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20年绵阳市作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5 11:12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20年,在绵阳市文联的领导下,绵阳市作家协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领绵阳文学事业的全局工作。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以“作品为王、内容为王、人才至上”为宗旨,结合绵阳文学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开展业务工作和新冠疫情防控两不误,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职能,以夯实创作人才基础,营造良好创作环境为主要抓手,激发文学创作者的增强脚力、眼力、笔力、脑力,大力实施文学精品工程。带领绵阳广大文学工作者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系列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时代风采,抒发人民心声的文学作品。

扎实推进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专门召开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工作推进会,成立绵阳市作家协会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集中统一开展2020“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文学采风创作活动。积极指导和支持三台县、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等扶贫攻坚重点县(市、区)的作家协会开展文学扶贫采风创作活动,组织作家和诗人深入扶贫攻坚一线采风、采访,聚焦扶贫攻坚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汇集了大量的第一手创作素材。2020年度,绵阳市的作家和诗人创作了一大批典型性强、人物鲜活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其中出版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专著4部;作家、诗人们分别在《诗刊》《星星》《草堂》《四川文学》《江南诗》等国内名刊发表作品50多件。编辑出版了《剑南文学》“以文学的力量助力扶贫攻坚”作品专辑2期,共计发表短篇小说、诗歌、散文等60多篇(首)。

开展“十三五收官看绵阳巨变”文学采风创作活动2次,其中包括“走进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学采风创作活动”;“三台潼川古城文学创作采风活动”。组织绵阳部分作家、诗人深入产城融合和文旅融合的典型区域,感受十三五期间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向中国西部强市迈进的铿锵步伐。

二、狠抓文学人才队伍建设,致力培养创作人才,夯实绵阳文学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2020年,绵阳市作家协会举办了绵阳市中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成功协办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茅盾文学奖李佩甫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绵阳市作家协会主席马培松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罗伟章分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冯小娟;绵阳师范学院教授冯学全讲授文学创作的新方向、新理念、新方法,参训的文学创作骨干达400多人次。本年度,绵阳市作家协会还选送了有创作潜力的作者近50人次参加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巴金文学院、四川省作家协会举办的创作培训班,通过培训极大地丰富了绵阳文学创作者的理论知识,有效提高了创作水平,促使一部分骨干创作者脱引而出。2020年,绵阳市作家协会主办了2次文学进校园活动;成立了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为了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夯实了基础。

三、多措并举,大力实施文学创作精品工程,为广大文学创作者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激发其创作热情,收获了丰硕的文学创作成果。

2020年,绵阳市作协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万千百十文学扶贫;“十三五”收官,看绵阳巨变等主题文学创作采风活动。通过开展采风活动,使文学创作者在现实生活中体味风物人情,汲取创作养分,丰富创作题材。举办了王小阳著《如是我闻》;贺小晴著《天边的学校》;李霞著《彼岸霞影》;赵斌著《李白的意义》等作品研讨会。通过创作案例的研讨和分享,为文学创作者提供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良机。

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绵阳的文学创作得到了各级各类文学期刊、出版机构、学术机构的首肯。绵阳作家、诗人、评论家作品发表和出版情况态势良好。其中:马培松、雨田、冯小涓、白鹤林、蒋雪峰、野川、安昌河、阿贝尔、羌人六、剑峰、孔明玉、罗瑜权、马青虹、杨晓芸等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民族文学》《上海文学》《四川文学》《天津文学》《飞天》《星星》《花城》《鸭绿江》《中国诗人》《诗潮》《中国诗歌》《草堂》《青年作家》《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等国内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300余万字;近50件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文学评论入选国内权威选本;全年出版专著共计近30部,400余万字,主要包括:王小阳著《如是我闻》由出版社出版;贺小晴著《天边的学校》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李霞著《彼岸霞影》由北方文学出版社出版;赵斌著《李白的意义》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李资富著《诗路绵州》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胡正荣与人合著的《筑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马青虹著《身体里的豹子》作为2020年度“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书系”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羌人六著《羊图腾》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刘玉明著《莫西西的王冠》由新星出版社出版;王杰著《熊猫茶神》新星出版社;赖松廷著《中国好儿歌300首》;任继红著《落不定的尘埃》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杨启云著《老聃食和他的铁兽》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廖伯逊著《不灭的灯火》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李木一著《大明龙州土司》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2020年,在绵阳市作协的领导下,绵阳市网络作家协会致力于建设高素质网络文学创作队伍,涌现出了王京、冯萃(37度鸢尾)、杨招琼(扬子之爱)、谢林(浓睡)、范青青(小天)、常进(萱草妖花)等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者。推出一批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其中,唐七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岁月是朵两生花》;萱草妖花著《同学别将就》《承檬欢喜》等10多部作品已经出版。凤轻著《权臣闲妻》;浓睡著《儒世道皇》等作品已出售影视版权。2020年度,多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奖项,其中,浓睡著《拯救》获得2020年度金熊猫中篇小说提名奖;凤轻著《凤策长安》获2020年度扬子江网络文学大赛三等奖、最佳故事情节奖。

2020年度,绵阳文学创作好戏不断,精彩纷呈,这是全市文学创作者的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更是源于对文学事业孜孜不倦,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在未来,绵阳市作家协会将团结和带领广创作者、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坚守阵地,吐故纳新,迈向更加广阔的文学道路。并为绵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文学力量”。

 

 

绵阳市作家协会

2020年12月15日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