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雨田

绵阳的“文人骚客”

发布日期:2019-07-25 17:10    【字体: 】   阅读:

诗歌永远是一种有关存在的真理性写作。它带着光辉一直改变着我们背井离乡的状况,使我们的血液重新回到树叶,从而充满生气与活力。

                                                                                              ——摘自作者日记


提到最初接触诗歌,雨田先是笑言自己从小就是个好奇心特别强的小孩儿,大概在读乡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雨田的家乡有一个20多岁的姐姐,大家都说她是因为看了《红楼梦》就变得疯疯癫癫的,因此他对能把人看疯了的《红楼梦》产生了巨大的兴趣。

其实从当时的年龄来说,小小年纪的雨田并不能完全理解跟明白书中的很多情节和古诗词,但他却完全被书中的那些古诗词吸引住了,为了弄清其中的含义,雨田抄录了很多拿去请教比他大的哥哥姐姐们。从那个时候起,雨田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模仿着写一些东西,可以说《红楼梦》就是他文学创作的启蒙之作。

从雨田的讲述中不难听出,在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诗歌都一直伴随在他左右。小学毕业之后,雨田背着父母填写了当地一所中学的招生表格,拿到录取通知书进入学校读书之后,却令他倍感失望,这所学校主要教授的是农技方面的知识,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学生们都在上劳动课,这与雨田所偏爱的语文写作相差胜远。

初一的一天,又是劳动课,为了打发这种枯燥的时光,雨田手舞足蹈的朗诵起了诗人裴多菲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同学们都很有趣儿的看着他,却因此没能完成当天的劳动任务。第二天被同学告密,随后被副校长叫去谈话还严厉痛斥要给他警告处分,从此雨田离开了学校。

1973年夏天于内蒙白音和硕)

雨田的下一段人生经历是在辽宁昭乌达巴林右旗(现内蒙)部队长达五年的服兵役时光。去当兵的这一年雨田16岁,也是在这一年,他写出了自己的诗歌处女作——《同行》,这首诗描写的是青春期朦胧的情愫。


《同行》

    (1972年冬)

细雨用手弹拨着黄昏

天是脚下泥泞的颜色

和我同行

我们打着赤脚

一座山峰和另一座山峰对峙

默默的哭泣

什么也别说

我和你

凉风

吹着不出声的小调

没有人与我告别

只有一只黑鸽子在我们的头顶

悄悄地为我们送行

黑夜重叠着我离乡的幻觉

你用泪水呼吸着我的目光

当我把第一首诗读给你听

你痛苦地笑写出一个没有字的永恒

你我同行

你我互相吮吸

一个湿淋淋的感觉

显影出浪漫的恐怖

和恐怖后的安慰

忘却这个抽象的故事吧

忘却秋风扫罗的两片残叶

只有在梦里才象初熟的苹果一样具体

被风掀起又飘落的胡琴声

吟读着一朵远远的太阳

这太阳很神圣

我们低着头同行什么也别去深想

和我同行  我们各自

走向遥远的地方……


提到这首诗歌的创作经历,雨田仿佛仔细的回想了一下,说:我现在都记得很清楚,那天是1972年12月6日我刚穿上军装,第二天早上就要离开家,我姐姐的一位女性朋友让她弟弟送来了一张纸条,说找我有事,我应约出门。

我们俩在静静在田埂上行走,几乎什么话都没说,快要分手的时候,她说送我一样东西,不要我打开。回家之后打开包裹的废报纸,才看到是一本雷锋头像的日记本和一支黑色的钢笔。这两样东西,我到现在还收藏着

原本以为自己会在沈阳军区服役的雨田,万万没想到最终他竟然辗转到了内蒙古巴林右旗部队,他对这里最初的印象就是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十分荒凉。

在接下来的5年兵营生活里,雨田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其中大多是描写内蒙荒凉的景色和他内心的孤独,以及几年的军营生活。

 

《风景画》

    (1976.6于内蒙古巴林右旗)

风吹着口哨

化成那片在季节中飘动的残叶

老人弓着脊背

走进了秋天的油画

残阳用胡须一样的粗线条

勾勒出难以想象的风景

一只野鸽子翻动起天空般的历史

沉默的走进了老人的画中

少女那沉思的眼泪滚动着

枯树与山峦站在黄昏的夕阳里

血掀起感情的画面

诞生与死亡

链接起叹息后的换歌……


1977年,因为父亲的离世,雨田退伍转业,也由此开始了他的一段坎坷复杂的人生经历。其中经历的种种现实、人性、人的命运以及不泯的梦想、苦痛、不平、眷恋与迷惘。也对雨田的诗歌写作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诗人雨田在1972写出了他的诗歌处女作《同行》,在1985年创办了净地青年诗社,主编《净地》诗报。1992年加盟非非主义(全称非非主义诗歌运动,是中国当代最大、最为持久的先锋文学流派),为后非非写作代表诗人之一。已经出版的诗集有《秋天里的独白》、《最后的花朵与纯洁的诗》、《雪地中的回忆》、《雨田长诗选集》、《乌鸦帝国》、《纪念:乌鸦与雪》等。诗作入选国内外200多种选本,部分诗作译成多国文字。代表作品有《麦地》(长诗)、《国家的阴影》(组诗)等。

1984年冬)

1977年,退伍后的雨田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乡村民办教师,就在当老师的这一年多时间里,他在《剑南文学》的前身《绵阳文艺》第二期上发表了他的小说处女作《果园桃江》,后来又陆陆续续的发表了一些诗歌和小说。正是因为作品的陆续发表,使得县里的文化站注意到了雨田这个人,直接把他调到了青义区文化站,这一待就是7年多。

(1987年夏)

雨田说,虽然一直以来我都很勤奋,但是说起来最勤奋最怀念的还是在区上,那个时候很流行打长牌,身边很多人下班后闲暇的时候都会去打一把,但是我不,那个时候,下班后我就如饥似渴的看书写作到深夜。那个时候自己不断的投稿,发表的作品也从最开始的省上的刊物到《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萌芽》这种国家级的期刊上。

 

《蓝纱巾联想曲》

(1980.夏)

送给你 这一片袖珍的海

海水一般蓝的纱巾

很美

 

真的 是我专门为你扯来的

你最喜欢的天空

它就是那片有沙滩的海呀

是你的目光的长线

拴住了那只遥远的思念的风筝

 

那海滩上 还有我的两行抒情诗

永远的青春期

和数不完的童话呢

 

当你捧起这一片海一样深沉的情书

你会读到真正的爱

于是 天空里的鸽哨声中

淌出一个最亲的吻

 

这首诗收录在雨田的诗集《秋天里的独白》中,讲的是1976年还在当兵的雨田回乡探亲,在北京给当时喜欢的女孩子买了一条的蓝色纱巾,由这条纱巾而产生的一系列联想。

从诗歌的内容上来看,这首诗和雨田的处女作《同行》都是情诗。对于他的写作阶段,雨田自己也说,其实在1972年之前是属于起步阶段,从1972年至1982年期间是青春写作的试验阶段,这一阶段,不论诗歌的主题内容是什么,他的整体写作风格都是十分明快的。而1983年在成都参加的四川省第二届青年文学创作会上,雨田结识了周伦佑、骆耕野、廖亦武等一批思想比较活跃的诗人,从那时一直到1989年是属于转变性写作,这一时期他的写作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诗歌中逐渐开始出现了对现实生活的反思。而后,1989年至今,则是已经具备思考性的成熟阶段。


1989年)

1984年,雨田被调到了现在的涪城区文化馆工作,两年后绵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筹备成立,雨田先是被借调到文联,同年6月正式开始在文联工作至今。

1972年至今,雨田已经写了40多年的诗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青春阶段还是成熟阶段。雨田始终这样说,我诗歌的创作原动力源于我苦难的生活,感谢我所经历的苦难,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的的诗生命。

(原文地址:http://www.myntv.cn/html/2016/mspeoples/12528.html)

    雨田,本名雷华廷,男,汉族,生于四川绵阳市游仙区。中国当代诗人、评论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沙汀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他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当代》、《中国作家》、《花城》、《青年文学》、《上海文学》、《作家》、《山花》、《创世纪》等刊发表3,000多件(首)文学作品。出版有诗集《秋天里的独白》、《最后的花朵与纯洁的诗》、《雪地中的回忆》、《雨田长诗选集》、《乌鸦帝国》、《纪念:乌鸦与雪》等。曾获全国优秀诗歌作者奖(诗刊社)、五台山全国短诗大奖三等奖(诗刊、五台山杂志社)、探索诗、爱情诗大赛优秀奖(诗歌报)、1989中国杯全国青年诗歌大赛二等奖(《诗刊》、《星星》、《青年作家》等)、爱情诗、先锋诗大奖赛先锋诗三等奖(中国名城诗歌创作评论委员会)、中国首届武当杯现代诗大奖寒优秀奖(武当文学杂志社)、中国·泸州老窖杯全国征文佳作奖(《四川文学》、《星星诗刊》)、一行首届诗歌奖(美国纽约一行杂志社)、1993中国现代诗大赛优秀奖(四川省作家协会)、香港胡杰文学奖(《贡嘎山》杂志社)、创世纪诗歌奖(台湾《创世纪》杂志社)、刘丽安诗歌奖(北京·刘丽安诗歌基金会)、第三届(1988-1998)四川省文学奖(四川省政府)、"日泰杯"全国诗歌大奖赛优秀奖(浙江省作家协会)。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