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文艺组织

炳林笔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2020-08-05 11:31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炳林毛笔制作技艺”是传统的民族手工艺传承的纯手工艺制做毛笔作坊。“炳林笔庄”创立于1996年,其前身是成名于清朝中末期的“罗笔客”,追源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1996年罗松接掌“炳林笔庄”以来除了掌握自己祖传制笔技艺以外还多次与外地制笔名师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其生产的产品更是独具特色,一直供不应求。

炳林毛笔制作技艺都是纯手工。一支笔从齐毛到成型共有七十余道工序,耗时二十多天。所用材料分为羊毫、狼毫、紫毫、石獾等。产品涵盖“纯羊毫”“纯狼毫”“纯石獾”“ 纯紫毫”“兼毫”“长峰”“中峰”“短峰”等六十余个品种。每个品种都由罗松亲自制做。用料配料精细,制作精良。使其每支笔都能达到“尖”“齐”“圆”“健”。

罗松传承的“炳林毛笔制作技艺”也多次代表涪城区,绵阳市参与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博览会,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展等国际、国内展览,在绵阳日报、绵阳电视台、绵阳晚报、绵阳广播电视报也多次报道。并于2011年6月成功的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评为“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炳林笔庄”一直秉持传统手工艺制作,深受书画爱好者好评深得各位书画家朋友的喜爱,广受好评。












地址:绵阳市涪城区涪城路165号清真寺(炳林笔庄)    电话:13608116287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