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科普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2-07-04 16:49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垃圾分类是我们经常提起的话题,那大家都能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吗?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一、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二、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的使用,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

三、垃圾分类方法:

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如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

报纸、纸箱、书本、广告单、塑料瓶、塑料玩具、油桶、酒瓶、玻璃杯、易拉罐、旧铁锅、旧衣服、包、旧玩偶、旧数码产品、旧家电。

可回收物投放要求

1. 轻投轻放

2. 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

3. 立体包装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

4. 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

废电池(充电电池、铅酸电池、镍镉电池、纽扣电池等)、废油漆、消毒剂、荧光灯管、含贡温度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

有害垃圾投放要求:

1. 投放时请注意轻放

2. 易破损的请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

3. 如易挥发,请密封后投放

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是指,除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畜禽屠宰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餐厨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等

 

 

餐厨垃圾投放要求

餐厨垃圾应当投放至餐厨垃圾收集容器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如普通无汞电池、烟蒂、园林绿化垃圾等

其他垃圾主要包括

餐盒、餐巾纸、湿纸巾、卫生间用纸、塑料袋、食品包装袋、污染严重的纸、烟蒂、纸尿裤、一次性杯子、大骨头、贝壳、花盆等

其他垃圾投放要求

1. 尽量沥干水分

2. 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其他垃圾容器内

 

最后我们倡议: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观念,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相关活动,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动手,净化环境。每个人带动家庭成员把垃圾从源头分开,按照统一标准分类投放,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生活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产生杜绝或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和一次性消费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生成总量,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家园更环保、更和谐。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