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文艺组织

绵阳版画群体

发布日期:2020-12-30 11:40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对于绘画艺术而言,国画、油画乃至水粉画,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版画相对陌生,在艺术中属于“冷门”。然而,在绵阳艺术圈乃至省内,绵阳版画都是响当当的一张名片,被誉为川内“领头羊”,极大地彰显着绵阳的文化底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每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展中均有绵阳版画作品入选和获奖,绵阳入选数多次达到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长期保持全省“领头羊”的地位。比如全国十一届全国美展中,绵阳有5件版画作品参展,套色版画《东汽----托起明天的太阳》获得首届中国美术创作奖优秀奖。在全国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绵阳有四件作品入选,第二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评审工作前不久揭晓,绵阳共6幅作品成功入选初评。

当代绵阳版画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步,40多年来已经涌现了四批人才。第一批代表人物是郑廷,当时几乎是孤军奋战,奠定了绵阳版画的基础。上世纪九十年代马力平、鲜小云、耿熏、张国忠等人设立工作室加入了版画队伍,他们创作的版画参加全国、全省的各项美术展赛,多次获奖,绵阳版画逐渐暂露头角。陈莉、顾洪斌、李青、杨胜东等则是第三批,因为有了前两批版画家打下的基础,影响力和队伍都在不断壮大。第四批则是一些90后,他们是绵阳版画的生力军和希望。如今在市美协会员中,擅长版画创作的艺术家有40余位,版画爱好者更有百余位。

几乎每一位从事版画的人都有自己独立的工作室,以前大多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鼓捣作画,但近几年,在马力平、顾洪斌、李青、杨胜东等人的带领下,绵阳的版画队伍在126设立了专门的版画工作室,旨在“抱团”发展,增强创作氛围,共同提升艺术水准。版画工作室不大,近40平方米的空间放置了各种与版画有关的工具,纸张、油墨、刻刀、木板等,单版画创作的人可以聚在一起商量创意,交流作品。此外,版画工作室每周都将定期向市民开放,以便让市民走进艺术,了解绵阳的艺术创作。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