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大观

2020年绵阳市文联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5 11:57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秉承“人才至上、作品为王、内容为王”的工作理念,以党建为核心,聚焦中心工作、时代主题、惠民服务、提升培训等着力点,积极作为,努力践行文艺初心使命,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增添精神动力。

一、以党建为核心,引领文艺发展方向

始终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年初制定了《文联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以党组中心组学、集中研讨学、支部学、购买书籍深化学及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党章党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抓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4次,综合分析研判文联领域的意识形态情况。举办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实现共产主义价值追求》等红色党课讲座。党组领导带头讲授了《加强文艺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绵阳文艺的正确发展方向》专题党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支部建设和社团党总支建设。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会前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经常性开展“脱贫攻坚文联支部在行动”“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8次,培养预备党员1人。社团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方式,创建了6期微信党建课堂,强化协会党建引导,指导开展组织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党组领导带头讲授了“脱贫奔康感党恩  共谋小康发展路”“学习新条例 展现新作为”等专题党课。四是与新文艺组织、群体联系工作扎实开展承办了四川省新文艺组织培训班。党组领导带头落实《市文联机关干部联系重点文艺家制度》,带领机关干部走访慰问冯石等新文艺组织代表,与颜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青苑川剧团、万生·126文化创意园建立联系,吸纳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女摄影家协会等7个组织加入文联,在文艺培训、文艺展演、文艺惠民、文艺项目申报方面一视同仁。

二、围绕中心工作,狠抓主题文艺活动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高质量的主题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凝聚人心。一是围绕抗击疫情。先后在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8期“众志成城抗疫情--绵阳文联在行动”原创文艺作品展示微信专栏,在《剑南文学》设立抗疫专刊,推出了48期“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栏,选登了100件优秀文学作品。指导市音协、美协、摄协、影视协组织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和电视展播。二是围绕脱贫攻坚。承办了“脱贫攻坚奔小康•颂歌献给共产党”文艺志愿者惠民巡演走进北川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送慰问演出组织“脱贫奔康感恩党 文化扶贫添力量”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擂鼓镇,并向北川县捐赠了脱贫攻坚诗词作品80余幅,以文化扶贫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组织20名文艺家走进北川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旅游”采风创作活动,现场创作20幅文艺作品赠予北川的乡村旅游景点,为当地增添文化色彩,实现文艺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三是围绕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举办了“焕发磅礴激情,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到人民中去”品牌文艺惠民演出,集中展示了《在幸福的大路上》《父亲》等绵阳原创作品,向人民汇报文艺成果。与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绵州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绵阳日报社联合组织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与重庆市北碚区文联对接合作,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带队赴重庆北碚学习考察,开启交流合作、协同发展格局,共推双城经济圈框架下的文艺繁荣。

三、紧扣时代主题,推进文艺创作发展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全年编辑出版6期高质量《剑南文学》刊物及《2019文学绵阳》《2019艺术绵阳》,集中收集展示绵阳文艺成果。文学类推出了讲述脱贫攻坚中家国情怀、民族风情和骨肉亲情的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评论文集《李白的意义》、散文集《不灭的灯火》及诗集《诗路绵州》《今朝心悦独吹笳》等优秀作品。艺术类推出了摄影作品《站台》、川剧《文昌第一幅》、歌曲《千古威武》、剪纸《脱贫奔康,我们有力量》《戏妖铙钵(川剧变脸)》、羌绣《羌寨风情》、砚雕《蜀道》等优秀作品。其中抗疫文艺创作成果不断涌现。如:报告文学《日月兼程》,小说《复工》,散文《防疫断思》,诗歌《2020,农历庚子年纪事》《都是英雄》,歌曲《英雄》《逆行》,美术《严守生命的通道》、剪纸《戴口罩 勤洗手》、小品《请战》、快板《疫情防控快板书》、川剧弹戏《疫中情》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创作文艺作品820余件,在人民日报文创平台、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绵阳观察等国家、省、市平台展播,点击量达80万余人次。

四、坚持文艺志愿服务,深化惠民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文艺惠民作为服务社会、普惠百姓的重要方式。一是举办惠民展览展演。承办省文联书画名家文化进万家走进梓潼、三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书画形式送到基层人民群众中,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墨香满溢的红色祝福。与市文广旅、市扶贫开发局、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进奔小康”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先后组织了12场演出走进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等地,为绵阳山乡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了“建设新绵阳、奋进新时代”绵阳文艺志愿者走进丰谷渡口建设工地慰问演出等惠民活动。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墨舞涪水--绵阳书画艺术(张掖)交流展”、第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美术作品展和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等12场展览,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共享文艺发展成果。二是开展文艺“四进”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机关、基层、社区、校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机关--走进卫健委、公安局、巡察办等地,赠送86幅书画作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进基层--走进游仙街子镇、三台潼川镇、北川擂鼓镇等地送春联、送演出,以文艺形式送去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社区--走进沈家坝北街社区、古井社区等社区,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活动,为老百姓送祝福、送温暖。进校园--走进徐家小学、平武县南坝中学、安州区一中、西科大等7所学校开展文学、戏剧、民间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艺新人。

五、强化提升培训,锻造出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

坚持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将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高质量办好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邀请霍俊明、何应辉、陈小波、李炜等专家学者,主讲了《诗人的能力与命运》《书法的学与创》《影响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中国舞蹈百年回眸》等9期的高水平讲座,涵盖文学、书法、摄影、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惠及文艺工作者600余人。二是坚持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争取承办了2场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开办中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书法公益研修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专题讲座、第十期摄影培训班、词曲创作培训班等10场文艺培训,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三是举办文艺研讨。举办话剧《疫站中的婚约》研讨会、《李白的意义》作品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川西北文学学术研讨会、备战四川省第七届篆刻作品展看稿会、“古韵新声颂绵阳”作品研讨会等10场文艺研讨会,淬炼精品力作。四是拓展文艺培训途径。受疫情影响,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改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开办了第五期书法研修班、中国画线上美术课程、民族舞“彩云之南”等网络课堂,传授临创转换、中国画技法等知识,丰富居家隔离群众的文化生活。五是注重在文艺扶持中培养新人。积极推荐文艺人才参加省级及以上文艺扶持申报,成功推荐了羌人六、马青虹等2人成为巴金文学院的签约作家,27件作品和3个项目分别荣获绵阳市2020年“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和“文艺项目活动扶持”。积极组织沙汀文艺基金扶持,评选出22件文艺作品和2名困难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扶持,支持青年文艺家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壮大了文艺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市直文艺家协会已拥有会员5693名,省级会员1454人,国家级会员268人,国省级会员人数位居全省第二。

                               

 

绵阳市文联  

2020年12月15日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