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动态

唱支山歌感党恩 白羽毛舞动新生活--平武县举办白马木座清明歌会

发布日期:2021-04-04 10:45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人间最美四月天,恰逢山花烂漫时。4月4日,平武举办白马木座清明歌会。绵阳市原政协主席张锦明,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温芬,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霖、平武县委书记黄骏,平武县政协主席孟松林等出席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白马人灿烂的笑容绽放,嘹亮的歌声同欢庆的锣鼓一起敲响。白马人穿上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姑娘小伙儿手持美酒,以歌声欢迎客人的到来。现场既有唱山歌、跳曹盖、圆圆舞、猫猫舞白马原生态歌舞,也有精心编排的白马舞蹈,还有白马传统祭祀活动——“麻古尼”,为观众奉上了一道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民俗文化盛宴。《木座是个好地方》《美丽的夺补河》《大刀舞》《跳曹盖》《颂歌献给党》……原生态的白马文化歌舞,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展现了白马藏族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能歌善舞的白马人用质朴而充满生命力的歌舞表演,唱出了对白马山寨未来的美好愿景,唱响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给远方客人带来了别具风情的艺术享受。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歌舞,表达白马藏族儿女对党朴素而深挚的情感,表白山寨里的幸福生活。”白马文化保护协会负责人这样介绍,“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白马风情,感受白马文化的魅力。”


白马藏族被誉为东亚最古老的部族,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独具特色。据悉,清明节是白马人最重大的节日之一,人们会在这一天盛装打扮,唱民歌、跳曹盖、跳圆圆舞,邀万物共欢,寄托哀思之情,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清明时节的“白马藏族山寨歌会”是属于白马藏族乡群众一年一度的盛会。木座藏族乡民族村老寨子是“白马”十八寨之一,在源远流长的白马文化传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清明歌会”。从1982年至今,歌会每年举办一次。 俗称“能说话就能唱歌,能走路就能跳舞”的白马人在歌声中用各种美妙的旋律诠释着关于这个神秘民族的古老传说,白马藏族与各民族同胞相存共息,勤劳、质朴、善良在涪江河的源头绘就出一幅幅民族团结大发展的美丽画卷。


甘肃省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斌应邀参加活动。平武县领导何瑞雪、何林泰、益当珠,绵阳市作协副主席冯晓涓参加活动。

(平武县文联供稿)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