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14年绵阳市文联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19 10:37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14年,绵阳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人才至上、作品为王”的理念,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出事件、出影响、出效果”的目标,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为建设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和发展繁荣绵阳文艺事业做出了贡献。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文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文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增强群众观念、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实际工作的目标,制定了《市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抓了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2月25日召开了市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及时购买了学习辅导书籍32套128册,印发学习资料32套,发放学习笔记本26套;组织召开了集中学习等专题会议8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9次,举办专题辅导4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川北监狱、“两弹城”参加警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到游仙铁炉村学习张勇同志先进典型事迹,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为了使教育活动富有实效,找准存在的问题,我们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组织走访了各县市区文联、直属文艺家协会、桑枣镇文化站、宝林镇调元故里以及联系村社等50余个单位,征求收集对文联“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共计120余条。主要集中在机关衙门化倾向问题、对外开展文艺交流中接待有讲对等、讲规格,导致接待经费、陪同人员超标情况;有公车私用、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重安排、轻落实、轻总结等情况;对干部职工重集中学习教育、轻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干部流动性不强;文艺人才培训力度需加强的问题;考核评奖工作重总结汇报、轻实地考察调研等等。编发专题工作简报13期;上报上级党委政府专题工作信息20条(篇),其中:四川省文联采用6篇,四川新闻网采用1篇,绵阳日报采用1篇,市委督导工作周报采用4篇。

3.深入查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习总书记指出的“四风”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梳理的37条问题,市委“9+x”精神以及第12督导组反馈的文联班子存在的问题,市文联在广泛征求建议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了“认领”,找准了“四风”突出问题13条,形成了领导班子和个人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为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文联党组再次采取以召开座谈会或党组成员分别与机关干部等各方代表60余人次谈心谈话,推心置腹的直面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红脸、岀岀汗、治治病”促进工作的作用。

4.完善制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文联实际,完善了《绵阳市文联工作规则》《绵阳市文联党组会议制度》《市直各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文联机关学习制度》《工作追究问责制度》《规范文艺交流、采风活动制度》等28个制度,制定了市文联9+x整改方案, 在联系重点文艺家,解决联系、协调、服务不到位等方面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5.认真开展“回头看”。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暨工作推进会,并结合实际查漏补缺,找准了文联工作着力点的基础在协会,经费保障向协会倾斜,加大对协会、会员的联络协调服务力度,调整机关办公场所,设立协会办公室,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二、坚持“双百”方针,文艺创作再创新高

1.贯彻落实文艺政策,强化扶持力度。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文艺大繁荣,市委书记罗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等领导分别主持召开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全市文艺界召开了各类型文艺座谈会20余次,掀起了学习讲话精神,共商文艺繁荣的热潮。按照《绵阳市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创作扶持管理办法》,积极组织申报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收到申报优秀文艺作品57件,扶持文艺项目30项,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一批作品和项目得到政府资金的扶持。充分发挥沙汀文学艺术院工作职能,启动第三届沙汀文学艺术基金项目申报。

2.文艺交流重实效。我们始终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文联工作的主业来抓,积极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广泛开展文艺交流采风活动,努力提升绵阳文艺系统整体创作实力。今年组织参与了中法诗歌交流活动,组织民间工艺品参加国际、国内、省内的各种工艺品展览销售会,北川羌绣作为国台办访台礼物,指导北川残疾人绣娘作品入选APEC峰会展演、交流并获好评。 “中国·王朗白马2014星星诗会”、“绵阳·达州·广元三市书法联展”,绵阳、雅安、阿坝三地文学交流,绵阳、达州两地文学交流,绵阳美术作品精品展,涪江流域四市一县书法摄影展、绵阳市摄影家协会和东莞市摄影家协会缔结为友好协会等文艺交流活动30余次;召开电影《兰辉》研讨会、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绵阳市美术创作研讨会、绵阳市首届摄影理论研讨会,举办纪念沙汀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组织了“2014中国梦·北川陈家坝文学采风创作活动”、“走进调元故里·宝林镇”文学采风活动等各类采风研讨活动50余次。全年接待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等国内著名文艺家来绵阳、江油、平武、北川等地交流、采风、创作200余人次。在三台、江油、安县等县(市、区)建立文艺创作基地,支持鼓励文艺家建立了绵州美术馆、西部艺术公社、重工空间等艺术馆、工作室和画廊。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和展示了文艺界成效和风采。

3.系列讲座活动非常成功。邀请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著名作家柳建伟做客“西部人文讲坛”,讲授“长篇小说的诗学问题”专题讲座;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孙琴安做客“西部人文讲坛”,讲授“文学创作综合能力”专题讲座;邀请了创作《好日子》《常回家看看》等作品的著名词作家车行、曲作家李昕与绵阳艺术家座谈,帮助点评绵阳本土作品;邀请省音协4名专家来绵作“中国梦”主题音乐创作讲座,并召开了作品改稿会;组织了绵阳市第二届摄影大会暨“镜头看绵阳”摄影展以及“走进经典”绵阳市书画院第三期书法研修班楷书作品展暨书法评论座谈讲座,为提高我市文艺队伍的创作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4.文艺成果丰硕喜人。为促进西部文化强市建设,年初文联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2014年度绵阳文艺界重点工作》,42项重点文艺项目工作已全面完成。

市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了“我的中国梦”、“优秀村支书”张勇、“最美村官”肖琳等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推出了话剧《公仆兰辉》、歌曲《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等一批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编辑出版《2013年绵阳文学年鉴》和《2013年绵阳艺术年鉴》。全年出版《脆响》《忧伤的西爪》《大阳神鸟》《挥霍》《此夕何夕》《白马叙事》《象棋大国手》等长篇小说、摄影集、散文集、书画集、文艺评论及各类文艺专著60余部,公开发表文学作品200余万字,有近80件作品被国内公开发行的权威年度选本收录,其中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作协主席、诗人马培松的组诗被泰斗级刊物——《诗探索》发表,其作品还收录到《2014中国诗歌年度精选》等多种选本。

通过实施三年的“创作年”计划,2014年是绵阳文艺界丰收的一年。电影《兰辉》、报告文学《让兰辉告诉世界》2部作品获全国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7件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其中马力平、刘释凌分别获“中国美术奖”铜奖(四川仅4件、我市就有2件获奖);盐亭耍水龙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蹈《尕姝鼓》获全国校园舞蹈“荷花奖”银奖;5件电视作品获第十五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奖”;电影《兰辉》、《笑过2012》、电视纪录片《涪江行》、方言话剧《咱们的牛校长》、歌曲《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广播剧《不一样的人生》6部作品获四川省第13届“五个一工程”奖;13件电视作品获“四川新闻奖”和四川广播电视政府奖;耿薰的摄影作品获四川省第十六届摄影艺术展金奖 ;我市5名作者入选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12名作者入选四川省第二届书法创作“谢无量奖”暨“四川省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51件美术作品入选四川省美术作品展。截止12月中旬,各艺术门类获得国家级专业文艺奖项32项,省级奖项200余项。

三、坚持“二为”方向,服务中心、服务人民取得实效

今年,市文联紧紧围绕绵阳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大力开展系列文学艺术活动,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学艺术需求作了贡献。

1.成功承办了第四届中国诗歌节论坛、采风等系列工作。根据执委会的统一部署,文联主要承担了百名诗人邀请、接待和9场次的采风、5场论坛、诗歌节会刊、《四川新时期诗歌选》、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剑南文学》专刊专版的组稿以及诗歌主题文化活动等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培松同志为组长的绵阳市文联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工作领导小组,文联全体动,并从文联系统抽调19名工作人员参与相关工作,召开了5次专题工作会,反复研究修改方案,在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和诗人嘉宾的肯定,深受社会好评,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崎嵘和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称赞说:中国作协组织了四届诗歌节,这届是最省心的一届,也是效果最好的一届。文联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诗歌节特别贡献奖。

2.成功举办了歌唱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大型音乐会。作为市委市政府庆祝建国65周年活动的一个主题晚会,文联在牵头具体承办中,率音协 “班子”一道协调各方资源,从策划、方案制定到后勤保障、节目选拔指导审定等各环节精心织织,得到了市领导和各县市区、驻绵高校、市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织编排了一台具有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和高质量的音乐晚会,演出非常成功。

3.组织了系列文艺惠民活动。承办了中国文联、中国视协“我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赴北川慰问演出活动。举办了“道融民舟杯”《剑南文学》2013年度好作品评选;成立了绵阳高校文学社联合会和绵阳高校创作基地,并举办了2014大学生年度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举办了首届绵阳市戏曲演员大赛、小品喜剧王大赛等文艺赛事、音乐考级活动30余场(次),支持开办了首届书法创作班和第三届书法研修班,在绵阳仙海区指导创建了四川省第一所兰亭小学。开展民俗文化进校园、进家庭辅导活动,开展了第三期“音乐家进校园”音乐辅导、展演,开办了绵阳碧水寺古玩市场,举办“2014年度绵阳美术精品展”、“绵阳画家画绵阳”美术展、“保护母亲河、涪江行采风”摄影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情系中国梦”绵阳市群众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指导举办“我们的节日”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百余场(次)。举办“清风润绵州廉政书法美术笔会”,书法美术进警营、进学校活动,组织市摄协、作协、美协、书协、民协20多名艺术家赴文联联系村——梓潼定远乡银河村,为该村亮点产业“十里花卉长廊”进行采风创作,帮助规划和提升“花卉产业”文化氛围和内涵,把文艺“种”到百姓家,把丰富的文艺成果送到基层群众中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热爱。

四、加强党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保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进一步增强

市文联党组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目标考核管理,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考核。今年以来党组已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4次,研究党建工作,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了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培松带头作“文联如何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荣宏同志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党组成员、纪检员吴军同志作“注重处理好五个关系、努力提高文联机关干部服务能力”,文联副主席、剑南文学杂志社主编冯小涓作“文艺界的核心价值观”专题辅导报告。坚持以机关学习日、党组织生活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市重点工程建设和涪城区观光农业产业化,感受绵阳发展新变化。在正面教育引导的基础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的重中之重来抓,党组坚持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和反“四风”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坚持从制度建设、责任分解、检查考核、监督管理、问责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对重大问题,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经费支出等,坚持“两个责任”双管齐下。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纪守法,勤政廉洁的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及时通报反腐典型案件,凡会必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通过“疏堵并举”的系列学习教育、对提高大家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无在日常工作,大型活动、还是完成“急难险重”突发任务,其责任意识、大局观念、表率作用明显增强,形成了心齐风正的良好态势。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