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论

戏剧应该坚守人民立场——关于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07-23 18:13   作者:江洪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 】   阅读:

戏剧应该坚守人民立场

——关于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的思考

    对于现实题材的戏剧创作,不单我在思考,许多的剧作家、戏剧理论家乃至文化官员均在思考,也不单是现在思考,过去、现在、将来都会有人思考,只要还有戏剧在,这个问题就回避不了,就会一次又一次地被人们提出来进行一番探讨,因为现实题材戏剧对于戏剧的存在价值、存在意义至关重要。完全可以这样说,没有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的繁荣就不会有戏剧的繁荣,没有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的突破就没有戏剧的突破。

    长期以来,戏剧在低谷中徘徊,最本质的原因是一些作品对现实社会失去了干预能力,所反映的生活内容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并没有多少关系,所着力塑造的人物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也已产生了较大的疏离,戏剧改变社会生态、构筑道德高地以及营建人们精神家园的能力也在逐渐降低。更加令人忧心的是,我隐隐感觉有些创作者戏剧的立场正在不经意间发生着悄然的改变,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戏剧的立场应该而且必须是人民的立场,但现在有的戏剧并没有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有的甚至是赤裸裸地为金钱和权势服务。立场的改变,导致这样的作品对最广大人民群众来说,缺乏应有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换句话说,也就是严重地脱离现实、脱离民众、脱离时代。

    我们的戏剧到底要给谁看?回答是肯定的,给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那么,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样的戏剧?毫无疑问是那些直面社会、直面人生,真实描绘社会现实生活,深刻揭示社会深层矛盾,反映人民的呼声、体现人民的诉求、关心人民的疾苦,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灵的抚慰、情感的宣泄、道德的感召、精神的提升、灵魂的净化的戏剧。你不关心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不反映民众的愿望、群众的呼声、人民的诉求,人民凭什么要热爱戏剧!因此,戏剧要想从根本上走出困境,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剧作家必须坚守人民的立场。

    坚守人民的立场,就是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体现在创作中就是你反映的生活要为人民群众所熟悉,你所使用的语言要为人民群众所喜欢,你所着力塑造的人物要让人民群众找到自己的影子,你所抒发的情感要能与人民群众产生广泛共鸣,你所传达的思想要能给人民群众带来新的启迪,你的戏剧作品所产生的整体力量,能使人心向善,在人民群众面对生存困境和精神迷惘时,能够通过我们的戏剧释疑解惑,伸张正义,鞭挞丑恶,揭露黑暗,唤取光明,从而推动整个社会朝着更加美好健康的方向发展。

    戏剧应当具有干预生活的能力,戏剧的功能绝不仅仅是供人娱乐和消遣。坚守人民的立场,就是要与最广大人民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自觉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们的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因此,党和政府的立场也应该就是人民的立场。这是一致的。但在复杂的社会历史条件和长期执政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戏剧应该怎么办?我想我们的戏剧仍然应该理所当然地站在人民的立场,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而使我们的党和政府引起格外的重视和警醒,尽早化解矛盾,实现社会和谐。

    伟大的时代应该有伟大的戏剧作品来反映、来记述。戏剧是舞台艺术最重要的部分,而现实题材戏剧是所有艺术形式中最能充分体现艺术与观众内心情感对应关系的艺术方式。时代需要更多的现实题材戏剧。为什么有的剧作家笔下少有以普通百姓为主角的戏剧作品?其根本原因正是剧作家并没有完全站在人民的立场,而是顺从了长官意志,迎合了时尚风潮,过多地考虑了自身的成败得失。

    现实题材戏剧创作,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实践,在技术层面上已经不是问题,无非是继承传统与积极创新相结合,使我们的戏剧更加符合今天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剧作家的立场问题以及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的问题。

    最近,新闻界正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我觉得戏剧工作者也应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发现新问题,抓住真矛盾,产生新灵感;只有你的心始终与人民群众紧紧贴在一起,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你才会有为人民立言、为人民鼓与呼、为人民多出精品力作的澎湃激情与冲动!

(原文地址:http://www.cflac.org.cn/ysb/2011-09/28/content_23796132.htm)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