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风采

传承白马文化 探寻白熊部落——平武县举办“三月三蜂王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4 14:42    来源:平武县文联    【字体: 】   阅读:


万树喜逢春雨润,百花欣向艳阳开,4月14日,平武县白马文化传统民俗活动——“三月三蜂王会”,在木皮藏族乡关坝村举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爱德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特邀嘉宾,绵阳市、平武县相关部门领导,众多当地群众、外地游客相聚在古老的“白熊部落”,一起倾听原生态的夜莺歌声,一起欣赏充满时代旋律的白马文化,一起品味风味醇厚的传统民俗,一起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以大自然为舞台,以展示白马藏族民俗风情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蜂王祭祀、白马藏族歌舞、白马山歌对唱、“熊哥蜂妹”形象发布……一场独具民族特色的原生态歌舞精彩上演。跳曹盖+蜂王祭祀环节,白盖、养蜂人、小蜜蜂这些祭祀活动元素在舞台上得以展现,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大自然对生灵的崇敬;歌伴舞《白熊部落是我美丽的家》、舞蹈《擀面舞》、情景剧《山水木皮风光美》生动还原了白马人生活的场景;《蜂蜜咂酒喝起来》《再唱山歌给党听》唱出了当地群众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憧憬以及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据了解,秉承着“双保护、双发展”的理念,当地着力推进“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的生态保护与发展模式,老百姓也选择中蜂生态养殖实现对大熊猫栖息地资源的友好利用。木皮藏族乡吸引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等优先人才扎根乡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林下中蜂产业、自然科普教育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在遵循传统自然养蜂方法的基础上,利用天然蜜源植物,严格把控蜂蜜品质,属于一年一割、波美度(含水量)达42度以上、100%天然成熟的百花蜜。这样高品质、纯净的蜂蜜,不仅仅是一份来自大熊猫森林的生态产品,更是一份承载着大熊猫保护价值与认可的行动结果。


蜂蜜咂酒敬嘉宾,山水木皮暖人心酒杯里有唱不完的歌,歌声里有白马姑娘的情和爱。活动结尾,现场观众与白马人、“小蜜蜂”、“熊歌蜂妹”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圈载歌载舞,在欢快的气氛中,蜂王会圆满落下帷幕。

(平武县文联供稿)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