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和反“四风”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坚持从制度建设、责任分解、检查考核、监督管理、问责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对重大问题,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经费支出等,坚持“两个责任”双管齐下。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纪守法,勤政廉洁的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及时通报反腐典型案件,凡会必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通过“疏堵并举”的系列学习教育、对提高大家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无在日常工作,大型活动、还是完成“急难险重”突发任务,其责任意识、大局观念、表率作用明显增强,形成了心齐风正的良好态势。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