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林山

发布日期:2020-07-09 16:05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风景卷】


北川湿地板凳桥



    金佛山之一

    【走近金佛山】

    ·依美

    这是热爱最安静的时刻。 

    金佛山,像一位亲切的智者,万水千山走遍,而它一直在这里等你。

    银杉、方竹、大叶茶、杜鹃王树、古银杏,在等你。古化石、裂缝、奇峰、溶洞、飞瀑、栈道在等你。


    诗人说“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

    有人便问 ,金佛山的美,是诗人所描述得层层叠叠的山峰,云雾穿行的栈道,落日余晖染尽辉煌的佛光?

    好像都是,好像不完全是。

    我没有去过金佛山,不能真正去感悟金佛山,一座山有一座山的巍峨,一座山有一座山的历史,见与不见,可以从文字中了解见证,也可以从一幅画中去感悟。

对于仰慕已久的金佛山,我是这样在画里有缘认识并对其敬仰之,喜欢之。这是画家林山先生画笔下的金佛山,让我惊叹不已的金佛山,大美人间,没有比金佛山更令人所陶醉了。

    在画家笔下,金佛山是那朝霞初退的粉青,是雨过天晴的天青色或月白,是那种接近消失的美,如同隔世,如同永恒的星辰。

    画中所呈现出的美,是万水千山走遍,而金佛山一直在那里等你。是那种美的令人想逃离尘世,让人想把心安放在这里,与山修心,与佛修行,与一人谈古论今,弹琴,煮茶,喝酒,赏月,听雨,种梅养鹤,即使外面下了雪,也不急着去推开门窗去看,只有这画中的景致就已足够一生一世。

    当然,你如若转身,你已是金佛山的一部分。

                                                                     2020年7月7日 于郑州


金佛山之二


金佛山之三


金佛山之四


金佛山之五


金佛山之六


金佛山之七


金佛山之八

金佛山之十


金佛山之十一


金佛山之十二


金佛山之十三



【富乐山雨】
文 / 瓦片
    题记:看了著名画家林山兄水彩画《富乐山雨》,心里一阵激荡,想写点文字。昨天黄昏去爬富乐山,吹了山风,看了月亮,回家听了一晚细脆的雨声,于是就有了灵感。
    三国往事,已入线装史册。刘备的“富哉,今日之乐乎”慨叹,成了绵州东山或旗山新的名片,与唐诗的律诗绝句和宋词那些牌名们,长成了一座山的风骨。

    晨曦的霞光,夕阳的余晖,总爱拿起画笔,在苍翠浅影间泼墨,写意山水画或长短经,让秋菊红梅开成云雀,垂丝海棠开成蝴蝶,那些娇艳的荷花,开成一茬又一茬的蛙鸣。
    就如那些石雕碑刻、古井,菩萨座前的青烟,李意期仙游的冷源洞、桃源洞,李杜祠的诗酒,宋哲元将军仙居的门扉,满山大雁南归的脚印,都有了共同的名字,富乐山。 也有素雅的时光。来一场雨,在琉璃瓦的眉梢,抽丝、拉线,不敲将军令,只弹琵琶行。用悠扬的乐谱,卸去红妆,用山泉洗过的唇语,轻轻呼唤某个姓氏。

    当第一枚清露逐渐泛白,第一抹晨光在草叶间漫步,史册里的汉唐与诗词,化着一群游鱼,在芙蓉溪里嘻戏、追逐,留下满山细润的水彩或毛雪般的空灵。
    撑一把油纸伞,顺着细雨游动的脉络,若与香樟或毛竹的少年不期而遇,淋湿的,不仅是记忆和芳华,还有如伞的蘑菇,散发红豆的相思,等待一双能青丝挽白发的手。 玉兔或紫鹿的风,有时如闲花野草,有时如寿带鸟,在林间闲逛,在楼宇间飘飞,借着拂去雨沫的清新,邀请一轮明月或满天星辰,在镜像里,晃动。     最美不止四月天,人生每次如初见,我和你,在何处相逢?在哪个山湾,来一场温润的悄悄话?不用撑伞。
2020年7月1日上午 沈家坝



富乐山雨


烟雨溪精舍


烟雨晨曦


烟雨溪的正午


初夏


洋紫荆


山涧小溪


梨花雪


十里桃花


【十里桃花】

依美
     我又看到了你,十里桃花都是你的红嫁妆。

     “小桃枝上春风早,初试薄罗衣”。春风十里,却不如你头上的那一朵。你从最美的诗经出发,一路鸟鸣陪伴你,一川烟雨目送你的背影------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

     你这般地走近了我,在鸟鸣啄开的春天,在三月故乡的路上,我们相逢,你怀揣着火焰,我怀揣着初心,我未先开口,你便朝着陌上那么轻轻一笑,人面桃花,一群桃花像蜂群一样涌来。

     哦,我还是喜欢唤你夭。

     是桃夭的夭,是灼灼其华,是两只黄鹂鸣翠柳,你一回眸,坡坡地的荠菜水嫩了,油菜花黄了,脚底的车前草绿了。

     这招摇尘世的桃花,仿佛隔世爱情,从枝头走下来。

     仿佛我在树下,听到了有人在吟这样的诗句:春风网住了柳鸣/ 蚂蚁在树底/ 打开三月的秘密。/ 桃树上 /一朵桃花突然说/ 爱上你了。

     多美啊。春天的美是说不尽的,一树桃花兀自开,一路春风兀自吹。有十里桃花,就会点亮十里春天,也点亮我你青春走过的路上。      这只是我欣赏作品的同时所描述的桃花,是我想象的桃花,我只写出了林山先生十里桃花的一小段,当我一看到这十里桃花,心里感觉就没数了,我的没数是写不出这十里桃花的美,也唯有林山先生笔下画的桃花,才是人间桃花,才是理想的桃花,现实的桃花。这十里桃花或许是女儿,是爱人,或许是母亲,是春风里遇见过的一个美人。不过这十里桃花,犹如走过十里桃花路,让人看了,只想给每一朵桃花起一个美好的名字,·给每一位路过桃花的美人,在额头点上一瓣桃红,给有爱的人,在三月写一封桃花的情书,给春天的一条迷途桃花水,指出所要去的远方。

     2020年7月8日 于郑州




永兴红房子



静物花卉卷


柚子


枙子花


夏至·富乐堂荷花之一


夏至·富乐堂荷花之二


水果与彩瓷罐


书香门第


苹果与陶


腊梅飘香



人物卷

琴声


琴画


凉山老人

初夏


白衣天使张亚清


白衣天使李欣之一


白衣天使李欣之二


白衣天使


白衣战士之一


白衣战士之二



2019部分水彩画选


石榴


傲雪凌霜


百合花


山茶花




    【为荷而来】

    依美

    每个人眼中的荷都是独立的一朵,荷的模样也都凭着一颗赏荷人的心所定。你怎么喜欢,怎样眷念,都是自己的事而已。 凡爱荷之人,会如一朵佛前的莲花,静美,温良,慈悲,洁净,清澈,有一颗向佛的心。

    看了林山先生的《荷》系列作品,我相信他一定是一个爱荷之人,是一个内心安宁,慈悲的人。

    从林老师几年来画的《荷》系列看,细细去品,有一种感悟叫如莲岁月。


    你看那炎炎盛夏,一些被烈焰炙烤的植物渐渐地失去了耐心,垂下了头颅,环抱自己埋与尘世。唯独一枝枝碧荷在水中打坐,不急不燥,内心清幽,身着红衣绿裙,经受着烈日的炙烤。所有的喧嚣都隐于水中,所有的浮躁都在这一波碧绿中消弭。那一张张圆圆墨绿的莲叶,像一个陪伴新娘的小丫头,清丽,内敛,确定。

    只要红衣新娘低眉颔首,这清丽的身姿举起一把碧绿的伞,为其遮阳,为其挡雨,为其收敛,为其淡然。

    那风中的荷,雨中荷花打坐的禅定,雨打荷叶的天籁之声,仿佛我也坐在其中,一幅墨绿的荷塘水墨画中。

    仿佛光阴在水里泼了墨,只为发酵荷一样的美好。一枝荷一瓣瓣在画纸上展开了早晨的美,身边的水气与荷香,遮盖了尘世的烟火气,而安静,是最美的言说。

荷向尘世袒露出的美,是疼的。碎的。画家在纸上勾出莲形,如同弹出古筝的余音,流水。莲花。月光。星辰。以及慢下来的柔软时光。


    曾有周敦颐《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林山先生年复一年地画荷,可见其对荷是如此之爱,因此才这样画出一幅一幅人间值得收藏的作品来。

这是一位爱荷,画荷,具有荷品格的画家,是怀着一颗向佛之心的画家。


    佛说过,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无论是画家林山先生纸上的荷花,还是满荷塘的荷花,当你见荷的那一刻起,你会渐渐渗透于一朵荷花的世界里,与其相惜,与其相恋,与其端坐水中修行一生一世。

    这一生为荷而来,在一塘荷中,看到一个自己。那是一个年少的自己,一个成熟的自己,一个莲灿的自己,一个谦卑的自己,一个残缺而不太完美的自己。

    一个人的一生如荷一样饱满过,灿烂过,然后平静地枯老,心怀清澈看世界,以欢喜心去生活,心如莲花,心静若禅,这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我们活在这喧嚣的尘世,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是悲,什么时候遇见喜,当我们遇见荷,如莲一样的喜悦,当我们看到了一束如莲的光芒,或许,那就是最好的自己,这便是我们的幸福所在。

    2020年7月8日 于郑州



夏荷


风中荷叶


深秋


西蜀子云亭


安县姊妹桥之一


安县姊妹桥之二


作者简介:林山,1982-1986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国画院副院长、四川省美协水彩画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历史文化故事普及基地顾问、西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外导师、绵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绵阳市政协第四·五届委员会委员。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