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志愿者之家

“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为志愿精神注入强心剂

发布日期:2020-04-15 10:44   作者:王筱淇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阅读:

    文艺志愿服务是我国文艺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作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重点之一。当前,我国文艺志愿服务事业也正向着规范化、制度化深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初联合启动的“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将为广大文艺志愿者提供切实的权益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指导和带动各级文联组织发挥人才优势,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到老少边穷地区、田间厂矿、地震灾区等地,大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多样的形式组织文艺扶贫、文艺培训、文艺支教,把优秀的文艺食粮送到基层群众需要的地方,丰富了当地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们通过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汲取创作营养,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促进了文艺生态的良性循环。

  由于这些地区大多交通不便、地势险要、气候或生活条件较差,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带来一定风险隐患。随着文艺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以及文艺志愿者队伍的日渐壮大,作为文艺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保险保障变得尤为迫切。可以说,“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的推出恰逢其时,这将有力团结、吸引和鼓励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文艺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服务基层群众、服务文艺志愿者的双向平台,有效化解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所面临的风险,切实保障文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对创新完善文艺志愿服务运行保障机制而言,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以往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也在指导各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为文艺志愿者购买意外险。但总体而言,这种方式还较为分散,同时存在管理盲区。作为文艺志愿服务意外险的“升级版”,此次推出的“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从投保人员范围、方案种类、运作效率等方面来看,力度之大、集中程度之高,在文艺志愿服务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一是保险性质公益化。该计划由中国人寿赠送,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及文艺志愿者个人无需付费。有条件的省(区、市)还可为文艺志愿者建立补充保险计划,由中国人寿提供保险服务。

  二是投保范围广泛。该计划的投保涉及范围较广,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及各团体会员、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文联和文艺志愿者协会均可作为投保人。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登记注册、从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且年满18周岁的文艺志愿者作为被保险人。

  三是保险方案多样化。该计划方案提出,保险期间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一致。在保险期间内,承担被保险人参与投保人开展或者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针对文艺志愿者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时面对的人身风险,为文艺志愿者提供综合保险保障,包括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交通意外伤害等几类险种,承保保险金额100万元、60万元、25万元不等。

  四是运作方式高效。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采取“统一方案,属地服务”的承保模式。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与中国人寿省、市、县三级公司分别对接投保工作。理赔环节,中国人寿最快可五个工作日内结案,并会定期向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提供理赔汇总清单,理赔运作高效快捷,为各级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节省较多精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文联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朝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该计划的推出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文艺志愿服务运行机制不断健全的强劲信号。这一举措尽可能地让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人员享受到权益保障,让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感受到文艺志愿服务的专业、有序的组织保障管理,能够进一步调动起文艺志愿者们继续参与的热情,以更为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文艺志愿服务中去。

  中国文联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推出的“文艺志愿服务保险计划”,不仅将有力促进文艺志愿者服务管理保障机制的健全,而且有利于汇聚更多的文艺人才力量,为下一步更大力度开展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保障基础,为健全文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注入了强大力量。

  (王筱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联处干部)


(原文链接:http://www.cflac.org.cn/wswlgzpt/wyzyfw/202004/t20200413_477945.html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