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绵阳民间文艺家走进西南科大为中外师生传授民间工艺绝活

发布日期:2019-05-13 14:16   作者:wenlian    【字体: 】   阅读:

  草编、面塑、刺绣、粮艺画、葫芦雕绘……5月9日下午,由绵阳市文联、西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历史文化故事普及基地共同主办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绵阳市民间文艺进高校启动仪式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即日起,绵阳的民间文艺家们将固定在每周六下午为西南科技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籍师生开设专门课程,传授民间工艺制作技艺。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刘喜亮,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蒋道平等领导参加。

 西南科技大学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300余人。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与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主办方决定启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绵阳市民间文艺进高校活动。活动以民间手工艺培训、作品展览展示为主,邀请从事草编、面塑、扎染、刺绣、粮艺画、剪纸、葫芦雕绘、树叶画等具有绵阳文化特色的民间文艺家们,面向西南科技大学的中外籍师生授课。

      启动仪式上,绵阳市民间工艺品展也同步开展。20位民间文艺家代表的100余件民间工艺作品,向西南科技大师生进行零距离展示。四川面塑、羌族草编、炳林毛笔、涪城月饼模、四川剪纸等工艺项目的民间文艺家,现场展示民间工艺技艺,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家拿着手工毛笔写字、跟着民间艺术家们学习面塑、草编、剪纸等,感受传统的民间工艺。“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中国民间艺术家们的作品,很震撼,很棒,他们太厉害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西南科技大学留学生石头说,他希望自己以后也有机会能学习中国民间工艺。另一位留学生火山拿出自己的一幅作品,找到非遗传承项目葫芦雕绘的传承人谢咏言,与其探讨交流,并让谢咏言给出了建议。

民间文化走进校园,不仅仅是单纯的展览,而是要让民间文化融入校园生活,通过开设民间工艺培训课程,让民间文化传承下去、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也可以增进国际友人对绵阳优秀民间文化的了解、认知。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邬伟介绍道。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