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论

君子文化,改善社会风气的传统良方

——全国人大代表钱念孙谈君子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20-04-08 14: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体: 】   阅读:

    面对世界一体化趋势和各种外来文化的挑战与冲击,面对信念缺失、道德滑坡的现实,我们亟须树起一面具有深厚民族精神和时代风采的文化旗帜,君子文化或许堪当此任。它是传统文化的老树新枝,也是当代文明的思想源泉。


钱念孙

      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个老话题,但是在新时代形势下,老话题也能挖掘和激发出新意蕴。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1月17日,在出席中宣部举办的“文化茶座”时,刘奇葆同志强调,要“深入挖掘和研究阐发优秀传统文化,提炼蕴涵其中的精神和价值,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传统文化该怎样挖掘提炼?如何才能与当代社会适应协调?这是摆在当代知识分子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安徽社科院文学所钱念孙研究员。在钱念孙看来,这是一个宏大而崭新的课题。从大处讲,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要进一步树立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传统文化进行新的理解和新的评价;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使传统焕发新的生机。访谈中,钱念孙将焦点集聚在君子文化上。在他看来,君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核心的概念,君子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丰富,但是并没有被当代人很好地发掘、阐释出来。“就像一块儿金子,混在沙里没淘出来;也如一块璞玉,尚未有人将其雕琢成晶莹剔透、大放异彩的思想精品。”钱念孙说。

  君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概念,是数千年中华文化塑造的一个理想人格

  为什么说君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核心的概念?钱念孙有一组数据可以做支撑。

  君子这个概念,粗略统计,《论语》中出现109次,《尚书》中出现7次,《周易》中出现19次,《诗经》中出现180次,《孟子》中出现82次,《易传》中出现84次,《荀子》中出现了304次……《易经》开篇第一句话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诗经》首篇就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孔子在《论语》中对君子的论述非常多,比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等等。《孟子》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焉有君子而可以货取乎?”《庄子》中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钱念孙说,在中国的历代典籍中,提到和解说君子之处数不胜数,包括明清时期《菜根谭》《呻吟语》《龙文鞭影》等人生格言及各种各样的家训中,莫不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如果说主要体现为一种伦理哲学,那么它所强调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悌忍,以及自强不息、先忧后乐等各种思想,最终汇聚到一种理想人格上,那就是君子。

  即使到了今天,中国老百姓口头上依然会讲“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还有一种说法,“宁可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为什么?因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小人报仇,从早到晚”。君子这个概念既有传统文化的深厚蕴涵,又为当今大众所熟悉与接受,可说妇孺皆知,耳熟能详。因此钱念孙觉得,君子是数千年中华文化所共同塑造和推崇的一个人格范式,是中华民族理想而现实、高尚而平凡的人格形象。

  君子文化有丰富内涵和广阔阐释空间,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重要借鉴意义

  虽然君子这一概念影响深远,但钱念孙却发现,在汗牛充栋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著作中,很少有对君子文化的系统研究和深入论述。君子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君子概念及君子文化在历史上是如何发展演变的?君子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各方面有哪些表现?我们现在提倡君子文化具有怎样的意义?钱念孙觉得这些都是很大的课题,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深广的阐释空间,对于中央当前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重大意义。

  为什么将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钱念孙对此有着深入独到的思考。

  自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常抓不懈的工作,专门出台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以及近些年大力推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我们还有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国好人评选,等等。在钱念孙看来,这些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值得充分肯定。但方方面面做了这么多工作,大家为什么仍然对当前的社会风气不满意,感到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甚至人跌倒了都不敢扶?怎么解决当前的问题?钱念孙觉得,如果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求药方,那么弘扬君子文化、培育君子之风、倡行君子之道,将具有重要意义。

  钱念孙认为,倡兴君子文化与宣传道德模范、社会好人并行不悖,并且可以作为现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补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前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评选,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模式或套路,即评选对象大多为社会底层人员,比如卖菜的、打工的等工人、农民,原本很平凡,因为终年赡养卧病在床的老人、扶助贫困儿童等感人事迹而成为社会楷模,或是因为跳水救人、关键时刻伸手接小孩等偶发性的义举被树立为社会榜样。在钱念孙看来,这些人的确值得尊敬,其模范行为确实非常值得传扬,但仅仅有这些还不够。研究中外历史的人都知道,在任何社会,一种社会风气的形成都有一个规律,这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行下效。中国有典故讲,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吴王好武士,国人多伤疤,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钱念孙说,社会风气的形成或改善,仅仅宣扬底层人民的善行还不行,更重要的还得引导社会中层及上层人士崇德向善。孔子早就说过:“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因此,钱念孙指出,倡导君子文化既是传统文化研究中的一个空白,可以对君子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还可以在当代开展新君子文化运动,比如兴君子文化、育君子之风、行君子之道,这是对当前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补充,也是从传统文化中发掘和释放出来的一个思想道德等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渠道。

  中华传统文化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埋有一颗君子的种子,倡兴君子文化就是要让这颗种子在新时代开花结果

  为什么现在社会上有人追星?因为他们是成功人士,有号召力。钱念孙说,如果这些人能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人与己的关系,个人与集体、与国家的关系等,他们对社会风气的改善将会起到很大作用。做美德君子,这样的文化正适合于这些成功人士。

  钱念孙指出,君子的概念内涵丰富,既有“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温文尔雅,又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发向上。在古代典籍中,类似“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贵人而贱己”等等论述比比皆是。君子在文艺作品中也有很多表现,人们经常会将梅兰竹菊称为“四君子”,这也是中国画表现最多的重要题材,寄托了人们对美好品格的向往。因此,君子文化可以从很多方面阐释,包括君子的为官之道、君子的经商之道、君子的为文之道、君子的为艺之道等,都能在传统中找到丰富的论述,同时又符合今天的时代价值,可以成为今人遵循的价值规范。君子文化还可与西方的绅士文化相比较,相互借鉴优长。

  随着中国基本步入小康社会,中产阶层已初步形成,富裕阶层人士也有一定的规模,这些人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与一般群众已有较大不同,他们的爱好和追求对社会风尚的影响力正日益增强。钱念孙认为,我们整个社会总的价值导向无疑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针对不同社会阶层人群最好要以不同的、对症下药的、他们易于并乐于接受的语言进行文化引导。面对中产阶级基本形成的社会现实,具有深厚传统底蕴的君子文化经过现代阐释,也许正能够以白领、小资、演艺明星、企业家、官员等社会中上层人士愿意接受、甚至喜闻乐见的内容和方式,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因势利导,从而对改善社会风气发挥良好作用。

  君子不是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即的。君子不是圣人。孔子在《论语》中明确讲,“圣人,吾不得而思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圣人自己做不到,但君子能做到。不仅如此,君子一般人也能做到,这个概念不分底层上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一个人,也会判断这人是个君子还是个小人。君子概念深入老百姓心中,不用解释,大家都能理解。钱念孙发现,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趣,从孔子开始,讲了那么多做人的道理,常常多是将君子和小人对比着来说,人们都愿意做君子,不愿意做小人。钱念孙说,君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千百年来塑造的理想人格,为什么现在不能继承改造、发扬光大呢?正人君子,高层可以做,中产阶层可以做,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做,甚至在网络上也可以倡行君子之风,做网上美德君子,如不能随便爆粗口、造谣、骂人等。君子之风的畅行,对于纠正现在社会过度向钱看(包括见利忘义、为富不仁等),以及浮躁病、低俗病、浅表病等众多问题,都具有很好的意义。

  钱念孙说,面对世界一体化趋势和各种外来文化的挑战与冲击,面对信念缺失、道德滑坡的现实,我们亟须树起一面具有深厚民族精神和时代风采的文化旗帜,君子文化或许堪当此任。它是传统文化的老树新枝,也是当代文明的思想源泉。它既可以让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盛开传承创新的时代花朵,也可以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发生共鸣。它可以让中国传统道德思想更好地从历史记忆走向现实生活,也能让当代思想道德建设因有深厚肥沃的传统土壤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原文链接:http://www.cflac.org.cn/xw/bwyc/201403/t20140312_247502.htm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