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贾宗强

用镜头述说绵阳道路交通变迁

发布日期:2019-07-25 17:13   作者:邓雅丹    【字体: 】   阅读:


    一说到绵阳摄影家协会的主席贾宗强,业内人大多会说,贾主席擅长拍风光,他的风光片拍的特别大气。的确,贾会长自己也说,我本人不太喜欢拍一些花花草草,我更喜欢拍那些大气的令人震撼的景色。
































    但当记者问到他这个问题的时候,贾宗强哈哈大笑说,很多人都这么说,但其实我认为自己拍的最好反而是纪实类。他详细的给记者讲述了他的摄影之路。

    贾宗强是一个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他非常热爱他的工作,曾在基层任职,后来又先后在绵阳地方海事局、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他习惯立足于自己的岗位来拍摄身边的人和事,把工作中发生的事都用镜头记录下来。

    贾宗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摄影,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用拍摄反映路、桥、交通改革硕果的照片,从多个侧面记载了路的建设、路的延生、筑路人与道路的关系与情感,用镜头述说绵阳道路交通的变迁。

    1996年,当时的贾宗强正在基层工作,当地村镇的路段非常不好,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因为经费紧张,并没有请到足够多的工人,于是当地的老百姓也来帮忙劳动为自己村子出一份力,贾宗强用他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画面。


































    贾宗强在绵阳地方海事局任职的时候,接触到了一个鲜为人知行业——渡口。在上个世纪,绵阳大概有三、四十个渡口,当时的摆渡人是没有工资的,摆渡人的口粮来自于渡口两边挨家挨户送来的五斤粮食,他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向国家申请了资费,保证了摆渡人的生活。

    从2003年开始,贾宗强拍摄渡口至今已经12年了,绵阳的渡口也越来越少了,贾宗强说,他关注渡口,就是想关注这个行业的兴衰成败,摆渡人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他想让更多人知道他们为道路交通做出的贡献。

《盐亭水上交通组图》
































    贾宗强1956年生。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绵阳摄影家协会主席。

    从事摄影艺术30多年,擅长风光、民俗摄影, 先后有600多幅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摄影奖。其中部分摄影作品曾在哈苏国际摄影展、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展、香港国际摄影沙龙等国内外摄影展上获大奖。2002年3月他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评为“中国优秀摄影家”。曾在四川省美术馆、省摄影家协会、北京798艺术中心、山西平遥等地举办过多个个人作品展。 

    出版过记录绵阳道路交通变迁的摄影集《路魂》、记录儿子成长历程的摄影集《送给伟儿的礼物》、纪念“5.12”地震灾难的摄影集《那一刻,同舟共济》和《我的父亲》《山水•心镜》等等。

(原文链接:http://www.myntv.cn/html/2015/mspeoples/6311.html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