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3-02 15:34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2019年度市评协一如既往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文艺精神,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拓宽视野,深入践行市文联“作品为王,人才至上”工作思想,不断壮大队伍,加强对本土文艺家的研究、推介,协会社会影响力、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各方面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积极开展。

一、文艺创作情况

年度内,协会重点做好市文联部署安排的“绵阳作家群”研究工作,并以《绵阳晚报》为主要阵地,以微信公众号《绵州艺文志》为“互联网+文艺”评论平台,全面、深入而创新地开展对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各门类绵阳文艺家的研究和推介,有效促进和提升了绵阳文艺评论的创作水平。

 (一)“绵阳作家群”研究专题项目达到预期目的

由市文联与《绵阳晚报》主办,市评协与市作协承办的“绵阳作家群”研究专题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超额完成预计的50期文艺专题评论。

(二)微信公众号《绵州艺文志》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

微信公众号《绵州艺文志》2017223日正式开通。由市文联主管、市评协主办,温芬、马培松担任顾问,杨荣宏担任主编,马青虹担任责编,协会主要成员担任编委。该平台主要推介绵阳本土评论家研究绵阳本土作家的评论文章,以及外地评论家对绵阳文艺作品的评论,报道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工作动态,同时编发国内外其他优秀的评论文章以开拓视野。2019年《绵州艺文志》共推送203篇作品,较去年有大幅度提升。

(三)会员作品大量发表或获奖

年度内,协会会员在各级各类文艺报刊、书籍等发表文艺评论作品约40篇,并有多篇(部)作品获奖。主要有:

杨荣宏撰写了阿来、吴因易、蒋雪峰、赵克强、廖宁、秦晖、魏福平、陈奎、唐虎等文艺家的文学、戏剧、美术评论多篇评论公开发表。

蒲永见的《更远处,他看见了什么?——评李资富诗集更远处》发表于剑南文学2019年第四期。

张德民的《虔诚讴歌人间的爱与善》发表于《光明日报》(2019-04-10);《精心重构倾斜的山乡人文秩序》《深情庄重的平民立场》先后发表在《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42019.10)上。

郭铭华的《荒凉病:一个时代的精神症候——论张炜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发表在《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10期;《在历史与文化的探寻中重铸民族之魂——论李一清长篇小说《木铎》》《历史肉身、信仰迷途与政治暴力——论李锐长篇小说《张馬丁的第八天》》以及《民间文化与莫言小说“粗鄙化”美学形态》均发表在《名作欣赏》201912月下旬刊;《展现“感动中国”英雄人物的情感世界——评陈霁的《雀儿山高度——其美多吉的故事》》发表在《四川日报》文艺评论版(2019.12.

郭铭华指导学生完成绵阳本土著名作家吴因易研究论文3篇;成立四川作家研究中心。

唐瑞兵(白鹤林)的《“近”与“远”:对世界诗歌的个人瞭望》发表于《四川日报》2019101811 版“天府周末•文艺评论”;《一路碎片,短暂何以成永恒?——关于王德宝散文诗的抽样阅读》发表于《星星•诗歌理论》2019年第10期。

南地的《诗人娓娓道出的心境》发表于201972日《中国青年作家报》。

王鹏的《东西方加上绘画及其艺术语言发展的比较研究》发表于《美术文献》(2019.8);《浅析木里藏族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口述史研究工作的开展》发表于《大观》(2019.8);《刍议新媒体时代的四川新文艺群体现象》收录在《新文艺群体发展峰会论文集》(四川评协,2019.10);

《蛇在东西方艺术中的文化存在与视觉呈现》发表于《中外交流》(2019.9);《当代博物馆现象与话题分析》发表于《时代报告》(2019.9)。

李伟撰写《绵阳建大学城的可行性报告》《关于优化绵阳营商环境的意见》《加强绵阳三江两岸生态环境、禁止钓鱼的调研报告》给书记、市长,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或开专题会,有的得到了采纳。

吴元会的《担当历史责任 无愧时代使命——论高等艺术教育六有人才的培养》发表在《民间故事》20194月中刊;《论综合性大学音乐专业金课建设的机制完善问题》发表在《小说月刊》20195月(下)半月刊。

马永泰担任了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的《我爱母亲河——芙蓉溪(河湖)乡土教材》一书的编委之一。

何琴英发表《万物入心且从容  偕诗同行更远处——读李资富诗集<更远处>》《在历史和现实的经纬中深情讴歌——绵阳市“喜剧周”展演有感》等评论文章。

李帅的《行吟乡土拈素笔,陌上引来翰墨香》发表在《江南文萃》(20196 ); 《风花雪月吟万物,情寄诗词悟真知》《雅致成诗兰香绕,和风追影缤纷缀》发表在《玉屏诗笺》(  2019.8.15  2019.11.15  );《论词的对仗及规范》发表在《古风八雅》微信平台(2019.7.18 )。   受邀担任《当代百家经典》(吉林文史出版社)的副主编、名誉主编。

     协会成员还负责、参研了国家重大社科课题、省、厅级课题10余项;白鹤林、扎西江措、郭铭华、李帅、何琴英等获得各级奖励10人次。

二、文艺活动情况

年度内,协会协办或参与了众多文艺活动。主要有:

1.    评协参与了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联和各县市区文联组织的政府奖评审。

2.    评协组织参与了《李白归来》观剧和评论活动。

3.    评协杨荣宏主席等审阅了唐虎《天下第一福》《其美多吉》等剧本,何茂林创作的昭觉扶贫援建题材剧本,并无私奉献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    杨荣宏主席等出席了游仙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就文旅经济发展作了重点发言

5.    杨荣宏主席等参加了梓潼电影创作论证会

6.    评协组织本地、外地作家及老挝留学生为老挝华人油画家陈琳油画作品配诗,并在老挝资讯网的“老挝文艺”栏目和“绵州艺文志”推出。今年10月中旬,“老挝文艺”栏目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华文传媒论坛上获得表扬。

7.    5月,协会指导绵阳高校文学青年开始准备筹建“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

8.    9678日,参加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并与老挝驻中国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彭文博先生亲切交流。

9.    98日,评协组织参加(带领留学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绵阳市民间工艺美术展。

10.  1027日,评协组织在川老挝、柬埔寨等国留学生代表在四川大学和有关领导、博导、教授就与“一带一路”国家如何交流合作座谈。

11.  座谈,111日,评协牵线四川大学专家到绵阳为绵阳市文化走出去把脉。

12.  112日,评协成功主办了“文化相亲 茶韵传情”中老文化交流活动,市委宣传部温芬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马培松莅临指导,相关信息被老挝资讯网、老挝通、世界华人头条、《绵阳晚报》等媒体报道。

13.  118日,评协组织人员参加市文联组织的由丁国旗主讲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4.  评协接待到访的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老方院长苏提达博士,并洽谈合作事宜。

15.  119-11日,老挝资讯网总经理龙攀抵绵对评协会进行友好访问,邀请国际友人分别观看川剧、《李白归来》,了解绵阳汉唐文化、三国文化等文学文化现状并达成进一步友好合作意向。

16.  1125日,协会组织人员(包括高校文学青年)参加“绵阳市文联2019年文艺骨干培训班”。

17.  1127日、28日、30日,协会组织人员包括高校老师,中、外学生观看绵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戏剧周”展演活动,并撰写评论文章。

18.  1127日,协会组织四川大学老挝留学生代表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市音乐家协会座谈、餐叙。

19.11月中旬,协会承担撰写2020年“绵阳市文艺走出去”项目申报书。

20.  12月底,协会指导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筹备组准备元旦诗会。

三、文艺人才培养情况:

年度内,协会及会员个人通过各类文艺培训、讲座、研讨、展演等,推进对内对外的人才培养。主要有:

1.    杨荣宏参加了秦晖速写展研讨会,并主要发言,谢宗年评论文集研讨会,作主要发言。

2.    杨荣宏等受邀担任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筹备指导工作、首届蜀中青年诗歌论坛暨绵州青年诗赛评奖等工作

3.    蒲永见负责组织江油2019年“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中泰诗歌交流会。组织大型幻境诗舞剧李白归来的剧本修改,复排及宣传推广等活动。全程策划《丰之道.诗意闹每天送你一首诗全国接力活动》。

4.张德民2019422日参加当代文坛学术会议;2019年10月18日参加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年会。

5.    郭铭华2019.9.7.-9.9.在射洪参加中国作协主办《陈子昂传》研讨会,会上作了发言,和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一同研讨吴因易陈子昂传记的文学成就。2019年10月,在西安市参加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和西北大学主办的“世界创意写作大会”,作了题为《师范本科院校的创意写作教学探索与实践》的发言。本人担任会议的分论坛主持人,在大会闭幕式上,做了分论坛小结。

6.    唐瑞兵受邀担任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绵阳市文化馆等单位承办的绵阳市第十八届迎春诗会评委;受邀担任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初评委。

7.    吴元会,10月带队赴三台县,与县委宣传部、文旅局、教体局领导举行调研会并考察三台民族民间音乐等项目;11月受邀担任2019年度涪城区文艺展演评委;全年组织实施了市委宣传部和西南科技大学文艺学院主办的“中国科技城龙山艺术名家大讲堂”的六期活动,邀请了国内外著名歌唱家、钢琴朱象泰教授、青年古筝演奏家做系列艺术讲座工作。带队参加中国成都.街子古镇首届萨克斯管艺术节市文联赴梓潼到人民中去庆建国40周年西南科技大学快闪演出等市内外演出七场次。

    8.扎西江措受邀参加“一带一路”藏彝走廊音乐舞蹈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聘为乐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受邀参加“一带一路”非遗舞蹈进校园,精品课程《藏族传统热巴舞研习》、作品《点上舞-藏族传统舞蹈与当代演释》在全国舞蹈界做交流、展演;传统舞蹈作品《虎牙斗牦牛》赴美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当扶贫遇到创意舞蹈主题活动,得到国际友人、四川省委、绵阳市委、平武县委的一致好评。

9.王鹏201910月参加四川评协主办的新文艺群体发展峰会。

10.李伟组织游仙摄影家协会进行作品赏析,并对5位摄影家的作品进行了分析评论。他还与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新中国成立60周年视频纪录片3部。

11.何琴英,724日,参加涪城区作家协会活动,就文化走出去发言献策。8月份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组织法律法规培训。9月8日,带留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绵阳市民间工艺美术展。9月12日,应邀参加“2019年中国(盐亭)华夏母亲嫘祖故里酬蚕节”系列活动。10月11日-14日,接待、陪同到访的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苏提达博士一行(川大、黄龙溪、富乐山、越王楼、天青苑),温部长出席并座谈中老文化友好交流事宜。10月26日,参加四川省写作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优秀成果颁奖会。11月9日- 11日,老挝资讯网总经理龙攀到访川大、市评协,洽谈合作事宜,并赴江油观看“李白归来”。11月15日-16日,作为特邀嘉宾参加2019年“三星堆 南丝路文化峰汇”,并在“文化创意与丝路文化”分论坛做“中老文化交流”主题发言。

12.马永泰,1110日,应邀在师院创新学院(北校区)学术厅开展了《大学生如何做,才能具有创新思维》的讲座;11月16日应邀,在师院创新学院(磨家校区)学术厅开展了《大学生如何做专利》的讲座。

四、协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年度内,协会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参加市文联中心组学习,结合乡村扶贫、文艺下乡、文艺进校园、“一带一路”倡议等工作积极开展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讨论、践行,协会会员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并进一步增强、提升了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