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文艺组织

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

发布日期:2019-07-23 16:56    【字体: 】   阅读:

     

       天青苑川剧团成立于2006年6月10日,位于绵阳市涪城区铁牛街10号。是川西北最大的川剧民间职业剧团。演乐人员由八十年代中后期全省各县撤销县川剧团时部份学员组成。剧团现有演职人员42人,其中党员10人,下设剧务组、创编组、营销组、后勤组,并设有党支部, 2012年为了剧团的稳固发展成立了工会。
      剧团在生存、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二个结合、三个坚持为主功方向。一个目标:把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优秀民营川剧团为目标;二个结合:传统戏与现代戏相结合,大型连台戏与经典折戏相结合,以满足观众不同需求;三个坚持:坚持基地(剧场)常态化演出,服务于城区川剧观众。坚持送戏到乡村、敬老院,让传统文化辐射各个角落,不留死角。坚持送戏进校园,让小、中、大专院校的学生零距离了解川剧这一民族特色文化瑰宝,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经过近七年时间运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了远近闻名的“戏窝子”,是我省川剧的“第二码头”。成立以来,剧团以服务基层群众为己任,演出约3000场,接待观众80多万人次。其中,市内驻场演出2300场,送戏进校园、社区、企业、乡村、敬老院、景区约300场,全省各地巡演370场。
      剧团在各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关心和支持下,2008年灾后重建后,重新修建了400平米的演出剧场,后经三次装修,目前可容纳300人的小型剧场,设施基本齐全,也是绵阳市目前独有的川剧小剧场。
      剧团曾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的录制,多次接受省、市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2009年获得四川省首届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2011年获得四川省职工川剧邀请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同时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习展示基地”。2012年受中国音乐学院邀请把川剧打击乐带进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并作传习授课。2013年荣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颁发的全国“第五届双服务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为剧团赢得了最高荣誉。
2015年11月7日,我团应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邀请参加该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全国戏曲小品比赛,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力挫群雄,一举夺得本次比赛的三个大奖,即:“亚军团队奖”、“最佳原创奖”、 “最佳组织奖”等荣誉。
       坚持演出,服务民众,是天青苑川剧团的立团之本。从2012年开始,剧团从传统文化入手,把天青苑打造成集川剧、川茶、川菜为一体的川文化传承基地,同时与中国音乐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对川剧打击乐进行发掘、研究和传承;和省艺术研究院共同进行深层次的理论和学术研究,做到资源共享。为此,剧团开展了以川剧为特色的各类经营项目,包括川剧演出、婚庆祝寿、开业庆典、会议接待、各类民族服装、戏剧服装租赁、营销会场租赁等。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