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风采

文昌为媒 川台交流合作成果多

发布日期:2021-03-15 09:18    来源:梓潼县文联    【字体: 】   阅读:

“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中华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梓潼县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受到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广大文昌信众的广泛认同。文昌文化自元末明初开始在台湾地区传播流行,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尊崇,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重要精神纽带。据不完全统计,台湾现有保存完好的文昌宫40余座,供奉文昌君神像宫庙10余座。



近年来,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四川省对台文化交流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自2010年起,通过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 吸引大批台胞寻根问祖,为台湾学子来川开展巴蜀文化体验营提供平台载体,积极宣扬文昌文化,梓潼县还先后组织13批160人次赴台开展“两岸文昌文化季交流活动”,在宝岛不断掀起“文昌热”。据统计,来梓潼交流的台湾有关团体已有100余批10000余人次。



为进一步弘扬文昌文化,提升以文促商能力,梓潼县也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原创了展示两岸情缘的现代川剧《文昌第一福》,并在梓潼经济开发区成立绵阳台商产业园,吸引台商投资兴业,已有120家台企落地绵阳发展,投资总额36亿元人民币。2020年12月,梓潼文昌祖庭被国台办批准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梓潼县文联)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