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中共绵阳市文联党组关于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2 16:27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中共绵阳市文联党组

关于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联、市文联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个直属文艺家协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严明换届纪律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现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绵阳市文联党组

2021年6月2日



关于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真安排部署

1、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通知精神,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对落实责任清单、教育先导、信息报告、全程督导、快查快办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2、成立工作机构。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换届风气监督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具体的工作流程和任务。

3、召开会议安排。召开市文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部署会议,贯彻中央和省、市换届纪律要求,以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为重点,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安排。

4、召开调度会议。结合换届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调度,协调会商,专题研讨,强化指导,跟踪问效,及时掌握情况,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抓好责任落实

5、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党组直接抓换届风气监督,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防范风险隐患。

6、压实第一责任。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亲自约谈重点对象。要敢抓敢管敢碰硬,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重要情况、重要线索、重要问题,及时向党组书记通报。

7、夯实纪检责任。市文联纪检委员开展现场督导,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8、严肃问责追责。加大问责力度,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及时督促提醒;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影响恶劣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强化学习教育

9、组织专题学习。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组织严肃换届纪律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和换届有关政策规定,深刻领会“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

10、开展谈心谈话。换届工作启动前,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把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清楚,把换届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纪律规矩讲清楚。

11、发送学习材料。换届工作启动前,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换届纪律材料,并送达给各代表。大会选举期间,给每位换届相关领导干部、换届选举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发一张换届纪律提醒卡。

四、开展监督检查

12、强化重点监督。盯住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最典型的10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盯住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大会酝酿选举等重要环节,加强分析研判,进行风险排查,有的放矢制定防范措施、开展监督检查。

13、实行现场督查。换届期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换届风气监督组,采取个别访谈、暗查暗访、查阅资料、电话询查等方式,对换届工作政策法规、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抓好整改。

14、开展现场督导。大会选举期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15、开展换届风气巡察。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对发现换届风气存在明显问题的,进行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发现和掌握违反纪律、风气不正的线索和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五、从严问题查处

16、实行立项专办制度。换届期间,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对督查、督导期间受理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由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换届风气监督组负责办理。实行查核工作责任制,举报查核情况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对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7、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调查完成并形成调查报告;情况复杂一时难以查清的,限时形成阶段性查核情况报告。

18、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换届期间,市文联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加强24小时电话值班管理,及时接听举报电话、拆阅群众来信、接收网上反映,优先办理反映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

19、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一经查实,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恶劣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属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要严肃处理。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重点案例点名道姓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六、营造良好氛围

20、加强纪律宣传。根据换届进程,依托绵阳文艺网、绵阳市文联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新精神新要求,面向社会公布“十严禁”换届纪律和举报电话,通报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

21、及时报送信息。坚持换届纪律情况“日报告”,在大会选举期间,每日报告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实时监测和掌握换届纪律情况。坚持换届风气情况“定期报告”,集中报送在监督检查、查核处理等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坚持换届纪律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对换届风气及监督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舆情事件等,及时报告、主动应对、妥善处理。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