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20年绵阳市戏剧曲艺杂技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5 11:16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绵阳市戏剧曲艺杂技家协会简称“市剧协”在绵阳市文联的领导下,在协会主席团成员、委员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思想,2020年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民生工程等重大主题,积极开展艺术创作、演出推广、人才培训等工作,2020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计划,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协会党建工作和组织建设

市剧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指导思想,积极组织剧协主席团、党员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对文艺发展的指导文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市剧协主席团班子讲政治、讲奉献,团结一心,积极为协会的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市剧协在唐虎主席的以身示范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涌现了不少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佳作,并深入走进老百姓开展文艺交流、文艺演出活动,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文艺骨干。

二、文艺作品创作成果丰富

1.创作抗疫题材大型话剧《疫战中的婚约》,获得四川艺术基金资助,2020年9月在成都新生剧场演出。该作品入选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属获奖7部戏剧作品之一)。

2.小川剧《唱英雄》在“中华颂”第十一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获得优秀剧目奖。

3.创作大型话剧剧本《其美多吉》,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剧本研讨;创作音乐剧剧本《高山青 潼川情》,被四川省剧目工作室列入全省2020-2021年重点签约剧本,省剧目工作室组织专家召开剧本研讨会。

4.话剧小品《生命在这里闪光》《桃花渡口》由西南科技大学艺术团加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均获一等奖。

5.创作相声《采访》参加"2020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群众文化艺术作品比赛,获得曲艺类第一名。参加第八届全国"百馆连动嘉年华活动"荣获优秀展演奖。

、演出交流传播丰富多彩,品牌文化活动更上台阶

1.2019年创作的大型现代川剧《文昌第一福》2020年7月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2020年11月赴贵州省参加展演。

2.大型话剧《疫战中的婚约》走进四川医专、成都、巴中等地演出,致敬医护工作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3.2020年6月15日-7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之际,市剧协、市艺术剧院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党建工作创排专题演出一台,深入各区县贫困村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并进奔小康”文艺进基层演出13场。绵阳日报、直播绵阳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现场观众4000余人次,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喜爱。

4.市剧协于11月22-27日开展“2020年绵阳市戏剧周”品牌文化活动,分别在绵州大剧院、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三台县龙树镇、江油市含增镇、安州区宝林镇等地共演出5观众3000余人,引起了強烈社会反响。

5.2020年10月成功举办了第21届西南科技大学学生戏剧社毎年一度的《戏剧之夜》专场演出。

、送戏进校园、送戏下基层、送戏到社区工作深入开展

市艺术剧院开展送戏基层演岀 60场戏剧进校园活动11场,戏剧进养老院活动6场。

绵阳市梨园川剧团送戏送戏下乡、下基层演岀 150场;送戏进社区、敬老院演出19场;全年共计演出169场。                                                                                                                                                                                                                                                                                                                                                                                                                                                                                                                                                                                                                                                                                                                                                                                                                                                                                                                                                                                                       

五、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持续加强

加强协会组织管理工作保证了协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规范会员的资料归档、建制等工作。协会现有国家级会员14(剧协9人,曲协42020年新增1人) 省级会员54人(剧协42人,曲协12人)2020年新增8人)市级会员共202人。

协会继续坚持做好对高校戏剧发展的扶持和辅导工作指导办好西南科技大学学生戏剧社、并办好每年一度的《戏剧之夜》专场演出。

组织艺术骨干与江油市川剧团、江油市文化馆、德阳市川剧团、举行艺术交流采风4次。

在市文联的坚强领导在主席团成员和全体会员的鼎力支持下,绵阳市戏剧曲艺杂技家协会2021年将更加奋进有为,凝聚和激励协会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局之年,为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绵阳市戏剧曲艺杂技家协会

2020年12月15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