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作家协会国家级会员信息(截止时间:2020.12.31)(31人)

(排名不分先后)

发布日期:2020-05-25 11:33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姓  名

艺术简介

马培松

 

男,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四川三台,现居绵阳,中国当代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绵阳市作家协会主席。有诗歌作品发表于《诗刊》《人民文学》《诗探索》《星星》《诗选刊》《诗歌月刊》《芳草》《汉诗》《诗林》、《诗潮》《诗生活》《中国艺术报》、美国中文诗刊《新大陆》等,并收入《中国2012诗歌精选》《中国2013诗歌精选》《中国网络诗歌年鉴》《中国2012诗歌精选》《新世纪诗典》《2004新诗代年度诗选》《中国星星诗刊五十年诗选》等多种选本。2004年曾获人民文学“青春中国”诗歌奖,出版诗集《马培松诗选》、《2011:发给自己的诗歌邮件》等。坚持认为“诗是诗人对世界的一种态度”。主张“诗人要像自己一样写作”。

王开金

 

又名野川,男,1967年冬天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县。中国作协会员。诗集《废墟上的月光》获第五届四川文学奖 。出版诗集: 《天堂的金菊》(2000年四川民族出版社) 《坚硬的血》(2001年中国文联出版社) 《时光之伤》(2004年青海人民出版社) 《废墟上的月光》(2005年远方出版社) 《我如此爱着生活》(2007年北京电子科学与艺术出版社) 《有一种力量想把我举起来》(2011年团结出版社) 长篇小说: 《覆水》(台湾新闻报连载) 《无根之城》(网络)

左代富

 

男,1952年10月生于四川绵阳,研究生毕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绵阳市作家协会顾问。作品主要在《人民文学》、《中国诗人》、《中华诗词》、《诗潮》、《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2004年1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诗集《涪江行吟》。

母碧芳

 

女。四川北川县人。中共党员。文学硕士。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1973年参加工作,历任教师、记者、文学编辑、行政干部,沙汀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绵阳市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团委员。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母碧芳散文、报告文学选》,长篇小说《惑之年》、《今夜,我们试婚……》、《无雨的日子》、《荆冠》,纪实文学《北川殇》。《惑之年》获文化部建国50周年献礼优秀作品奖、四川省优秀文学作品奖,《荆冠》获首届鲲鹏文学奖。

冯小娟

 

女,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曾任绵阳市文联副主席、《剑南文学》杂志社主编,绵阳市人大常委、市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在四川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班和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班学习。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等二十余家杂志发表并出版作品三百多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我是川军》、以及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作品共十部,收入《中国文学年鉴》、《中华百年散文精萃》等二十多部权威选本,获北京老舍文学奖散文奖、两次获四川文学奖。《我是川军》被改编为同名音乐剧,在全国以及港澳台地区巡演七十余场,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获得国家文化旅游部两次奖励。 

 

刘大军

 

男,1946年11月17日出生,四川省北川县人,汉族,中共党员,高中文化,副研究馆员。曾任绵阳市文联副主席、绵阳市作家协会主席、《剑南文学》主编、四川省作协六届委员会团体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杂文、随笔、戏曲、民间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200多万字,出版文学作品集《地上的鹊桥》、《绵阳的传说》、《绵阳民间情歌》、《那里有灯光》、《天生我材》、《岁月留痕》、《绵阳旅游百景》等,作品多次获省、市奖励。

刘翔

 

笔名流霞。河南开封人。中共党员。1997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1982年应征入伍,现为总装备部空气动力研究基地团职干部,文职五级,《风雷艺苑》执行主编。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画集《青春画典》,长诗集《金色风洞》(上、中、下),诗集《看透风景的眼睛》,歌词集《心香红玫瑰》,大型邮册《国家使命》,另出版、发表作品100余万字。诗歌《梦边关》获总装备部神剑杯大赛一等奖,歌词《金色风洞金色歌》获总装备部文艺调演二等奖。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被集团军评为老山作战模范干部。

何长安

 

又名安昌河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13期高研班毕业,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先后在《大家》、《北方文学》、《四川文学》、《佛山文艺》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你是我的姐妹》、《死亡反击》、《梦的开始就是我的结束》、《租妻七十二小时》、《正午的砒霜》等一百多万字;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选刊和选本。出版长篇小说《鼠人》《鸟人》《秦村往事》《爱城往事》《X报告》《我将不朽》《亡者书》《边色》《断裂带》短篇小说集《忧伤的西瓜》《安州传奇》《菜刀传奇》等。

吴因易

 

中国一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作家。又名发生、华生、英骥、恋梅。出生于一九四六年正月初五,四川射洪青岗坝人。中国第八、九、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六、第七、第八届人大代表,绵阳市第一、第二、第三届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名誉主席。其代表作作为央视制作播放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唐明皇》、《日月凌空》、《北平战与和》、《淘金记》等,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与魏明伦并称为"巴蜀鬼才"、"西蜀怪才"。

张登高

 

笔名高翎,男,系驻绵某部队作家,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长篇小说创作,出版过《风洞》、《国风》等多部长篇小说。其中,根据《风洞》改变的电视连续剧《国家使命》作为国庆献礼剧目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后,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大地震发生后,他和绵阳多位作家一起,迅速深入灾区,联袂采写创作并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挺起不屈的脊梁》。

陈纪昌

 

又名陈霁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协主席团委员。作品发表于国内数十种报刊,部分作品进入年度散文排行榜及各类选本。着有散文集《白马叙事》《诗意行走》《城外就是故乡》《蜀中纪》等,曾获四川文学奖、首届四川散文奖一等奖、《人民文学》征文一等奖等。

李长空

 

原名李家庆,1971年11月出生,四川绵阳三台人。18岁发表处女作,迄今已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诗刊》《词刊》《中华诗词》《中华辞赋》《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文学报》报刊发表诗词歌赋、诗学诗评、散文小说等作品200余万字,获得国家、省、市级及海外文学奖项190余项,包括《人民文学》全国征文等级奖、第三届网络文学大奖赛"诗歌奖"[2] 、中国诗歌学会全国征文一等奖、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新国风》诗刊十五期发表作品总评"新诗话评论"一等奖。作品收入《中国新时期二十年诗选》《新生代诗人一百家》《土地上的诗庄稼》《2003中华诗词年鉴》《2004-2006、2007-2008中国诗歌选》《2006格律体新诗选》《1985-2005、2008、2009-2010、2011中国打工诗歌精选》《2009中国诗词》《2009-2010中国新诗年鉴》《二十世纪著名华语青年实力诗人代表作选》《中国二十世纪微型文学作品选集(小说卷)》等200种诗文选本。

 

张晓林

 

男,四川射洪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新疆伊犁师范学院中文系。1976年应征入伍。历任新疆36842部队战士、副班长、班长、师司令部排职保密员、师政治部连职干事,四川绵阳市文联《剑南文学》编辑、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市文联副秘书长、市作协副主席。1981年开始文学创作。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在《诗刊》、《解放军文艺》、《星星》、《小说界》等报刊发表诗歌200余首,散文诗150余章,小说、报告文学等40余万字。已出版诗集《在爱中你将不朽》、《梦幻伊犁河》,散文诗集《轻轻地走进你》。作品曾获《星星》全国征文三等奖,《诗探索》全国精短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四川日报文学奖。有作品选入多种选集。

汪志

 

男,笔名王加水等。四川绵竹人。中共党员。先后毕业于大学汉语言文学和新闻编采专业。1962年参加工作。历任记者、研究员、高级咨询师,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室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学传播研究会理事等职。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科学小说《无名岛上》、《金龙岭》等,主编《中国少儿科学小说选》系列丛书,散文《钱学森院士教我做事与做人》、《三访卢嘉锡》、《有了爱便有一切——访冰心》等,文艺理论《科学小说的“贝尔纳效应”》等以及科学小说、广播剧剧本等。作品曾获四川省优秀科普论文甲等奖,全国电台文艺节目二等奖,黑龙江省广播剧飞龙奖三等奖,全国第四届少儿社优秀少儿读物编辑奖等。绵阳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合作获奖者之一,被化工部授予全国化工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

郁小萍

 

女,生于1945年,贵州毕节人。196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历任绵阳新华印刷厂校对,《绵阳日报》记者,《剑南文学》编辑、副主编,四川省作协全委会委员,绵阳市作协副主席。先后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美文》、《散文》、《四川文学》、《青年作家》、《边疆文学》、《花地》、《萌芽》、《北方文学》、《诗人》、《人民日报》、《四川日报》、香港《文学报》、台湾《世界论坛报》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几百篇(章)近两百万字。作品被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新华出版社等国内几十家出版社的选本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刊。

周玉清

 

笔名周晓。女。四川崇州人。中共党员。1960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1950年参加工作。历任四川绵阳地区教育局高中语文教研员、地区教育学会秘书长、政法干部学院古代文学教师,绵阳市教育学院中文系系主任,教授,市政协诗书画院副院长。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红楼梦新续》、《秦可卿与宁国府》、《乱世红妓陈圆圆》(上、下册,合作)、《红楼梦》(曹周本)、《金陵十二钗》(四册),评论集《李清照评传》、《金陵艳》、《红楼妙玉传》、《红楼林薛史妙传》、《红楼别传——秦可卿》、《天香楼》等。《红楼梦新续》获中国首届通俗文艺研究优秀作品二等奖。

岳少鹏

 

男, 四川绵阳人。民进成员。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并任生产队长,1983年后历任四川省绵阳市松垭乡文化站专职干部,乡镇企业松垭食品厂厂长,绵阳市富乐食品厂副厂长,绵阳豪达黄金珠宝有限公司销售员,《绵阳日报》记者,《游仙报》记者、编辑。2001年至今从事专业文学创作,发表作品200万字左右。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东南烟尘》、《炼狱》、《寻找女人》、《商尘女》、《女市长的眼泪》,中篇小说《铂金失窃案》。长篇小说《东南烟尘》收入“中国农村文库”。

罗铖

 

男,1980年生于四川苍溪,2003年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写诗歌及评论,2004年加入四川省作家协会,201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天涯》等刊物发表过大量诗歌,有作品被《读者》《青年文摘》《格言》《新世纪文学选刊》等转载,并入选《1978-2008中国诗典》《中国<星星>五十年诗选》《中国最佳诗歌》《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诗歌卷)《中国新诗年鉴十年精选》等多种选本。现居成都。2013年参加第29届"青春诗会",由诗刊社编选,漓江出版社出版个人首部诗集《黑夜与雪》

钟伟

 

笔名海凡,男,四川绵阳人,种过地、打过工、学过医,现供职于绵阳市三医院,系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自1988年习诗以来,先后在《人民文学》、《星星诗刊》、《中流》等全国多家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诗作千余首。作品入选《冲出夔门》、《西北风》等多种诗选本。公开出版《纯情的歌手》、《走进红都》、《帆从海上来》、《风中的回望》、《青青的红豆》、《海凡诗选》等六部诗集,另有多件散文随笔作品面世,2008年"5.12"抗震救灾纪实小说《大校兵哥》出版。30多次荣获省市及全国诗歌大赛奖。1997年、2002年连续两届荣获四川省"五一文学艺术奖",并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其传略收入多种权威辞典。

郁奉

 

男,本名姚奉。四川绵阳人。199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历任《四川日报》副刊部、经济部记者、编辑。现定居澳大利亚。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爱的注视》(合编)、《爆米花》、《外面的世界》。作品1989年获中外华人中学生诗歌大奖赛奖,1990年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评奖活动奖,1997年获四川省“五一”文学奖。

羌人六

 

自2004年创作至今,在国内重要文学刊物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小说作品,2014年,出版诗集《太阳神鸟》,由武汉卓尔书店出版诗集《响鼓不用重锤》,散文集《断裂带》入选中国作协2014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浙江绍兴纯文学杂志《野草》2014年第四期头条刊发8万字的小说作品《带风的河流》。

闻春国

 

男,中国九三学社社员  笔名文竹,资深翻译,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供职于绵阳华丰企业集团,20世纪80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后专注于外国文学翻译,尤其是微型小说。近十年来先后在《百花园》、《译林》、《世界文学》、《青年参考》报、《啄木鸟》、《故事会》、《文学报》和《科幻世界》等国内大型报刊杂志上发表了译作三百五十多篇,近一百五十万字,其中有不少短篇小说被《读者》、《青年参考》等多家报刊竞相转载,或被国内外国文学专著《中国推理侦探微型小说》、《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2年翻译文学》、《外国百篇经典微型小说》和《世界微型小说·名家名作百年经典》等收录。此外,还结集出版有《2001年度美国最佳科幻小说选》、《谢克里最佳科幻小说集》(续)、《美国最佳科幻小说年度选》和《弗洛·文奇科幻小说集》,合作出版《军情六处》、《森林报》,推出《安娜·卡瑟琳·格林系列中篇侦探推理小说,2011年出版(英汉对照)《幽默微型小说》和《天堂之门》专集。中篇小说《狐狸的魔法》获2010年度第二届星空奖提名奖(第二名)。

贺小晴

 

女,四川绵阳人。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高研班学员。作品多见于《当代》、《北京文学》、《中国作家》、《天涯》、《花城》、《青年文学》、《作家》等刊,部分作品被转载;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等你把梦做完》、《脆响》,长篇小说《花瓣糖果流浪年》,地震纪实《英雄无名》,报告文学《艰难重生路——汶川大地震丧子家庭再生育纪实》等。报告文学《艰难重生路——汶川大地震丧子家庭再生育纪实》在《北京文学》后,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入选2013年度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2013年报告文学年度选本,荣获广东省妇联、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花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恩.母亲”全球文学创作大赛特等奖。

唐瑞兵

 

笔名白鹤林,男,1973年生,四川蓬溪人。作品入选《70后诗人诗选》、《中国诗歌年鉴》、《中国诗选》、《汉诗发展资料》、《巴蜀—人物》、《当代诗歌评论300篇》等。着有诗集《四个短途旅行》、《五人诗选》。“终点”发起者之一。现居四川绵阳。

 

蒋雪峰

 

 

男,1965年出生,四川江油市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曾获“四川文学奖”“世界华文诗词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作品发《人民文学》《诗刊》《星星》《十月》《上海文学》《花城》《红岩》等刊物。出版诗集《琴房》《那么多黄金梦和老虎》《锦书》《从此以后》随笔《李白故里》。诗歌先后被收入《中国诗歌年鉴》《中国诗典》《中国第四代诗人诗选》等多种选本。

赖松廷

 

男, 四川罗江人。中共党员。1961年参加工作,先在四川省梓潼县担任教师,后在梓潼县、绵阳市党政机关担任领导职务20多年,还连任绵阳市作协主席15年。退休前任绵阳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和正县级调研员。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儿童诗集《晶亮的十二岁》、《小孩的爱,大山的情》、《山村少年诗》、《乖乖卖鹅》、《天然情趣》,儿歌集《数字谣》、《唱儿歌学画画》(四册)、《新时代儿歌丛书》(三册),计15种。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作品3000多首(篇),有300多首(篇)入选100多种选集。诗歌2000余首,儿童诗专著八种。荣获省以上优秀作品奖20多次。《新时代儿歌丛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雷华廷

 

男,笔名雨田,当代诗人。1956年生于四川绵阳,中学毕业后到军队服兵役。1972年开始诗歌创作,1985年创办净地青年诗社,主编《净地》诗报。主要在《人民文学》《诗刊》《当代》《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表作品。20世纪80年代以后,以其独立的意义写作成为巴蜀现代诗群中的重要诗人。1992年加盟非非主义,为后非非写作代表诗人之一。已出诗集《秋天里的独白》《最后的花朵与纯洁的诗》《雪地中的回忆》《雨田长诗选集》《乌鸦帝国》《纪念:乌鸦与雪》等。诗作入选国内外400多种选本,部分诗作译成多国文字。曾获台湾创世纪40年诗歌奖,刘丽安诗歌奖、四川文学奖等,代表作品有《麦地》(长诗)、《国家的阴影》(组诗)等。现为沙汀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客座副教授、四川绵阳师范学院副教授、四川省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张德明


男,生于1963年9月,四川资阳人。西南科技大学文艺学院中文系主任,三级教授,硕导,西南科技大学教学良师。研究方向:文艺学、中国当代批评。发表文章近300余万字,出版专著2部,主编规划教材1部。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四川省评论家协会网络文学专委会主任、四川省网络文学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绵阳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巴蜀文艺奖等国家、省、市级文学、科研与教学奖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

郝剑锋

   

羊亭


男,1986年生,四川三台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青年文学》《山花》《黄河文学》《山东文学》《文学界》等刊发表小说八十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青春祭》《蓝山》。曾获首届青春文学大赛长篇小说金奖、第四十届青年文学奖、第二十三届梁斌小说奖等奖项。有作品入选年度选本并被翻译为英文。

王惠清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