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马力平

筑钢骨铁筋刻时代风貌

发布日期:2019-07-08 17:09    【字体: 】   阅读:


马力平

《梦飞蓝天》

《钢骨铁筋》

目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正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览中有一幅版画格外引人注目。画作以深红色为基调,一座稳固的三角式大钢架上,工人们在上面全神贯注地做着搭建、焊接,从这幅名为《钢骨铁筋》作品中,观众能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工业发展的进步和新时代工人精神面貌。作品的作者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绵阳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文艺艺术学院教授马力平。近日,记者走进马力平的工作室,了解到了他的美术人生。

特色:弘扬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126文化创意园28号楼4楼,是绵阳美术家协会艺术家创作基地,马力平有自己独立的工作室。他告诉记者,以前画家大多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作画,现在有了创作基地,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商量创意,交流作品等。当谈到为何创作版画《钢骨铁筋》,他说源于一场偶遇。

一个平常的下午,马力平骑着自行车路过还未修建完工的成都博物馆。突然,他停下来,驻足良久。“我被正在建设中的钢架结构所震撼,金字塔式的三角大钢架,给人奋发向上的感受,使我热血澎湃,很想用美术的形式表现出来。”马力平拿着相机和画笔,连续好几天到工地上考察,然后开始进行版画创作。最终,他用长达半年的时间创作了《钢骨铁筋》。

画作中,他从主观意识上将银灰色的建筑物渲染成红色,而在创作意图上,他想借版画中稳固的三角建筑物和象征积极向上的红色基调赞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讴歌时代的发展。

“讴歌时代的发展”是马力平作品坚持的主题。如,他的代表作《高原汽车兵》中的红色经幡、雪山、解放军的汽车运输大队,在阳光的的照射下,迎风飘舞,祈祷祝福,散发出强烈耀眼的色彩,表现出祖国美丽的风光和全国各族人民鱼水相融的动人画面,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主题,传递一股震撼人心的正能量。

圆梦:作品被美术馆收藏

马力平祖籍河南,三线建设时期,父母来到原126电子九所(126文化创意园的前身)工作。随父母来绵阳的马力平此后便在绵阳扎了根。

马力平是从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览时开始坚持版画创作的,到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览时,他已四次入选,三次获奖(中国创作奖、优秀奖),成为了“获奖专业户”。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位“获奖专业户”几乎从未受过专业的美术学习。

马力平年轻时学习金融专业知识,后进入银行做企业形象策划的宣传工作。但一旦得空,他便按捺不住内心肆意生长的绘画种子,不断查阅资料,学习美术专业知识,进行高强度的绘画训练。即使是在全国青年“上山下乡”的艰难岁月里,在紧缺宣纸的情况下他也坚持用报纸练习绘画基本功。多年的锤炼与天赋的加持,让马力平的版画作品获得了业界的肯定和赞誉。2008年,他辞掉了银行“金饭碗”工作,下定决心做职业画家,实现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的梦想。而在此刻他又恰巧赶上了文艺创作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自学成才的马力平创作了大量版画作品,在国家级的展览和评奖中备受好评,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美术创作之路。

“小时候参观四川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就想着要是自己的画作能够在里面展览那该多好。”如今,马力平的心愿早已经实现,他的作品被四川美术馆、中国美术馆长期收藏。

建议:用真情实感表达真实的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绵阳版画开始起步,40年多年来涌现了无数人才。九十年代马力平开始版画创作,他的版画主题独特、功底扎实。“我的大部分作品把中国的写意精神融入到当代版画的创作中,笔简而意繁,画面没有追求过多的物象和细部,而是大胆地取舍,着力打造中国精神和民族气质。”马力平告诉记者,他画面中的每一个物象在布局中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挖掘作品精神、气质的同时,重视版画的形式感与视觉冲击力。

如今在绵阳市美协名单上,擅长版画的艺术家有20余位,一批批优秀版画人才的努力,促使绵阳的版画队伍越来越壮大。而90后则是最新一批绵阳版画的主力和希望,以马力平为首的版画家前辈们,也在教学和实践活动中不断挖掘90后版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的潜力,推崇版画艺术发展,使绵阳的版画不断走向全国。

“建议大家一定要多读一些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充实自己的文学修养,这也是绘画创作的养分,能够让作品有内涵、有故事、有情节,更感染观众、打动观众。”在马力平看来,深厚的文学功底加上用最真实的情感去表达最真实的美,这就是美术创作的意义所在。这样的美,其实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去听、去看,用心去感受,就会有所发现,最终转化为打动人心的作品。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325288112_100144867

马力平,中国美术家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创作了《高原汽车兵》《新家园》《梦飞蓝天》等作品。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得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创作奖、优秀奖,第十四届全国版画作品展铜奖,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美术作品银奖等等,其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四川美术馆等各大美术馆收藏。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