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绵阳剪纸艺术家,妙手剪出“百猪贺春”

发布日期:2019-07-22 15:52    来源:《绵阳日报》    【字体: 】   阅读:

    一张68厘米见方的红纸,通过剪纸艺术,剪出一百头猪,以各种花卉点缀和饰纹装扮,整个画面布局,以四个环形进行巧妙组合,这幅作品正是三台剪纸艺术家兰小奇的剪纸作品《百猪贺春》图。

    在《百猪贺春》的外一环图案中,是四组小猪,每组小猪的构图中以意喻多寿的“桃”、意喻多子的“石榴”和意喻多寿的“佛手”点缀,象征猪年奔向“多子、多福、多寿”。在作品的二环中,是四组猪的图案,每组之间以一只直立的小猪为门,既巧妙分区又将所有图案联系在一起。这组猪的四周有小猪,意喻“诸事顺利,生生不息”。同时,在分界区的每只猪的腹部有一个“吉”字,意喻猪年吉祥,而猪的脚下还有两枚铜钱,意喻“猪年财源滚滚”。

    这幅《百猪贺春》的第三环中,则以荷花、梅花组成,取谐音意喻“和和美美”。

    第四环则是四组猪家庭的图形,每个家庭坐在元宝上,而四个家庭之间携手相连,意喻“只要家庭的团结和谐,就能顺利平安,通过努力就会有所收获”。作品的中间则是一朵牡丹,与四环巧妙组合。

    兰小奇是三台县七一小学教师,长期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她创作的剪纸艺术作品多次在各级展览中展出并获奖。在从事教学和剪纸艺术创作的同时,兰小奇坚持面向学校、社区开展剪纸培训,培训学员超过1000人。

    立足本土,植根民间,让兰小奇的剪纸独居地方特色。2019年生肖属猪,她在近期创作了一组与猪有关的剪纸作品。在她的艺术世界里,每一只猪都形态各异,在局部与细节上则以花卉、云彩进行渲染,赋予作品更多的韵味与灵气。

    《百猪贺春》是兰小奇为猪年创作的系列剪纸作品之一。这幅作品以四个环形为骨架,从外到里环环相扣,用民间传统的剪纸手法进行创作。在这幅作品的最外围四角,分别是四只蝙蝠,每只蝙蝠构图中还有两头可爱的小猪,蝙蝠与猪的组合谐音意喻“福猪”。

    兰小奇的这幅《百猪贺春》剪纸作品,在技法上充分运用了绵阳地区剪纸艺术的特点,并融合北方的民间传统剪纸工艺,融合阴刻、阳刻等剪纸手段,赋予浓浓的地方文化色彩。她介绍说,这幅作品取名《百猪贺春》,也有“百事都顺利的意思”,她希望通过这幅作品,祝愿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百事百顺”,走向更加富裕、文明、美好的明天。


(原文地址:http://https://www.sohu.com/a/292937434_100144863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 12001441 号
E-mail:280862992@qq.com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