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钟欢

做一个思考人生的记录者

发布日期:2015-08-08 11:46   作者:邓雅丹    来源: 绵阳市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    【字体: 】   阅读:

    钟欢对摄影的热爱从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就能感受到,走进他的办公室,墙上都贴着各种各样的摄影作品,开口说话,也必然是与摄影有关的事。

    钟欢告诉记者,小时候,父亲在政法部门工作,部门里需要留下影像资料,当时就是父亲在负责照相,所以很小的时候钟欢就有机会接触过相机,真正轮到自己摄影还是被部队以体育特招生的身份招进去之后,做了部队的记者,部队里给他配备了一台照相机,之后就开始拿着照相机自己摸索,因为摄影他还立过三等功。


    从部队里出来,钟欢被分配到了绵阳市富乐山风景区工作,就是在这里,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真正把他带进摄影大门的人。据他回忆,那是他日常工作很普通平凡的一天,当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他在富乐阁,看到一个人拿着相机拍来拍去,他很好奇,就问对方在拍什么,对方回答,今天天气很好,我在拍风景。由这一问一答,两人开始了对话,原来这个照相的,是当时绵阳摄影家协会的会长,就是他就把钟欢引进了摄影这个圈子,开始了自己几十年的摄影之路。




















(风景)

    到目前为止,钟欢已经有千余幅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报刊,300余幅作品在全国和国际影展、影赛中入选、获奖;1999年和2000年分获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2008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2012至2014年连续3年荣获绵阳市“摄影十杰”称号。




















(花鸟)

    2012年钟欢出版了个人纪实摄影作品选集《禅悟 o 生活》,在这本作品选集的前言中,钟欢诚恳而虔诚的描述了他和摄影之间的关系。

他说:于我而言,摄影是我追求与他人他物的一种对话方式,是我对万事万物寻求的一种心灵真实表达,透过镜头所获取的每一帧图片,都是一座座在艺术与现实之间架起的桥梁,沟通着人心人物的两岸。这些图片又像是连在一起的一篇篇文章,我力图通过镜头,拟用写作中白描手法,自然朴素的方式,向大众展示我温存的内心,和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对人们的敬爱。



(城市韵律)


(多彩生活)


(看秤)


(山里人家)


(盛夏)


(耍水龙)


(和谐)


(童趣)


(小车模)

    我们当下平常、稀松又淡薄的现实生活,其明天就是深厚的历史遗产。摄影家正是有这种意识和紧迫感、责任感,把握时代的脉搏,用充满春天又阳光的感觉,做一个关注每一个今天的现实观察者、思考人生的记录着,并享受生活,记录大自然亿万生灵风姿绰约的片段。


(原文链接:http://www.myntv.cn/html/2015/mspeoples/3049.html


钟欢,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绵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绵阳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绵阳市青联常委。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