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省文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天府天工——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走进绵阳

发布日期:2019-12-04 10:19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11月25日—11月27日,二十余位省内知名画家和一位评论家深入到我市开展《四川省文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天府天工——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第一期采风活动,该创作工程由四川省文联组织、策划,是集采风、创作、展览、出版、收藏为一体的大型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2019年,恰逢中国三线建设55周年,适时启动《四川省文联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天府天工——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旨在以工业题材美术创作为核心,向全国观众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四川工业发展自60年代以来所包含的奉献精神和坚韧意志,强化“大国精神”在四川发展道路上的顽强支撑作用;以我省工业建设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为蓝本,向全国美术创作者邀约一轴描绘工业发展盛况的画卷,以此献礼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亮出四川美术创作反映工业振兴、大国崛起、砥砺前行的名片。
    四川地区作为建国以来的战略部署重镇,60年代迎来了“三线建设”工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数以百万的建设者们踏上征程——深山峡谷、肩扛人挑,用艰辛、血汗和生命筑起祖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化的重要堡垒。80年代在新的历史时期,四川地区以上一轮大转移中的布局为基础,从最初的发展传统产业,到逐渐挖掘计算机通信、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工业快速转型升级,紧跟时代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主动融入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积极实施“互联网+”、军民融合等工业强省战略,从2015年《中国制造2025》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到2018年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四川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构筑了门类齐全、结构完善、层次清晰的现代工业体系。
   本次采风活动由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担任顾问,省美协主席梁时民担任团长,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梁相任领队;艺术家有邝明惠、张国忠、龚仁军、邓光源、刘学伦、刘浪涛、冷蓉、周天、胡冰、兰俊民、杨绍刚、沈允庆、陈林、赵春勇、崔柏涛、穆晋国、黄云飞、刘忠俊、唐开奇、黄芸芸、尹莉莉。本次采风活动还特邀著名评论家、省社科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林同行。
   在绵阳,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向采风艺术家们介绍了本次采风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强调了纪律意识。她讲到,这次的工业题材创作工程,是省文联为建党100周年举行的重点创作工程,希望美术家们能够用心、用情投入到这次重点创作中,重视这次采风创作,认真观察、思考,创作出有新意,有高度,有温度,也有工业题材应有的硬度和力度的精品力作。

   采风团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位于绵阳市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两弹城和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是为适应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由钱学森、郭永怀规划,经毛主席批准,于1968年2月组建。经过40多年的建设,气动中心建成为我国唯一的大、中、小设备配套,低速、高速、超高速衔接,风洞试验、数值计算、模型飞行试验三大研究手段齐备,气动力、气动热、气动物理等研究领域宽广的国家级空气动力试验研究中心,完成大量航空航天飞行器及汽车、高速列车、风工程的试验、研究和计算任务。中国两弹城原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位于四川绵阳市梓潼县,占地面积1200亩,建筑物167栋,兴建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是中国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1992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搬迁到绵阳科学城,2002年8月,在旧址上修建了中国两弹城,真实还原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军事重地风貌和核武器基地工作人员工作、科研、生活场景。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简称中国航发涡轮院,代号624所),始建于1965年4月,隶属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航空涡喷涡扇发动机型号研制,临近空间飞行器动力与新概念发动机等先进技术预先研究,以及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与技术研究。    

   结束行程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在采风绵阳行中,不仅看到了中国高科技事业上的重大进展,更是深切感受到“严谨求实、奋进创新”的科学家精神以及王淦昌、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等奔赴到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一线的科技骨干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增强了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