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龚学渊

落笔皆珍宝,挥毫尽范本

发布日期:2019-07-23 15:54    来源:《搜狐》    【字体: 】   阅读:


    龚学渊,字慎,号石亭,四川广汉人,生于1939年11月,1958 年考入四川美院,1962年毕业于四川美院国画系。著名国画家、诗词作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其传统人物绘画作品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有蜀中“龚美人”之称。

    他在近一个甲子的绘画耕耘中,形成诗、书、画作品独特面貌。作品曾参加七届全国美展,十九届全国版画展并获奖和收藏。出国艺术展览,中国当代诗人书画展览,全国著名书画家作品展览,全国及省内外各项画展多次获奖。1992年到1997年期间在绵阳、海南、深圳、香港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先后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出版社出版、发表、展览国画及年画作品一百余件。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岭南出版社,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巴蜀出版社隆重推出《著名国画家龚学渊画选》、《著名画家龚学渊诗画选》等画册。


长寿图


龚学渊的诗和他的画一样,充满了灵气和韵味。像《滴水寺即景》“分却涪江水中月,烟雨楼台惹梦思”,“何处仙人净瓶失,空遗滴水半崖秋”,都在极富想象的诗意描绘中,呈现常青空蒙的高深意境,使人仿佛置身于月光下,烟雨楼台飘飘渺渺的仙境之中,欣赏着仙人净瓶失落的水化成的半崖秋韵。诗中的灵气与神韵,似已让人沾着了一丝仙境之气。还有如《访青莲场太白遗踪》所写“洗砚池边草,千载几枯荣,风吹池内水,犹自带唐吟”的情致深婉,蕴藉自然。通过写草,写池内的水还带着“唐吟”来赞颂李白,含蓄婉转而非常耐人咀嚼回味。《过五妇岭武丁遗剑处》中“蜀王迎妇遣武丁,壮士佳人满面春。一至长蛇崩山壁,千秋杜宇唤国魂。”则将眼前景,心中情,淋漓尽致地加以发挥透露,传达出对壮士牺牲的无限敬仰与赞美。感情的变化写的开合适度,绕有意趣。《玄宗幸蜀》里“妃子马前身已死,君王何日再归还。天边月似峨眉淡,偏对龙颜尤自弯”。对杨贵妃已经身死而月亮并不理解君王愁苦,君王感觉月亮尤自象杨贵妃的眉毛一样对他弯曲。非常形象、含蓄、耐人咀嚼寻味,怜惜哀怨幽默之情溢于言表,读之如品醇醪,色味俱佳,在含蕴丰富中让人有所体悟。


嫘祖

    有的诗颇有生活气息。如《农家即景》中“老葵篱边熟,金瓜架上香••••••群鸡惊客至,躲入园内藏”等,洗尽铅华,在质朴平淡中觉着亲切自然,透露出世人对和谐、朴淡、恬静生活的向往。

    而龚学渊在自己最为擅长的仕女画中所著的诗词,如《红楼十二钗题画诗•惜春作画吟》里那首“赋得新词日已昏,横舒素练就丹青。轻铺葛岭千年雪,淡染雷锋万叠云。谩写珠玑兰蕙气,徐抒锦绣竹梅情。侯门暂作林泉地,莫把桃源别处寻。”便抓住惜春出身侯门个性冷僻孤高的特点,以丰富的想象,化画为诗,以浓郁的诗意和哲理色彩,寄妙理于描写议论之中,诗画合一,生动的刻画了惜春这一人物形象。




贵妃出浴图

    “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物象是实,情感是虚,要使欣赏者都产生遐想和共鸣,获得余味无穷、画外有声的诗意效果,就要从虚实相生,情景交融、形象兼备上下功夫。龚学渊的诗词便深得其中三昧。



   “有意写诗写不好。读多了,消化了,诗词、对联里面好的句子好的境界自然都会记住,因为它适合你,所以你容易接受,还是蒙童时,就读过《千家诗》《唐诗》《曼殊诗》《清诗》等。我是小时候触景写诗,长大了在川美读书的时候,就从图书馆借《古文观止》《诗经》《楚词》《元曲》等这样的书,还有冯建吴老师推荐的《白香词谱》,找个安静教室,把门堵上,一个人在里面看,有滋有味。这种积累不是一时兴起头脑发热突然开始的,是真正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积累下来的。”   


旗亭画壁诗话图


丝路年华图

    对龚学渊来说,诗书画,是他与他所向往的传统文化之间最紧密的纽带。他以自己横溢的才情和深厚的学养,将传统文化的温煦和现实人生的斑斓,在诗歌、书法和绘画当中恣意涂写和张扬。


忠义千秋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317918960_558462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