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3-02 15:24    【字体: 】   阅读:

2019年,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在市委宣传部和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作品为王、内容为王、人才至上;建设学术协会、权威协会、服务协会”的理念,围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认真组织美术工作者进行主题创作,积极开展系列美术创作交流活动,成效显著,在近期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中绵阳美术家协会取得骄人成绩,在出作品、出人才、举办展览、写生创作、学术交流、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一、在学术交流与展览方面

1.2019125号,由绵阳市美术家协会、涪城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海悦银河城协办的“迎新春美术作品展”在游仙区沈家坝海悦银河城商业中心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80余幅,涵盖国画、油画、水彩、素描等多种艺术形式,参展画家作品生动地呈现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蕴含了画家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感悟与讴歌。

2.20192月组织11位国画家作品参加梓潼文昌文化大典美术作品展。

3.绵阳48日下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备战十三届全国美展绵阳看稿会在绵阳市文联四楼会议室举行,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管苠棡、四川省美术馆副馆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创作部主任龚仁军等一行专家对送展作品进行指导。绵阳市文联主席马培松、副主席何骥、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力平带领绵阳美术家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看稿会。9日上午协助组织德阳、广元看稿会。良好的组织工作受到省美协的赞扬。

4.427日下午在126美协创作基地 28号楼 4楼会议室召开“传达省美协2019年美术工作会会议精神及2019年重点工作商讨会”,美协主席团全体成员及艺委会主任、副主任及重点作者40余人参加会议。

5.430日在126美协创作基地 28号楼 4楼会议室举办了迎接十三届美展重点作者看稿会,省美协领导管苠㭎现场指导。

6.20195月,组织绵阳市美术家统一报送评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暨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奖美术奖》的作品,绵阳11件作品入选,高甫、刘天悦获三等奖。

7.522日至616,我市著名画家刘云生《旷世盖河》创作个展在台北隆重开展。此次个展共展出80余幅作品,含全新巨幅「黄河」系列创作,并特别展出1999年至2018年间藏而未发表的多件作品,再次呈现对藏民「乐天知命」及「劳作精神」的颂扬。刘云生最为脍炙人口的人物系列、打麦场系列,以及动物、风景也都有全新的展出。让观展者在展览中,更深刻体会艺术家民胞物与、悲天悯人之胸怀,以及对人性纯真善良本质的颂扬。

8.20195月,组织绵阳市80余件美术作品统一送件四川省美术馆参加“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9.20197月,组织二百余位画家赴四川省美术馆参观“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10.20198月,组织40件国画作品参加绵阳市“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书画摄影展。

11.201988日下午3点,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绵阳市优秀作品展”在绵阳市126文化创意园隆重开幕,展览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的多达百余件精品力作。绵阳市文联主席马培松、副主席何骥、秘书长何焰梅,绵阳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曹正,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力平,绵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各区县美协负责人、参展作者等一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12.2019813日上午,绵阳市委书记刘超视察绵阳美协126美协创作基地,对文联美协工作给与肯定并强调要加强绵阳美术创作基地建设。

13.1129日上午在绵阳市文联四楼会议室举办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的主题讲座《以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引领美术创作》,美协组织80余位画家参会。

14.2019年组织美术家采风活动10次,组织美术家参加文艺惠民活动5次。

二、在美术队伍建设方面

2019年,绵阳市美术家协会新增国家级会员4人(孙晓丽、谢华文、裴肖、谢金兰),新增省级会员人8人,截至2018年底,我市有省级会员216人,国家级会员27人,市级会员675

2019年,绵阳美协各艺委会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团结广大画家,培养新人,推出新人。如雕塑艺委会、版画艺委会、油画艺委会的各种培训、交流、展览十分活跃。一些自发组织的学术团体也不断涌现,如马力平主席领衔的涪城版画研修团体,曹正老师领衔的一二六一工作室开展的美术教师油画研修团队。这些团体自发、免费、积极、和谐,学习氛围浓,充满正能量,在美术界具有很大影响力,队伍不断壮大,新人辈出,佳作不断。绵阳美协将通过各种努力打造绵阳美术持续的竞争力。

三、2019年绵阳美术创作情况

在美术创作方面上,我市美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创作为核心,美术创作实现普遍繁荣。在美术创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市作者的20件美术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获奖2件,入选省级美术展览40件,获奖15件。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五年一度的专业性、学术性、全国性的大展。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复评中,绵阳13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其中,马力平、石旭的版画作品获“获奖提名”,杨胜东的版画作品获“进京展”,设计和雕塑作品首次入展,取得了绵阳美术历史性的突破。此次入选作品中涉及的画种有,版画、油画、设计、水彩、雕塑,其中版画作品入选数量最多,共有6件,水彩4件,油画、设计、雕塑各1件。马力平主席被评为中国美协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9年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中,绵阳美术家协会取得了25件入选,11件获奖的佳绩。本次展览在省内共收集作品1187件,评选出298件作品展出,我市取得的成绩是除成都市以外最好的成绩。

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美术奖中我市取得良好成绩,绵阳美协李青、董福林、王辉、高甫、刘天悦、唐鲲、谢家俊等画家11件作品入选,高甫、刘天悦获三等奖。

绵阳美协在入选十三届全国美展和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及四川文华美术奖的取得辉煌成绩,体现了我市美术创作的专业实力,以及清晰的主题构思和扎实的创作能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表现时代、讴歌时代作为创作的主要内容和手段,不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

相信在绵阳市委宣传部和绵阳市文联的领导下,绵阳美协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带领美术家挥毫泼墨描绘时代画卷,用心用情展现人民风采,齐心协力,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不负重望,把绵阳美术事业的格局做得更大,把绵阳美术的力量发挥得更强,带领全市美术家取得更杰出的成绩,努力开创绵阳美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