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20年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5 11:24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20年,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民间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民间文艺交流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协会党的建设

2020年是疫情之年,也是民协加强自我修养、克服困难、改革拓展的一年。其中,民协党支部在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围绕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在干部队伍建设、会员和谐稳定方面努力做好“指导员”的角色。支部利用民协采风、项目调研等机会,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把理论宣讲与文艺创作相结合,积极保障“建设工地文艺演出”“工艺作品展”“民俗文化体验馆”等重要项目的顺利实施。在组织生活方面,全年开展组织生活会4次,组织学习6次,专题调研3次。在这些活动中,民协党支部坚持做好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书记与会员之间的交心谈心工作,耐心倾听、耐心解释,努力在民协内部营造一种和谐、平等、团结的工作氛围,不断保持民协对会员的向心力。

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继续强化民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在2019年9月邀请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黄红军,以“绵阳市第二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为契机,与参展会员进行当面交流;在绵阳市文联的支持下,于10月21日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委孙建君,来绵阳举办《艺术的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讲座,参加培训的民间文艺爱好者接近100人;通过展览交流,发现民间文艺新人、培养民间文艺骨干,2020年度协会新增市级会员48人,现有市级以上会员177人,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54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达到27人。

三、倡导文艺精品创作

2019年,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会员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等,积极主动开展文艺创作,通过展览、展演及出版、发表等方式,展示民间文艺创作成果。

1.2020年9月,会员陈云珍的羌绣《守望羌山》、朱裕的刺绣《将进酒》、胡国兵的雕刻《悠然》、陈昌敏的羌绣《羌之印迹》、潘德贵的粮艺画《丰谷井》、林小刚的木雕《观天下》、杨华娟的羌绣《羌寨风情》、唐丽的刺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兰小奇的剪纸《戏妖铙钵(川剧变脸)》等9位会员作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

2.2020年9月至10月,12位会员参加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文联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其中潘德贵的粮艺画《勤劳奔小康》、陈恒荣的内画《鸟语花香》等2件(套)作品获金奖,胡国兵的木雕《云朵上的新羌寨》、杨华娟的刺绣《古羌遗韵》等2件获银奖,谢洪松的原木系列画集《荷韵》获铜奖,罗松的炳林毛笔《醉翁系列》、朱裕的刺绣《隔离坚守关心》、潘德贵的粮艺画《索玛花开》等3件(套)作品获优秀奖。

3.2020年10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文联主办的“最美小康路——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绵阳14位民间文艺家的14件(组)作品入展并参加山花奖初评。本次展览全国共展出作品278件(组),四川省入展35件(组),绵阳入展作品数量位居省内市州前茅。

4.2020年8月,会员刘晓东的石艺作品《酒仙》参加湖南第十届国际艺术赛宝文化节荣获最佳创意奖,2020年10月22日在央视4套国际频道环球综艺秀节目展示播出;2020年9月,彭耘的雾山砚在2020年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评选中获铜奖会员黄强的《草编耳环》饰品系列获2020四川特色旅游商品评选铜奖;

5.2020年9月,会员黄静获第四届四川省乡村手艺大师荣誉;2020年10月,会员黄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6、2020年1月,会员李德书编著的“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十大名人传记丛书大禹传由天地出版社出版;2020年8月,会员张登军撰写的《绵阳非遗》普及读本,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11月,会员仲昭铭编著的国内首部羌族口头艺术论文集《皮鼓之道:羌族口头艺术论集》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11月,会员柯小杰参与编著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子项目《巧手慧心——初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

四、积极开展文艺主题活动

2019年度,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会员开展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

1.民间文艺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今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会员黄英、谢成飞、兰小奇、汪洪萍、黄强、吴敏、罗智婉、李伟、孟文治、王成等积极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2.创新民间文艺惠民活动思路。7月9日至10日,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20位文艺家代表走进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旅游系列活动”,通过采风、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创作、作品捐赠等形式,探索民间文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8月20日,组织20余位民间文艺家代表,开展“建设新绵阳奋进新时代”走进丰谷渡口改公路桥工程建设工地慰问演出活动;

3.举办民间文艺主题作品展览。2020年9月18日至24日,在绵阳市文联一楼绵阳美术馆举办“美丽新绵阳奋进新时代”2020绵阳市第二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展出会员作品100余件。通过本次展览,发现了一批民间文艺新人。

五、探索文艺传承传播渠道

今年以来,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民间文艺传承、传播新思路,搭建文艺传播平台,推广、展示会员作品,探索民间文艺市场化模式和民间传统文化传承新思路。

1.探索民间文艺传播新渠道。2020年5月8日至9日,与广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绵阳召开交流座谈会,通过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探索全媒体时代民间文艺的新媒体传播方式。

2.推进民间文艺传承基地建设。2020年7月,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绵阳市图书馆签订协议,共建绵阳传统文化生活体验馆,组织4位会员常驻体验馆,通过作品展示、技艺展示、互动体验等,传播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研发文创产品。目前体验馆建设进展顺利,并得到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联的支持,被列入2020年度绵阳市优秀文艺项目扶持;

3.搭建民间文艺市场化平台。2020年9月30日至10月2日,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参与主办涪城区非遗大会暨丰谷镇第三届非遗集市节,共组织40位会员参加现场展示、展销;今年以来,会员黄强、江福蓉、陈生用、陈云珍、吴敏、陈恒荣等,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展会活动,宣传、推广绵阳民间文艺作品、民间文艺文创产品。

4.继续推进民间文艺进校园。2020年9月17日,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13位会员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签约,受聘学院专家、教授,走进校园课设固定课程授课;11月27日,协会举办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第十七届中学校园科技创客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活动,会组织16位会员走进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开展民间工艺展示;今年以来,会员潘德贵、谢成飞、黄强、吴敏、吴新志、陈云珍、罗智婉等,继续深入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警钟街小学、高新区火炬实小、梓潼文昌一小等学校授课。

 

 

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0年12月15日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