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2020年度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单位决算(市文联机关)

发布日期:2021-09-26 14:11   作者:文联管理员    来源:文联    【字体: 】   阅读: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5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5

二、机构设置 11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12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2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1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5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7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1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17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7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7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9

第四部分 附件 32

附件1 32

附件2 36

第五部分 附表 4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2

二、收入决算表 42

三、支出决算表 4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4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4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43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43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43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43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43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市级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文学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文艺家相互联系和文艺艺术界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主要职责包括:

1.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投身文艺惠民,积极关注和反映文艺界的新情况、新问题。

2.组织召开市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和全市文联系统工作会。

3.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开展文艺人才培训、文艺工作调研和文艺理论研讨。

4.组织实施全市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

5.抓好市文联所属文艺网站管理。

6.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

7.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8.完成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以党建为核心引领文艺发展方向

始终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文联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以党组中心组学、集中研讨学、支部学习、购买书籍深化学及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党章党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抓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4次,综合分析研判文联领域的意识形态情况。举办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实现共产主义价值追求》等红色党课讲座。党组领导带头讲授了《加强文艺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绵阳文艺的正确发展方向》专题党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支部建设和社团党总支建设。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会前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经常性开展“脱贫攻坚文联支部在行动”“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8次,培养预备党员1人。社团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方式,创建了6期微信党建课堂,强化协会党建引导,指导开展组织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党组领导带头讲授了“脱贫奔康感党恩  共谋小康发展路”“学习新条例 展现新作为”等专题党课。与新文艺组织、群体联系工作扎实开展。承办了四川省新文艺组织培训班。党组领导带头落实《市文联机关干部联系重点文艺家制度》,带领机关干部走访慰问冯石等新文艺组织代表,与颜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青苑川剧团、万生·126文化创意园等建立联系,吸纳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女摄影家协会等12个组织加入文联,在文艺培训、文艺展演、文艺惠民、文艺项目申报等方面一视同仁。

围绕中心工作抓主题文艺活动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高质量的主题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凝聚人心。围绕抗击疫情。先后在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8期“众志成城抗疫情--绵阳文联在行动”原创文艺作品展示微信专栏,在《剑南文学》设立抗疫专刊,推出了48期“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栏,选登了100件优秀文学作品。指导市音协、美协、摄协、影视协组织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和电视展播。围绕脱贫攻坚。承办了“脱贫攻坚奔小康•颂歌献给共产党”省文艺志愿者惠民巡演走进北川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送上慰问演出。组织“脱贫奔康感恩党 文化扶贫添力量”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擂鼓镇,并向北川县捐赠了脱贫攻坚诗词作品80余幅,以文化扶贫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组织20名文艺家走进北川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旅游”采风创作活动,现场创作20幅文艺作品赠予北川的乡村旅游景点,为当地增添文化色彩,实现文艺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围绕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举办了“焕发磅礴激情,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到人民中去”品牌文艺惠民演出,集中展示了《在幸福的大路上》《父亲》等绵阳原创作品,向人民汇报文艺成果。与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绵州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绵阳日报社联合组织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与重庆市北碚区文联对接合作,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带队赴重庆北碚学习考察,开启交流合作、协同发展格局,共推双城经济圈框架下的文艺繁荣。

紧扣时代主题推进文艺创作发展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全年精心编辑出版6期高质量《剑南文学》刊物及《2019文学绵阳》《2019艺术绵阳》,集中收集展示绵阳文艺成果。文学类推出了讲述脱贫攻坚中家国情怀、民族风情和骨肉亲情的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评论文集《李白的意义》、散文集《不灭的灯火》及诗集《诗路绵州》《今朝心悦独吹笳》等优秀作品。艺术类推出了摄影作品《站台》、川剧《文昌第一福》、歌曲《千古威武》、剪纸《脱贫奔康,我们有力量》《戏妖铙钵(川剧变脸)》、羌绣《羌寨风情》、砚雕《蜀道》等优秀作品。其中抗疫文艺创作成果不断涌现。如:报告文学《日月兼程》,小说《复工》,散文《防疫断思》,诗歌《2020,农历庚子年纪事》《都是英雄》,歌曲《英雄》《逆行》,美术《严守生命的通道》、剪纸《戴口罩 勤洗手》、小品《请战》、快板《疫情防控快板书》、川剧弹戏《疫中情》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创作文艺作品820余件,在人民日报文创平台、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绵阳观察等国家、省、市平台展播,点击量达80万余人次。

坚持惠民为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办惠民展览展演。承办省文联书画名家文化进万家走进梓潼、三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书画形式送到基层人民群众中,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墨香满溢的红色祝福。与市文广旅、市扶贫开发局、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进奔小康”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先后组织了12场演出走进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等地,为绵阳山乡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了“建设新绵阳、奋进新时代”绵阳文艺志愿者走进丰谷渡口建设工地慰问演出等惠民活动。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墨舞涪水--绵阳书画艺术(张掖)交流展”、第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美术作品展和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等12场展览,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共享文艺发展成果。开展文艺“四进”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机关、基层、社区、校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机关--走进卫健委、公安局、巡察办等地,赠送86幅书画作品,推进了机关文化建设。进基层--走进游仙街子镇、三台潼川镇、北川擂鼓镇等地送春联、送演出,以文艺形式送去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社区--走进沈家坝北街社区、古井社区等社区,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活动,为老百姓送祝福、送温暖。进校园--走进徐家小学、平武县南坝中学、安州区一中、西科大等7所学校开展文学、戏剧、民间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艺新人。

强化提升培训锻造文艺队伍

坚持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将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办好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邀请霍俊明、何应辉、陈小波、李炜等专家学者,主讲了《诗人的能力与命运》《书法的学与创》《影响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中国舞蹈百年回眸》等9期的高水平讲座,涵盖文学、书法、摄影、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惠及文艺工作者600余人。坚持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争取承办了2场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开办中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书法公益研修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专题讲座、第十期摄影培训班、词曲创作培训班等10场文艺培训,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举办文艺研讨。举办话剧《疫站中的婚约》研讨会、《李白的意义》作品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川西北文学学术研讨会、备战四川省第七届篆刻作品展看稿会、“古韵新声颂绵阳”作品研讨会等10场文艺研讨会,淬炼精品力作。四是拓展文艺培训途径。受疫情影响,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改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开办了第五期书法研修班、中国画线上美术课程、民族舞“彩云之南”等网络课堂,传授临创转换、中国画技法等知识,丰富居家隔离群众的文化生活。五是注重在文艺扶持中培养新人。积极推荐文艺人才参加省级及以上文艺扶持申报,成功推荐了羌人六、马青虹等2人成为巴金文学院的签约作家,27件作品和3个项目分别荣获绵阳市2020年“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和“文艺项目活动扶持”。积极组织沙汀文艺基金扶持,评选出22件文艺作品和2名困难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扶持,支持青年文艺家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壮大了文艺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市直文艺家协会已拥有会员5693名,省级会员1454人,国家级会员268人,国省级会员人数位居全省第二。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文联机关属于行政单位。

纳入绵阳市文联机关2020年度单位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绵阳市文联机关)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97.92万元、支总计288.8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14.54万元,下降4.65%出总计增加27.19万元,增长5.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项目资金较2019年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9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2.79万元,占88.2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35.13万元,占11.79%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8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93万元,占70.95%;项目支出83.92万元,占29.05%;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62.7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43.56万元,下降14.22%;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253.7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8.86万元,下降18.83%。主要变动原因一是2020年项目资金较2019年减少,二是因疫情原因,文联机关编纂《文艺丛书》项目未执行完毕,经费未支付完毕。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84%。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8.86万元,下降18.83%。主要变动原因一是2020年项目资金较2019年减少,二是因疫情原因,文联机关编纂《文艺丛书》项目未执行完毕,经费未支付完毕。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1.06万元,占43.7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00.87万元,占39.7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33万元,占11.95%卫生健康支出(类)3.91万元,占1.54%住房保障支出(类)7.55万元,占2.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53.72万元完成预算96.5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11.06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6.9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支出决算为83.92万元,完成预算90.2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联机关《文艺丛书》项目未执行完成,经费未支付完毕。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6.4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98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86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32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7.5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9.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9.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0.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坚决守护疫情防控,拒绝人员密集接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4万元,占0.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完成预算0.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持平

开支内容包括: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完成预算0.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43万元,下降91.48%。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坚决守护疫情防控,拒绝人员密集接触。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04万元,

具体内容包括:接待江油文联来绵汇报工作餐40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75万元,比2019年减少2.07万元,下降9.07%。主要原因是节俭办公,办公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文联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绵阳市文联机关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2020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7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7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单位按要求对2020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市文联按照繁荣发展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的目标,通过开展各项展览、演出、赛事和采风等文艺活动,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项目资金能够按照市级财政关于预算申报、预算评审、资金申请的有关工作要求进行审批,并最终落实到位。同时,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指定了专人对项目进行监督,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绩效指标,确保了文联工作的正常开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单位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组织主题文艺展演、“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文艺骨干培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文艺网站建设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组织主题文艺展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0万元,执行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通过文艺展演,展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围绕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主题文艺展演,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

2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00万元,执行数为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通过文艺惠民,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有针对性的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增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3文艺骨干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00万元,执行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通过文艺骨干培训,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年内开展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等各层次文艺培训,力争通过培训造就20名左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绵阳文艺名家。

4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1.00万元,执行数为3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按照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影视、摄影、曲艺、戏剧、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12个文艺种类划分,分门别类的开展深入深化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创作基地,开展采风、培训、展演、支教等活动,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艺术家走进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创作更接地气、思想品质更加饱满的文艺作品。

5)“文艺网站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个文艺阵地的有效管理,建设文联官网及公众号,充分发挥文艺阵地的基础作用,完成文联官网维护更新,公众号自媒体维护更新。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组织主题文艺展演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0

执行数: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围绕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主题文艺展演,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

组织了多次反映中国科技城建设主题、脱贫攻坚主题的文艺展览展演,反映了人民美好生活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10万元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

100000.00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10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5次文艺展演

5.00次

5.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完成

年内完成

年内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过文艺展演,展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85

制作许多优秀作品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不断提升绵阳文艺精品孵化工程成效,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85

完成8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主题性文艺展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好文艺家”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85

完成8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00

执行数:

15.00

其中-财政拨款:

15.00

其中-财政拨款:

15.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按照计划,分别举行了文艺惠民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工厂等,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10万元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

100000.00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

10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年内预计组织5场文艺惠民活动

5.00次

5.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至少完成5场次

85

 

完成85%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每场文艺惠民活动至少组织30余人次文艺家参与

85

完成85%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有针对性的开展文艺惠民活 动,增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能力

85

 

 

完成8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文艺惠民,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85

完成8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艺骨干培训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00

执行数:

8.00

其中-财政拨款:

8.00

其中-财政拨款:

8.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文艺骨干培训,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

组织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文艺领军人才等层次专题培训、看稿会等,全市文艺队伍不断扩大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8万元

数量:10.00,单位:次,单价:8000.00,金额:80000.00

数量:10.00,单位:次,单价:8000.00,金额:8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年内开展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等各层次文艺培训

10.00次

10.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至少完成3场次,涉及300余人次的文艺培训活动

年内完成

年内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积极培养推荐各层次文艺人 才,实施巴蜀文化名家培养工程

完成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通过培训,培养德艺双馨的绵阳文艺队伍

完成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力争通过培训造就20名左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绵阳文艺名家

完成100%

完成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1.00

执行数:

31.00

其中-财政拨款:

31.00

其中-财政拨款:

31.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艺术家走进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创作更接地气、思想品质更加饱满的文艺作品。

组织了作协、音协、美协等直属文艺家协会深入工厂、农村等地建立创作基地,扎根人民,创作一大批主题文艺作品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24万元

数量:12.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240000.00

数量:12.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24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

12.00次

完成12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完成

100

年内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每年至少组织100余名文艺家深入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军营、学校和生产建设一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完成百分之100

完成百分之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创作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 见、内容更接地气、思想文化品质更加饱满、时代气息更加浓郁的文艺作品

完成百分之100

完成百分之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建立结对帮扶联系点和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联系点制度,使文艺工作者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更深厚

完成百分之100

完成百分之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艺网站建设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0

执行数:

3.00

其中-财政拨款:

3.00

其中-财政拨款:

3.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建设文联官网及公众号,充分发挥文艺阵地的基础作用

官网维护更新及时,微信公众号粉丝进一步扩大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3万元

数量:2.00,单位:个,单价:15000.00,金额:

30000.00

数量:2.00,单位:个,单价:15000.00,金额:

3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文联官网维护更新,公众号自媒体维护更新

2.00个

2.00个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更新各文艺栏目超过100条

100

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高质量维护网站,更新各文艺栏目,坚决抵制各种不良文艺作品传播渠道

 

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个文艺阵地的有效管理

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建设壮大绵阳文艺阵地,为建设书香绵阳营造良好环境

100

完成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公开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单位自行组织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公开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指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攻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度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文联是市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独立核算单位。现有三个职能科室(办公室、文学工作部和艺术工作部)。

(二)机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惠民和繁荣文艺创作,积极关注和反映文艺界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召开市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和全市文联系统工作会。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开展文艺人才培训、文艺工作调研和文艺理论研讨。组织实施全市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市文联所属文艺网站管理。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完成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三)人员概况。机关核定编制10名,其中:参公事业编制8名,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2名。2020年末,机关在编在岗人员8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市文联全年总收入共计297.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2.79万元,占总收入的88.21%,其他收入35.13万元,占总收入11.79%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市文联预算支出共计28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93万元,项目支出83.92万元。2020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8万元。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1-1-1-1.编制完整情况:我单位所有资金均纳入年初预算编制,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得3分;

1-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 绩效指标细化量化完整,得5分;

1-1-1-3.预算编制准确性:编制准确、科学。全年项目预算金额无调剂,得9分;

1-1-2-1.支出规范:我单位不存在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等现象,得5分;

1-1-2-2.支出控制:2020年度项目预算中编制印刷费用20万元年末实际支出有印刷费9.44万元,该项得0分;

1-1-2-3.动态调整:我单位在执行预算时未对收支预算进行调整,得9分;

1-1-3-1.预算完成:我单位全年预算收入262.79万元,6月份支出100.99万元,达到38.43%得1.92分;9月份支出180.58万元,达到68.69%得3分,11月支出220.8万元,达到84.02%得2分;全年项目经费93万元,12月末项目经费剩余9.08万元未支付,得2.7分。共得9.62分;

1-1-3-2.目标完成:我单位《文艺丛书》项目经费未完全支付,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偏离1个分值,得5分;

1-1-3-3.违规记录:我单位2020年度巡视、审计、财政监督均未发现违规违纪不合规的现象,得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我单位2020年度年初预算非税12.00万元,截止2020年末及时上缴非税任务,得2分;

2-1-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我单位2020年度年初预算非税12.00万元,截止2020年末及时上缴非税任务,得6分;

2-1-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我单位不涉及

2-1-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我单位不涉及

2-1-3-1.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我单位不涉及

2-1-3-2.资产收益核算:我单位不涉及

2-2-4-1.内控制度建设:我单位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我单位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完善内控制度,得5分;

2-2-4-2.内控制度执行:我单位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全力制衡基本举措 ;我单位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且建立有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得3分;

2-1-5-1.三公经费预算执行: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未超过上年,且年末决算数未超过年初预算数,得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1.信息公开情况:按要求随同部门决算公开的,得2分;

3-1-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我单位绩效目标审查、绩效监控及中期评估和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政策重点绩效评价无问题,得4分;

3-1-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并及时对反馈信息做整改,得4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明细表》得出结论,本次评分中有16分值不涉及我单位,故不计入单位评价范围,综合计算后本单位本次得分为77.62/100-16*100=92.40分。

(二)存在问题。

(三)改进建议。

 

 

 

 

 

 

 

 

附件2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文联)2020年度共申请项目经费93.00万元,主要以下两个方面:

市文联本级机关开展主题文艺展演开展文艺惠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组织文艺人才培训、开展文艺交流、文艺网站建设及编写《绵阳文艺丛书》

主要目的是团结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发展和繁荣我市文学艺术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度,市文联预算项目为93.00万元(分别为组织主题文艺展览展演10.00万元、文艺网站建设3.00万元、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15.00万元、文艺骨干培训8.00万元、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31.00万元、文艺交流8.00万、《绵阳文艺丛书》编写18.00万元),均由财政经费补助,截止2020年末项目到位资金为93.0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0年,绵阳市文联预算项目资金93.00万元,实际支出83.92万元,预算执行率96.54%,项目支出率90.24%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绵阳市文联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工作基本完成,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了我市文学艺术事业,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主题文艺展演项目经费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的举办各类主题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凝聚人心

一是围绕抗击疫情。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绵阳文联在行动”,推出了48期“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栏,选登了100件优秀文学作品。指导市音协、美协、摄协、影视协组织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和电视展播。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承办了“脱贫攻坚奔小康•颂歌献给共产党”省文艺志愿者惠民巡演走进北川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送上慰问演出。组织20名文艺家走进北川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旅游”采风创作活动,现场创作20幅文艺作品赠予北川的乡村旅游景点,为当地增添文化色彩,实现文艺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

三是围绕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举办了“焕发磅礴激情,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到人民中去”品牌文艺惠民演出,集中展示了《在幸福的大路上》《父亲》等绵阳原创作品,向人民汇报文艺成果。与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绵州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绵阳日报社联合组织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文艺惠民项目经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文艺惠民作为服务社会、普惠百姓的重要方式。

一是举办惠民展览展演。承办省文联书画名家文化进万家走进梓潼、三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书画形式送到基层人民群众中,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墨香满溢的红色祝福。与市文广旅、市扶贫开发局、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进奔小康”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先后组织了12场演出走进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等地,为绵阳山乡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了“建设新绵阳、奋进新时代”绵阳文艺志愿者走进丰谷渡口建设工地慰问演出等惠民活动。组织“脱贫奔康感恩党 文化扶贫添力量”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擂鼓镇,并向北川县捐赠了脱贫攻坚诗词作品80余幅,以文化扶贫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第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美术作品展和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等12场展览,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二是开展文艺“四进”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机关、基层、社区、校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机关--走进卫健委、公安局、巡察办等地,赠送86幅书画作品,推进了机关文化建设。进基层--走进游仙街子镇、三台潼川镇、北川擂鼓镇等地送春联、送演出,以文艺形式送去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社区--走进沈家坝北街社区、古井社区等社区,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活动,为老百姓送祝福、送温暖。进校园--走进徐家小学、平武县南坝中学、安州区一中、西科大等7所学校开展文学、戏剧、民间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艺新人。

3、对外文艺交流及高端研讨项目经费

组织市美协、市书协赴甘肃张掖市开展了“墨舞涪水--绵阳

书画艺术(张掖)交流展”,组织赴重庆北碚区、贵州等地的文学交流活动。高质量办好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邀请霍俊明、何应辉、陈小波、李炜等著名专家学者,主讲了《诗人的能力与命运》《书法的学与创》《影响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中国舞蹈百年回眸》等9期的高水平讲座,涵盖文学、书法、摄影、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惠及文艺工作者600余人。

4、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项目经费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活动,先后组织120余名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学校、工厂等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着力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文学类推出了讲述脱贫攻坚中家国情怀、民族风情和骨肉亲情的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评论文集《李白的意义》、散文集《不灭的灯火》及诗集《诗路绵州》《今朝心悦独吹笳》等优秀作品。

艺术类推出了摄影作品《站台》、川剧《文昌第一幅》、歌曲《千古威武》、剪纸《脱贫奔康,我们有力量》《戏妖铙钵(川剧变脸)》、羌绣《羌寨风情》、砚雕《蜀道》等优秀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创作文艺作品820余件,在人民日报文创平台、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绵阳观察等国家、省、市平台展播,点击量达80万余人次。

5、文艺骨干培训项目经费

坚持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将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是坚持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争取承办了2场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开办中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书法公益研修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专题讲座、第十期摄影培训班、词曲创作培训班等10场文艺培训,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

二是举办文艺研讨。举办话剧《疫站中的婚约》研讨会、《李白的意义》作品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川西北文学学术研讨会、备战四川省第七届篆刻作品展看稿会、“古韵新声颂绵阳”作品研讨会等10场文艺研讨会,淬炼精品力作。四是拓展文艺培训途径。受疫情影响,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改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开办了第五期书法研修班、中国画线上美术课程、民族舞“彩云之南”等网络课堂,传授临创转换、中国画技法等知识,丰富居家隔离群众的文化生活。

6、文艺网站建设项目经费

继续开展绵阳文艺网建设工作,目前,市直文艺家协会国家级会员及部分市级会员资料已经全部更新,更新各类文艺动态及公告公示近300余条。市文联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近百条,吸引关注人员66余人。

7、《绵阳文艺丛书》项目经费

计划组织编写《2019年绵阳艺术丛书》《2019年绵阳文学丛

书》各88册,2020年底已出样书。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单位列支7个项目均为常年性项目,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多,在编制预算以及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的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和使用。

《绵阳文艺丛书》编写涉及作品评审遴选,为保证书籍编写质量,书籍采取先出样书,待出版完成再支付剩余款项。故该项经费使用结转50%至下年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问题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市级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文学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文艺家相互联系和文艺艺术界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主要职责包括:

1.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投身文艺惠民,积极关注和反映文艺界的新情况、新问题。

2.组织召开市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和全市文联系统工作会。

3.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开展文艺人才培训、文艺工作调研和文艺理论研讨。

4.组织实施全市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

5.抓好市文联所属文艺网站管理。

6.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

7.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8.完成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以党建为核心引领文艺发展方向

始终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文联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以党组中心组学、集中研讨学、支部学习、购买书籍深化学及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党章党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抓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4次,综合分析研判文联领域的意识形态情况。举办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实现共产主义价值追求》等红色党课讲座。党组领导带头讲授了《加强文艺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绵阳文艺的正确发展方向》专题党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支部建设和社团党总支建设。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会前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经常性开展“脱贫攻坚文联支部在行动”“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8次,培养预备党员1人。社团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方式,创建了6期微信党建课堂,强化协会党建引导,指导开展组织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党组领导带头讲授了“脱贫奔康感党恩  共谋小康发展路”“学习新条例 展现新作为”等专题党课。与新文艺组织、群体联系工作扎实开展。承办了四川省新文艺组织培训班。党组领导带头落实《市文联机关干部联系重点文艺家制度》,带领机关干部走访慰问冯石等新文艺组织代表,与颜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青苑川剧团、万生·126文化创意园等建立联系,吸纳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女摄影家协会等12个组织加入文联,在文艺培训、文艺展演、文艺惠民、文艺项目申报等方面一视同仁。

围绕中心工作抓主题文艺活动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高质量的主题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凝聚人心。围绕抗击疫情。先后在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8期“众志成城抗疫情--绵阳文联在行动”原创文艺作品展示微信专栏,在《剑南文学》设立抗疫专刊,推出了48期“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栏,选登了100件优秀文学作品。指导市音协、美协、摄协、影视协组织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和电视展播。围绕脱贫攻坚。承办了“脱贫攻坚奔小康•颂歌献给共产党”省文艺志愿者惠民巡演走进北川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送上慰问演出。组织“脱贫奔康感恩党 文化扶贫添力量”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擂鼓镇,并向北川县捐赠了脱贫攻坚诗词作品80余幅,以文化扶贫形式助力脱贫攻坚。组织20名文艺家走进北川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旅游”采风创作活动,现场创作20幅文艺作品赠予北川的乡村旅游景点,为当地增添文化色彩,实现文艺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围绕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举办了“焕发磅礴激情,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到人民中去”品牌文艺惠民演出,集中展示了《在幸福的大路上》《父亲》等绵阳原创作品,向人民汇报文艺成果。与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绵州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绵阳日报社联合组织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与重庆市北碚区文联对接合作,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带队赴重庆北碚学习考察,开启交流合作、协同发展格局,共推双城经济圈框架下的文艺繁荣。

紧扣时代主题推进文艺创作发展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全年精心编辑出版6期高质量《剑南文学》刊物及《2019文学绵阳》《2019艺术绵阳》,集中收集展示绵阳文艺成果。文学类推出了讲述脱贫攻坚中家国情怀、民族风情和骨肉亲情的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评论文集《李白的意义》、散文集《不灭的灯火》及诗集《诗路绵州》《今朝心悦独吹笳》等优秀作品。艺术类推出了摄影作品《站台》、川剧《文昌第一福》、歌曲《千古威武》、剪纸《脱贫奔康,我们有力量》《戏妖铙钵(川剧变脸)》、羌绣《羌寨风情》、砚雕《蜀道》等优秀作品。其中抗疫文艺创作成果不断涌现。如:报告文学《日月兼程》,小说《复工》,散文《防疫断思》,诗歌《2020,农历庚子年纪事》《都是英雄》,歌曲《英雄》《逆行》,美术《严守生命的通道》、剪纸《戴口罩 勤洗手》、小品《请战》、快板《疫情防控快板书》、川剧弹戏《疫中情》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创作文艺作品820余件,在人民日报文创平台、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绵阳观察等国家、省、市平台展播,点击量达80万余人次。

坚持惠民为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办惠民展览展演。承办省文联书画名家文化进万家走进梓潼、三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书画形式送到基层人民群众中,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墨香满溢的红色祝福。与市文广旅、市扶贫开发局、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进奔小康”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先后组织了12场演出走进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等地,为绵阳山乡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了“建设新绵阳、奋进新时代”绵阳文艺志愿者走进丰谷渡口建设工地慰问演出等惠民活动。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墨舞涪水--绵阳书画艺术(张掖)交流展”、第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美术作品展和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等12场展览,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共享文艺发展成果。开展文艺“四进”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机关、基层、社区、校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机关--走进卫健委、公安局、巡察办等地,赠送86幅书画作品,推进了机关文化建设。进基层--走进游仙街子镇、三台潼川镇、北川擂鼓镇等地送春联、送演出,以文艺形式送去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社区--走进沈家坝北街社区、古井社区等社区,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活动,为老百姓送祝福、送温暖。进校园--走进徐家小学、平武县南坝中学、安州区一中、西科大等7所学校开展文学、戏剧、民间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艺新人。

强化提升培训锻造文艺队伍

坚持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将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办好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邀请霍俊明、何应辉、陈小波、李炜等专家学者,主讲了《诗人的能力与命运》《书法的学与创》《影响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中国舞蹈百年回眸》等9期的高水平讲座,涵盖文学、书法、摄影、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惠及文艺工作者600余人。坚持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争取承办了2场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开办中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书法公益研修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专题讲座、第十期摄影培训班、词曲创作培训班等10场文艺培训,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举办文艺研讨。举办话剧《疫站中的婚约》研讨会、《李白的意义》作品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川西北文学学术研讨会、备战四川省第七届篆刻作品展看稿会、“古韵新声颂绵阳”作品研讨会等10场文艺研讨会,淬炼精品力作。四是拓展文艺培训途径。受疫情影响,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改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开办了第五期书法研修班、中国画线上美术课程、民族舞“彩云之南”等网络课堂,传授临创转换、中国画技法等知识,丰富居家隔离群众的文化生活。五是注重在文艺扶持中培养新人。积极推荐文艺人才参加省级及以上文艺扶持申报,成功推荐了羌人六、马青虹等2人成为巴金文学院的签约作家,27件作品和3个项目分别荣获绵阳市2020年“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和“文艺项目活动扶持”。积极组织沙汀文艺基金扶持,评选出22件文艺作品和2名困难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扶持,支持青年文艺家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壮大了文艺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市直文艺家协会已拥有会员5693名,省级会员1454人,国家级会员268人,国省级会员人数位居全省第二。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文联机关属于行政单位。

纳入绵阳市文联机关2020年度单位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绵阳市文联机关)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97.92万元、支总计288.8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14.54万元,下降4.65%出总计增加27.19万元,增长5.49%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项目资金较2019年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9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2.79万元,占88.2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占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35.13万元,占11.79%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8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93万元,占70.95%;项目支出83.92万元,占29.05%;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62.7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43.56万元,下降14.22%;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253.7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8.86万元,下降18.83%。主要变动原因一是2020年项目资金较2019年减少,二是因疫情原因,文联机关编纂《文艺丛书》项目未执行完毕,经费未支付完毕。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84%。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8.86万元,下降18.83%。主要变动原因一是2020年项目资金较2019年减少,二是因疫情原因,文联机关编纂《文艺丛书》项目未执行完毕,经费未支付完毕。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1.06万元,占43.7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00.87万元,占39.7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33万元,占11.95%卫生健康支出(类)3.91万元,占1.54%住房保障支出(类)7.55万元,占2.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53.72万元完成预算96.5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11.06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6.9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支出决算为83.92万元,完成预算90.2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联机关《文艺丛书》项目未执行完成,经费未支付完毕。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6.4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98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86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32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7.5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9.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9.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0.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坚决守护疫情防控,拒绝人员密集接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4万元,占0.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完成预算0.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持平

开支内容包括: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完成预算0.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43万元,下降91.48%。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坚决守护疫情防控,拒绝人员密集接触。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04万元,

具体内容包括:接待江油文联来绵汇报工作餐40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0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75万元,比2019年减少2.07万元,下降9.07%。主要原因是节俭办公,办公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文联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绵阳市文联机关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2020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7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7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单位按要求对2020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市文联按照繁荣发展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的目标,通过开展各项展览、演出、赛事和采风等文艺活动,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项目资金能够按照市级财政关于预算申报、预算评审、资金申请的有关工作要求进行审批,并最终落实到位。同时,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指定了专人对项目进行监督,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绩效指标,确保了文联工作的正常开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单位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组织主题文艺展演、“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文艺骨干培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文艺网站建设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组织主题文艺展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0万元,执行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通过文艺展演,展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围绕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主题文艺展演,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

2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00万元,执行数为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通过文艺惠民,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有针对性的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增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3文艺骨干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00万元,执行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通过文艺骨干培训,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年内开展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等各层次文艺培训,力争通过培训造就20名左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绵阳文艺名家。

4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1.00万元,执行数为3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按照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影视、摄影、曲艺、戏剧、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12个文艺种类划分,分门别类的开展深入深化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创作基地,开展采风、培训、展演、支教等活动,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艺术家走进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创作更接地气、思想品质更加饱满的文艺作品。

5)“文艺网站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个文艺阵地的有效管理,建设文联官网及公众号,充分发挥文艺阵地的基础作用,完成文联官网维护更新,公众号自媒体维护更新。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组织主题文艺展演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0

执行数: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围绕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主题文艺展演,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

组织了多次反映中国科技城建设主题、脱贫攻坚主题的文艺展览展演,反映了人民美好生活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10万元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

100000.00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10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5次文艺展演

5.00次

5.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完成

年内完成

年内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通过文艺展演,展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85

制作许多优秀作品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不断提升绵阳文艺精品孵化工程成效,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85

完成8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主题性文艺展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好文艺家”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85

完成8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00

执行数:

15.00

其中-财政拨款:

15.00

其中-财政拨款:

15.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广泛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按照计划,分别举行了文艺惠民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工厂等,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10万元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

100000.00

数量:5.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

10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年内预计组织5场文艺惠民活动

5.00次

5.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至少完成5场次

85

 

完成85%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每场文艺惠民活动至少组织30余人次文艺家参与

85

完成85%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有针对性的开展文艺惠民活 动,增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能力

85

 

 

完成8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文艺惠民,确保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85

完成8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艺骨干培训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00

执行数:

8.00

其中-财政拨款:

8.00

其中-财政拨款:

8.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文艺骨干培训,建设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

组织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文艺领军人才等层次专题培训、看稿会等,全市文艺队伍不断扩大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8万元

数量:10.00,单位:次,单价:8000.00,金额:80000.00

数量:10.00,单位:次,单价:8000.00,金额:8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年内开展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等各层次文艺培训

10.00次

10.0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至少完成3场次,涉及300余人次的文艺培训活动

年内完成

年内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积极培养推荐各层次文艺人 才,实施巴蜀文化名家培养工程

完成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通过培训,培养德艺双馨的绵阳文艺队伍

完成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力争通过培训造就20名左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绵阳文艺名家

完成100%

完成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1.00

执行数:

31.00

其中-财政拨款:

31.00

其中-财政拨款:

31.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艺术家走进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创作更接地气、思想品质更加饱满的文艺作品。

组织了作协、音协、美协等直属文艺家协会深入工厂、农村等地建立创作基地,扎根人民,创作一大批主题文艺作品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24万元

数量:12.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240000.00

数量:12.00,单位:次,单价:20000.00,金额:24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

12.00次

完成12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内完成

100

年内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每年至少组织100余名文艺家深入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军营、学校和生产建设一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完成百分之100

完成百分之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创作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 见、内容更接地气、思想文化品质更加饱满、时代气息更加浓郁的文艺作品

完成百分之100

完成百分之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建立结对帮扶联系点和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联系点制度,使文艺工作者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更深厚

完成百分之100

完成百分之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艺网站建设

预算单位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0

执行数:

3.00

其中-财政拨款:

3.00

其中-财政拨款:

3.00

其它资金:

0.00

其它资金:

0.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建设文联官网及公众号,充分发挥文艺阵地的基础作用

官网维护更新及时,微信公众号粉丝进一步扩大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预计支出3万元

数量:2.00,单位:个,单价:15000.00,金额:

30000.00

数量:2.00,单位:个,单价:15000.00,金额:

30000.0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文联官网维护更新,公众号自媒体维护更新

2.00个

2.00个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年更新各文艺栏目超过100条

100

完成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高质量维护网站,更新各文艺栏目,坚决抵制各种不良文艺作品传播渠道

 

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个文艺阵地的有效管理

100

完成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建设壮大绵阳文艺阵地,为建设书香绵阳营造良好环境

100

完成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公开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单位自行组织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公开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指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攻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度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文联是市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独立核算单位。现有三个职能科室(办公室、文学工作部和艺术工作部)。

(二)机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惠民和繁荣文艺创作,积极关注和反映文艺界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召开市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和全市文联系统工作会。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开展文艺人才培训、文艺工作调研和文艺理论研讨。组织实施全市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市文联所属文艺网站管理。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完成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三)人员概况。机关核定编制10名,其中:参公事业编制8名,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2名。2020年末,机关在编在岗人员8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市文联全年总收入共计297.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2.79万元,占总收入的88.21%,其他收入35.13万元,占总收入11.79%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市文联预算支出共计28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93万元,项目支出83.92万元。2020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8万元。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1-1-1-1.编制完整情况:我单位所有资金均纳入年初预算编制,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得3分;

1-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 绩效指标细化量化完整,得5分;

1-1-1-3.预算编制准确性:编制准确、科学。全年项目预算金额无调剂,得9分;

1-1-2-1.支出规范:我单位不存在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等现象,得5分;

1-1-2-2.支出控制:2020年度项目预算中编制印刷费用20万元年末实际支出有印刷费9.44万元,该项得0分;

1-1-2-3.动态调整:我单位在执行预算时未对收支预算进行调整,得9分;

1-1-3-1.预算完成:我单位全年预算收入262.79万元,6月份支出100.99万元,达到38.43%得1.92分;9月份支出180.58万元,达到68.69%得3分,11月支出220.8万元,达到84.02%得2分;全年项目经费93万元,12月末项目经费剩余9.08万元未支付,得2.7分。共得9.62分;

1-1-3-2.目标完成:我单位《文艺丛书》项目经费未完全支付,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偏离1个分值,得5分;

1-1-3-3.违规记录:我单位2020年度巡视、审计、财政监督均未发现违规违纪不合规的现象,得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我单位2020年度年初预算非税12.00万元,截止2020年末及时上缴非税任务,得2分;

2-1-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我单位2020年度年初预算非税12.00万元,截止2020年末及时上缴非税任务,得6分;

2-1-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我单位不涉及

2-1-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我单位不涉及

2-1-3-1.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我单位不涉及

2-1-3-2.资产收益核算:我单位不涉及

2-2-4-1.内控制度建设:我单位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我单位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完善内控制度,得5分;

2-2-4-2.内控制度执行:我单位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全力制衡基本举措 ;我单位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且建立有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得3分;

2-1-5-1.三公经费预算执行: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未超过上年,且年末决算数未超过年初预算数,得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1.信息公开情况:按要求随同部门决算公开的,得2分;

3-1-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我单位绩效目标审查、绩效监控及中期评估和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政策重点绩效评价无问题,得4分;

3-1-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并及时对反馈信息做整改,得4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明细表》得出结论,本次评分中有16分值不涉及我单位,故不计入单位评价范围,综合计算后本单位本次得分为77.62/100-16*100=92.40分。

(二)存在问题。

(三)改进建议。

 

附件2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文联)2020年度共申请项目经费93.00万元,主要以下两个方面:

市文联本级机关开展主题文艺展演开展文艺惠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组织文艺人才培训、开展文艺交流、文艺网站建设及编写《绵阳文艺丛书》

主要目的是团结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发展和繁荣我市文学艺术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度,市文联预算项目为93.00万元(分别为组织主题文艺展览展演10.00万元、文艺网站建设3.00万元、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15.00万元、文艺骨干培训8.00万元、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31.00万元、文艺交流8.00万、《绵阳文艺丛书》编写18.00万元),均由财政经费补助,截止2020年末项目到位资金为93.0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0年,绵阳市文联预算项目资金93.00万元,实际支出83.92万元,预算执行率96.54%,项目支出率90.24%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绵阳市文联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工作基本完成,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发展和繁荣了我市文学艺术事业,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主题文艺展演项目经费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的举办各类主题文艺活动,以文艺活动凝聚人心

一是围绕抗击疫情。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绵阳文联在行动”,推出了48期“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栏,选登了100件优秀文学作品。指导市音协、美协、摄协、影视协组织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和电视展播。

二是围绕脱贫攻坚。承办了“脱贫攻坚奔小康•颂歌献给共产党”省文艺志愿者惠民巡演走进北川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干部群众送上慰问演出。组织20名文艺家走进北川开展“党建助力乡村旅游”采风创作活动,现场创作20幅文艺作品赠予北川的乡村旅游景点,为当地增添文化色彩,实现文艺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

三是围绕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举办了“焕发磅礴激情,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到人民中去”品牌文艺惠民演出,集中展示了《在幸福的大路上》《父亲》等绵阳原创作品,向人民汇报文艺成果。与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绵州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绵阳日报社联合组织庆祝第30个“全国土地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文艺惠民项目经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文艺惠民作为服务社会、普惠百姓的重要方式。

一是举办惠民展览展演。承办省文联书画名家文化进万家走进梓潼、三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书画形式送到基层人民群众中,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墨香满溢的红色祝福。与市文广旅、市扶贫开发局、市民政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进奔小康”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先后组织了12场演出走进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等地,为绵阳山乡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开展了“建设新绵阳、奋进新时代”绵阳文艺志愿者走进丰谷渡口建设工地慰问演出等惠民活动。组织“脱贫奔康感恩党 文化扶贫添力量”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擂鼓镇,并向北川县捐赠了脱贫攻坚诗词作品80余幅,以文化扶贫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举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第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美术作品展和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等12场展览,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共享文艺发展成果。

二是开展文艺“四进”活动。组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机关、基层、社区、校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机关--走进卫健委、公安局、巡察办等地,赠送86幅书画作品,推进了机关文化建设。进基层--走进游仙街子镇、三台潼川镇、北川擂鼓镇等地送春联、送演出,以文艺形式送去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社区--走进沈家坝北街社区、古井社区等社区,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活动,为老百姓送祝福、送温暖。进校园--走进徐家小学、平武县南坝中学、安州区一中、西科大等7所学校开展文学、戏剧、民间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艺新人。

3、对外文艺交流及高端研讨项目经费

组织市美协、市书协赴甘肃张掖市开展了“墨舞涪水--绵阳

书画艺术(张掖)交流展”,组织赴重庆北碚区、贵州等地的文学交流活动。高质量办好中国科技城人文讲坛。邀请霍俊明、何应辉、陈小波、李炜等著名专家学者,主讲了《诗人的能力与命运》《书法的学与创》《影响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中国舞蹈百年回眸》等9期的高水平讲座,涵盖文学、书法、摄影、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惠及文艺工作者600余人。

4、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项目经费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活动,先后组织120余名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学校、工厂等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着力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文学类推出了讲述脱贫攻坚中家国情怀、民族风情和骨肉亲情的长篇小说《逐梦彝乡--索玛花开的地方》、评论文集《李白的意义》、散文集《不灭的灯火》及诗集《诗路绵州》《今朝心悦独吹笳》等优秀作品。

艺术类推出了摄影作品《站台》、川剧《文昌第一幅》、歌曲《千古威武》、剪纸《脱贫奔康,我们有力量》《戏妖铙钵(川剧变脸)》、羌绣《羌寨风情》、砚雕《蜀道》等优秀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创作文艺作品820余件,在人民日报文创平台、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绵阳观察等国家、省、市平台展播,点击量达80万余人次。

5、文艺骨干培训项目经费

坚持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将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是坚持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争取承办了2场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开办中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书法公益研修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专题讲座、第十期摄影培训班、词曲创作培训班等10场文艺培训,参训学员达2000余人次。

二是举办文艺研讨。举办话剧《疫站中的婚约》研讨会、《李白的意义》作品研讨会、新冠疫情下川西北文学学术研讨会、备战四川省第七届篆刻作品展看稿会、“古韵新声颂绵阳”作品研讨会等10场文艺研讨会,淬炼精品力作。四是拓展文艺培训途径。受疫情影响,市文联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改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开办了第五期书法研修班、中国画线上美术课程、民族舞“彩云之南”等网络课堂,传授临创转换、中国画技法等知识,丰富居家隔离群众的文化生活。

6、文艺网站建设项目经费

继续开展绵阳文艺网建设工作,目前,市直文艺家协会国家级会员及部分市级会员资料已经全部更新,更新各类文艺动态及公告公示近300余条。市文联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近百条,吸引关注人员66余人。

7、《绵阳文艺丛书》项目经费

计划组织编写《2019年绵阳艺术丛书》《2019年绵阳文学丛

书》各88册,2020年底已出样书。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单位列支7个项目均为常年性项目,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多,在编制预算以及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尽可能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每年的工作任务,尽量做到科学、合理的分配和使用。

《绵阳文艺丛书》编写涉及作品评审遴选,为保证书籍编写质量,书籍采取先出样书,待出版完成再支付剩余款项。故该项经费使用结转50%至下年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问题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四川省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联机关).XLS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蜀ICP备12001441号-1
电话:0816-2291662