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我市文学作品《李白的意义——李白的人文贡献与当代价值探索》入选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发布日期:2019-06-22 14:03    【字体: 】   阅读:

              

    6月18日,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发出《2019年度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公告》,全省共15部作品入选。江油市作家协会赵斌的近作《李白的意义——李白的人文贡献与当代价值探索》(以下简称《李白的意义》)入选。
    2019年度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项、讴歌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讴歌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专项、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创新工程专项、其它项目等五个项目。作品体裁有长篇小说、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文学理论评论、儿童文学等。赵斌的《李白的意义》是入选作品中唯一一部文学理论评论。
    赵斌是江油一中高级教师,同时又是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四川省李白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江油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江油青莲诗社副社长。教学之余,赵斌致力于研究李白,弘扬李白文化。早在十几年前,他就选取李白经典诗歌100首加以全面研究,写成20万字的李白诗歌研究专著《李诗猜读》,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因为热爱李白,赵斌继而喜欢唐诗,喜欢被称为“诗余”的宋词。他边研读唐诗宋词,边作札记。日积月累,集腋成裘,竟积了厚厚的两本,这便是文化散文集《和大唐诗人对酒当歌》《与大宋词人秉烛夜语》,两书共48万字。而入选2019年度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李白的意义》更是他最近的研究成果和得意之作。
    赵斌介绍,《李白的意义》一书动笔于2010年初,历时九年,数易其稿,呕心沥血,方告成书。全书10个章节,约48万字。旨在对李白人文属性的诸方面予以深入探析,系江油本土作家独立完成的全面系统研究李白的第一部个人理论专著。该专著力求与赵斌本人于2006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李白诗歌研究成果《李诗猜读》相互补,形成姊妹篇,一本专门研究李白诗歌,一本专门研究李白及相关问题。
   记者看到,《李白的意义》一书重点从李白的身世、学习励志、诗酒、入仕用世、修道求仙、性格特质、人格精神、人文气质、文化贡献等10个方面展开研究成文,既有学术性、专业性,又可读性,力图将高雅的李白文化研究理论在一般读者群中普及传播。
    该书对李白研究的很多未知之“谜”,采用“普适性”与“特异性”两种方法加以考察、甄别。所谓“普适性”,即按一般的、常规的情形加以推论,进而得出“合理合情”的“结论”。李白的史料较少,但他也会如“平常人”一样存在,其基本的生命轨迹和“平常人”趋于一致。所谓“特异性”,即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具有迥异于他人的独特一面。李白更是如此,他是少有的“这一个”。在他身上所存在的“独特”“新异”不仅有异于他人,而且还呈现出更为鲜明的差异。赵斌说,我们在研究李白“这一个”“特异性”个体时,既要遵从“普适性”,又要摆脱其束缚,进而“推导”出“特异性”来。这是对被研究对象既客观又极具“想象力”的呈现,为读者的思考、质疑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评论家认为,《李白的意义》一书的“视点”是这个李白这个“文史文化形象”的文学贡献、人文精神贡献与当代意义的“双重价值”研究,同时对此前研究的种种“偏见”或现象加以辨析,以廓清一些片面言论或错误认知。尤其是李白的人文精神贡献与当代意义是本书的研究重点和独特价值,也是此前其他研究的“不足”方面。
    尤其是李白的人文贡献,自宋朝以后就有所削弱,直到现当代,人们主要看重的是李白的诗歌贡献;研究其人文精神贡献也主要局限于其率性、自由、独立、傲视权贵等方面,对李白人文精神方面突出而独特的贡献缺乏系统的梳理、论述,更谈不上进一步彰显,谈不上对当代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李白的意义》一书不仅弥补了这方面的研究不足,也正好切合了当前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树立、新时代的精神文明与先进文化建设的大环境,有利于进一步彰显李白的人文精神,弘扬李白文化,传递时代正能量,建设美好新时代。
    据了解,根据《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法》,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领导小组从省作协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组成本年度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论证委员会。该委员会对公示后的2019年度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申报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并于2019年6月18日以三轮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评选出了15部重点作品扶持备选项目。《李白的意义》一书以关于“李白文史文化形象”的三重性,及文学评论中应持的基本遵循,和对李白精神贡献的强化与阐释等重要创新观点胜出,成为15部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唯一的文学理论评论。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