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论

英雄的抗疫精神与能打硬仗的绵阳文艺队伍

--观绵阳本土原创话剧《疫战中的婚约》有感

发布日期:2020-09-22 09:48   作者:何琴英    来源:市评协    【字体: 】   阅读: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成都大庸戏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反映抗疫精神的绵阳本土原创话剧《疫战中的婚约》就以短短18天的排练时间,以一场战役般的节奏破空而出。


 2020年9月18日,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当夜幕落下、华灯初上时,《疫战中的婚约》在绵州大剧院如期首演,以此致敬舍生忘死保武汉平安、保举国平安的伟大的白衣战士!以此致敬在这片土地上每个时代所有保家卫国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疫战中的婚约》以中国千年不遇、世界百年大灾的新冠疫情为背景,以一位华西医生家庭两代人在抗击疫情中的爱情故事为切入点和主线,展现了四川医疗卫生系统的白衣战士在这场旷世灾难中,舍生忘死、共赴国难,最终众志成城、取得抗疫斗争伟大胜利的感人事迹。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代代川人从不负国,“国有难,请缨出战”,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家国的英雄气概!


整台演出,演员们以饱满真诚的创作激情、专业精湛的演技让现场观众再次回到了万众一心、同生共死、举国难忘的日日夜夜。

2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市委宣传部温芬副部长又以“连续作战”的精神,现场召集应邀参加首演活动的省、市戏剧家、文艺评论家,就《疫战中的婚约》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高度肯定了《疫战中的婚约》在选材、主题、时代意义等方面的精准、敏锐和重要性,称赞剧组在舞台区域划分、空间运用、地域文化融入、地域精神挖掘、对青年受众群的关注等方面的努力和匠心,并对创作团队夜以继日高强度的辛勤付出和打动人心的精彩呈现致以敬意。同时,大家也纷纷就剧作的节奏、人物定位、时代沟连、矛盾集中、人物对白、舞台说明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研讨会在子夜结束。专家们退场,走在夜深人静秋风已凉的回家路上时,温芬副部长率领剧组所有主创人员却依然留在“绵州大剧院”挑灯夜战,继续讨论、打磨作品!

听《疫战中的婚约》出品人、绵阳艺术剧院许梅芳董事长介绍,虽然时间紧迫,剧组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整个主创团队坚持质量至上,力推精品。大家废寝忘食,多次深入调研,向华西医院等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交流、请教。特别是赵忠志、车薇两位本土优秀的老艺术家,作为该剧的主角,在极短的时间内要背熟那么多便排练边修改的台词,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

一出《疫战中的婚约》,既演出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也充分展示了以“抒写时代、歌唱英雄”为己任的绵阳文艺战线队伍,能打硬仗、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

绵阳文艺战线队伍的敬业精神和抗疫精神交相辉映,必将诞生又一部绵阳文艺精品!


(作者简介:何琴英,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文学硕士,副教授。现供职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写作学会理事、四川省评论家协会会员。学术爱好广泛,对文学评论、地域文化、职业教育及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尤为关注。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